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甸震后24小时全景追踪:救援展现“中国速度”

2014年08月04日 20: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鲁甸,一个美丽安宁的县城,地处云贵高原西北部、滇东北高原南部。

  这片悠久的土地,孕育着勤劳善良、淳朴热情的汉、回、彝、苗等14个民族、约43万人。

  8月3日16时30分,一次突袭而来、震源深度12千米的6.5级强烈地震,打破了这里的平静,制造了严重的伤亡。

  这是该区域1974年以来震级最大的一次地震,也是云南省14年来震级最大的一次地震。

  地震发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随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

  在经历了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3年芦山地震等强震灾害考验之后,中国各方力量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驰援鲁甸灾区,与死神赛跑。

  震后约10分钟(以下时间为3日),第14集团军地震应急救援队115名官兵携带生命探测仪、照明和挖掘等应急救援装备紧急驰援灾区。第14集团军某旅1100名官兵携带土木工具从野外驻训地直接出发赶赴灾区。

  与此同时,云南省陆军预备役师170余名专业救援人员分别从昆明、楚雄、玉溪、曲靖四个方向向灾区机动。

  成都军区联勤部出动3支医疗队和保障分队共600余人,携带野战手术车等救援设备赶赴震中。

  后续力量全面待命。

  大约一小时后,中国地震局启动地震II级应急响应。云南地震局派出30人左右的工作组赶赴灾区,研判震情形势。

  云南省民政厅启动二级救灾应急响应,向鲁甸县紧急调运首批帐篷、棉被、折叠床、棉衣、彩条布等救灾物资。

  鲁甸县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医疗救护、查灾核灾、震情监测等工作组。公安、消防等部门集结前往震中。移动、电信、联通均派员赶赴灾区抢修受阻的通讯。

  工信部应急通信指挥中心安排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当地通信运行,组织抢修受灾通信设施,保障通信正常。

  17时40分,中石油所辖昭通公司41座加油站全部恢复正常运营,并开通绿色加油通道服务抗震救灾队伍。

  18时30分,云南省政府救援工作组开始登机;19时04分,东航MU7691航班搭载首批124名救灾工作人员飞赴昭通。

  截至18时50分,已有3辆救护车运送伤员到县城医院救治。

  新华社20时许报道,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八部门组成的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合工作组赶赴震区查看灾情,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截至21时,云南省军区和第14集团军共出动25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赶往灾区抗震救灾。

  新华社21时30分许报道,中国红十字会、云南红十字会、香港红十字会、澳门红十字会和四川红十字会等已纷纷向鲁甸灾区调拨赈灾物品。

  23时20分许,震中区域移动通信网络基本恢复正常。

  深夜,东航从昆明飞往昭通的第二架次救援航班降落昭通机场,完成云南省第二组救灾工作组人员运送。

  4日0时10分(以下时间均为4日),武警交通部队120余名官兵携带26台套大型应急救援装备抵达鲁甸地震灾区,即可展开道路抢通工作,并连夜投入通往震中龙头山镇和重灾区火德红镇的“生命通道”的抢通工程。

  截至2时30分,云南省共投入7000余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20000顶帐篷、30000床棉被、15000顶折叠床、25000件大衣分三批调往灾区。

  上午7时许,新华社发出快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率有关方面负责人正赶赴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李克强总理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指出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科学有力举措抓紧救援,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他提出8点要求。

  经过一夜抢修,9时许,从鲁甸县至震中龙头山镇的公路救援通道已逐渐疏通,大批伤员被陆续运出。

  9时3分,中国地震局将鲁甸6.5级地震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

  上午,解放军派出2架运输机、6架直升机,赴鲁甸执行抗震救灾任务。

  9时46分,陆军第38集团军某工兵团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搭乘空军大型运输机从北京南苑机场赶赴灾区。其中90%以上官兵参与过地震救援。

  10时许,重庆市第一批志愿者抵达震区。

  10时30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对鲁甸地震感到非常悲痛,为震区祈福:愿生者远离苦难,逝者早得解脱。

  新华社13时21分报道,公安部交管局已启动地震应急二级响应,要求对昭通通往鲁甸地震灾区的公路全线实施交通管制,确保抗震救灾车辆优先通行。

  截至11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南方电网、中石化、中石油、东方航空等中央企业在通讯、电力、燃油、交通运输等方面为灾区提供紧急救援。

  国资委发布通知,要求相关央企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机制,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全力抢修重要基础设施,积极提供物资与人员保障。

  11时,国家减灾委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最高级别的I级,进一步支持鲁甸地震灾区做好救灾工作。

  11时54分,昆明铁路局首趟“救002”次支援鲁甸灾区专列装载着各类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从昆明火车站开出,预计18时左右抵达昭通火车站,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参与运送伤员等工作。

  12时30分,南航接到指令,紧急运送近6吨救灾物资至震区。南航迅速调配的两架航班分别在14时53分、16时25分启程飞往昆明。

  13时01分,昭通市血站已找到5.5个单位的RH阴性B型“熊猫血”,足够巧家“熊猫血”伤员的手术用血。此外,由于昭通血站存血量只够200名受伤民众使用,有关方面呼吁市民献血。

  新华社13时52分报道,李克强冒着高温,踏着泥泞小道和残砖断瓦,徒步五公里多,来到受灾最严重的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村,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和抢险人员,指挥救灾。

  14时,地震引发的牛栏江堰塞湖危险区群众已全部撤离,相关排危抢险工作正有序开展。

  14时30分许,以东航云南公司为主的救援人员“空中生命线”已初步搭起。

  新华社17时报道,包括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蓝豹救援队、华夏救灾基金等多个民间救援组织陆续前往灾区展开救援。

  新华社17时14分报道,中央财政紧急下拨云南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6亿元。包括港澳台侨胞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钱款,纷纷向灾区汇集。

  互联网上,无数网友为遇难者点灯致哀,祈愿逝者安息;呼吁科学救援,“为生命让出通道”;建议未来应把房屋抗震性作为强制性指标来执行。

  截至14时,地震造成398人遇难,108.84万人受灾。余震不断,截至15时,鲁甸发生余震460次。

  24小时已过,伤亡数字预料还会上升。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抓住一切可能,充分用好48小时、72小时黄金救援期,尽最大努力搜寻失踪者,营救埋在废墟下的群众,不到最后绝不轻言放弃。

  13亿人民的心,牵挂鲁甸;13亿人民的力,救援鲁甸。(记者 任沁沁 王建华 李建华)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