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熬粥千碗震中路旁免费送 称安抚同乡感恩救援者

2014年08月06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左家湾村小组长赵以虎(领头者)带着救援队穿过落石区,向本村走去。

  张由琼 摄

赶赴左家湾村的救援人员扛着工具走在陡峭的山路上。张由琼 摄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近20小时后,位于震中龙头山镇的龙泉村委会左家湾村房屋几乎全部被毁,13名村民仍然被埋在废墟中。余震不断,雨水瓢泼,使山腰凹子里的左家湾村始终无法摆脱险情。

  救人!也要自救!

  4日中午,村小组长赵以虎决定带领180名村民从村里撤退,到镇上求援。

  原本熟悉的山路,震后已经无法辨认。又一条生命通道在头顶飞石和脚下悬崖之间闯出……

  一瞬间整个村子完全变样

  3日下午3时许,带着给孩子和父母的礼物,赵以虎刚刚从贵州回到左家湾村的家中。左家湾村位于赵坯山山腰,赵坯山陡峭直挺,高达近千米,海拔超过2000米,每次回家都是对赵以虎体力的一次严峻考验。

  虽然带回的就是些简单的糖果,还是让赵家人高兴不已,特别是最小的女儿,兴奋得咯咯直笑。3点半,刚刚考上昭通七中的小儿子为了筹集学费,赶着羊出了门。

  8月初,正是花椒成熟的时候,花椒是当地农民的一大主要收入来源。此时,邻居徐大林正带着全家人在地里摘花椒。由于父亲年事已高,只有他一人留守家中。按照平时习惯,老人或是坐在厨房门前晒太阳,或是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

  16时30分,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山村的平静。

  伴随着大地的剧烈摇动,群山绿林间被瞬时划出了道道泥石流。村子里,徐大林家的泥土坯房第一时间塌了下去,只剩了几堵残墙。几秒内,水泥顶、石头墙的房子也一个接一个地倒了下去,赵以虎家也不例外。

  当时,他正在屋外逗女儿玩,女儿被地震吓得只往屋里躲,就在进门的一瞬间,水泥顶压了下来,此时屋内还有老迈的父亲。

  当赵以虎从地上爬起时,他发现,熟悉的左家湾已经完全变了样,到处都是腾起的灰尘,数十户人家的房屋只有五六户仍在屹立,到处都是哭号声。

  经清点,除女儿和父亲外,赵以虎两个弟弟家还有5个人被埋,全村被埋在废墟下的则有13人。

  平日1小时路程走了半天

  徐大林带着儿子疯狂地跑回了家,靠着双手在厨房门前刨了很久也没找到人。客厅上的泥土则已有数米厚,仅靠双手根本无法刨开。

  对赵以虎来说,情况更糟糕,女儿和父亲都被埋在水泥和石头里面。由于农具全部被埋,又没有专业的工具,只能靠撬棒一点点地把石头撬走。

  村民们也开始自发地帮着寻找邻居和亲人。

  在一片哭声中,左家湾迎来了黑夜,与黑夜同时来的,还有10余度的低温、暴雨和余震。

  身为村小组长,赵以虎除了自己的“小家”,肩上还有左家湾这个“大家”。

  由于余震时有发生,加上救援条件缺乏,为避免人员进一步伤亡,赵以虎只得叫大家暂时停止营救,先到村里地势比较平坦的地方集中。

  于是,180名村民集中在山顶的一处平坦地,搭起了帐篷互相取暖,等雨停后又烧起了篝火,一分一秒地等着天亮到来。

  总算挨到天亮,左家湾40多个青壮劳力花了差不多整个上午点对点地搜救,4位被掩埋在废墟下的村民被刨了出来,包括赵以虎的女儿和父亲,却已不幸遇难。

  考虑到村庄的偏僻和通讯、道路的中断可能会阻碍救援,看着6名伤者和饿了近一天的村民,赵以虎决定率领全村撤离,到镇上寻求帮助。

  原本熟悉的出村山路,因为地震早已面目全非,加上不断滚落的飞石,撤离行动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几乎每走一步赵以虎都提心吊胆。

  他安排了精壮劳力轮流抬伤者,专人照顾老人和小孩,专人负责监测滑坡和飞石,而他自己则和几个青年一直走在队伍前方,拿着锄头开路。

  一边是山,一边是崖,飞石不断砸下。

  在两处长度超百米的塌方点,原本的道路已无从找寻,稍有不慎就会坠入数百米深的悬崖,赵以虎都是第一个冒险“摸”过去,然后在对面仔细地盯着每一个村民的脚步,有人走错了他便大声呵斥。

  走走停停,往常1个多小时的路程走了半天。

  下午4时,180个村民终于全部安全到达位于龙头山镇的安置点,6名伤者也在下山后第一时间被送到昭通和鲁甸的医院进行治疗。

  忙完这一切后,赵以虎没有歇息,又马不停蹄地到处为村民们寻找食物和帐篷,等把每个人都安排好、搭好最后一个帐篷,已经是深夜时分。

  稍微停下来的赵以虎,心里不断牵挂着山上废墟里的5个亲人和4个邻居。

  搜救队员向死难者脱帽致哀

  5日,凌晨5点,天微亮。一夜未眠的赵以虎跑到震中指挥部,请求对还在废墟下的9名乡亲进行救援。

  云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特勤大队政委张斌带领十余名消防员迅速集结,在赵以虎的指引下赶往左家湾村,记者随着搜救队一同朝左家湾村前进。

  为节省时间,搜救队选择了最近却也更为危险的一条路线:在无路的陡峭峭壁上开路行走,一路上不停面临落石和开裂的悬崖,前3公里的路足足走了2个多小时。

  虽然万分危险和艰难,赵以虎却一直走在最前面负责开路。虽然路很难走,心急如焚的他还是走得飞快,常常领先搜救队一大截,而且一路安慰在村里等待的村民,“救援队伍很快就到”。

  10时30分,搜救队终于到达了左家湾村,在赵以虎的指引下分三路搜救,而这三个点正是他的4个邻居所在处,并最终被找到,但已不幸遇难。一对爷孙,被找到时仍然紧紧抱在一起。

  在倒塌的泥砖房里,被困者往往身上堆积了数米厚的泥土,搜救队员只得用铁锹、锄头、镰刀一点点将泥土拨开,而另一些石头和水泥的房屋,由于没有重型机械,搜救时间非常漫长。

  5日傍晚,搜救队找到了第5名被困村民,也是赵以虎的其中1名被困亲人,不幸已遇难。

  每一名被找到的遇难村民,在按照当地习俗包裹完毕后,搜救队员全部脱帽致哀。

  由于搜救太过劳累,搜救队员均已精疲力竭,但搜救行动没有停止,闻讯赶来的云南省边防总队机动大队接过了救援的接力棒。

  此时,赵以虎则在忙着安排人将遇难的村民抬下山送往殡仪馆,“每个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胥柏波 梁文悦 陈晨

  救援

  全国18医疗专家驰援

  广东专家昭通救治伤员

  5日下午5时30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医疗队员、肝胆外科副教授华赟鹏从昭通市人民医院发来消息称,按照救援中心的安排,来自中山一院(4人)、北大人民医院(4人)、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4人)、华西医院(5人),以及后来增加的广东省人民医院(1人)的共18名专家组成的国家医疗队员,均被安排在昭通市人民医院救治伤员。

  截至5日早上7时,昭通市人民医院共收治了162名伤员,大多为骨折、多器官损伤、脑外伤、回肠穿孔的病人。国家医疗队专家于上午10时30分参加了昭通市人民医院的全科大讨论,进行分工安排。11时,各个专家分别到相关科室察看病人并指导治疗。

  下午5时,中山一院专家为一名挤压综合征病人进行大会诊,该病人双腿受压严重,同时出现多器官损伤情况。专家讨论后认为应以保命为前提,首先要对其受压严重而无法挽救的左腿进行截肢,同时对右腿进行减压手术,还要进行透析治疗以维持生命,待方案确定后,手术将在当晚进行。 (记者/曹斯 通讯员/彭福祥)

  广州蓝天救援队

  7名队员赶赴灾区

  “我们不会放弃一线希望,也建议非专业志愿者暂缓进入灾区。”8月5日晚,记者与正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开展营救工作的广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广龙电话连线时,他这样说。

  5日一早,广龙等3名广州蓝天救援队的专业志愿者徒步从鲁甸县城出发,奔赴鲁甸龙头山镇天生桥救助伤员,并计划随后到巧家县新店乡开展搜救。在前往天生桥的途中,余震不断,山体滑坡严重,前进道路多处塌方。5日13时左右,搜救队员在通往天生桥的道路附近遇到堰塞湖,前行受阻。

  广龙告诉记者:“当时前进道路受阻后,我们听附近官兵说,4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救援队一位战士在穿过堰塞湖的过程中不幸被一块石头击中,落水失踪。我和其他志愿者决定承担起临时搜救任务,携带水上救生设备,先在堰塞湖周围搜寻落水失踪的战士,等道路抢通后再前往重灾区天生桥。”

  5日18时30分左右,广龙在电话中说:“通往天生桥的道路已经部分抢通,行人可以徒步进出,一些村民开始陆续从村里抬出遇难者遗体。待道路完全抢通后,救援队将继续徒步挺进天生桥开展搜救。”

  据了解,广州蓝天救援队已先后派出7名队员赶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据前方人员介绍,灾区很需要专业的救援、医务人员,建议非专业志愿者暂时不要盲目进入震区,为专业救援留出生命通道。

  关注

  女子熬粥千余碗 震中路旁免费送

  “停下来歇个脚喝口粥吧,白粥免费喝!”

  5日,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交警中队旁的两口大锅边,47岁的村妇冯忠俊向过路的人群不停地吆喝着。尽管只配了两种辣酱和白糖,这样的白粥却已熬了1000多碗,1000多人在这个粥铺前享受了地震以来第一顿有米的主食。

  冯忠俊的帐篷邻居王启芬帮忙熬粥,钟朝巧和李家洪则帮着洗碗。她们那几个读高中或大学的女儿们则在一旁,忙着向铁锅下添柴加火。

  龙头山镇八宝村青龙山社小组的柏先恒夫妇昨日到了15里外的镇里购买食物,见到粥铺,已经多日未进米食的他们每人连喝了两碗。

  “她们是菩萨心肠”。柏先恒的妻子王芳琼称赞说,家里还有9名亲人在等着自己买回家的食物。“地震后,家里什么东西都没抢出来。”

  南方电网昭通供电局的工作人员贾理要等三人路过粥铺,每人也喝了一大碗。

  “我们3号就赶来了,连续吃了两天干粮,早就想吃点米饭了”。贾理要说。

  为什么会想到熬免费白粥?

  冯忠俊说,早在地震前就经历了山洪、山体塌方等自然灾害,自家的房子就不能住人,她和几名邻居住在镇交警中队对面已有一段时间。

  “交警中队门口是镇里的主干道,每次看到经过的人一脸疲惫。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冯忠俊说,熬粥的主要目的既是为了安抚同乡,也是感恩救援者。

  冯忠俊熬粥的想法得到了邻居王启芬、钟朝巧、李家洪的响应。

  说干就干,几个人支起帐篷架起露天铁锅,摆上两张小桌,放了辣酱等佐料;又搬来了多个水桶,用于清洗食客吃过的碗筷。

  5日,是粥铺开张的第一天。截至当天中午,他们熬粥所用大米已达200斤。“至少有1000碗吧,看到不管是老乡还是帮忙援助的人喝到粥,他们都一脸开心。”钟朝巧说。

  未来熬粥的大米来源何处?钟朝巧说,镇政府已经答应供应。5日中午1时许,一车官兵便运来了4袋约200斤大米。梁文悦 陈晨 胥柏波

  援助

  力助灾区 广东各界在行动

  全省红会接受

  捐款22.09万元

  物资80.1万元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广东省红十字会迅速响应,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林少春指示,要按照总会要求,认真及时做好相关救灾工作。

  笔者获悉,省红会已于4日上午向灾区紧急捐赠50万元人民币,用于就地采购灾区所需物资,还安排医疗、心理、灾害3支救援队紧急待命,随时准备驰援灾区。截至发稿前,全省红十字系统共接受捐款22.09万元,物资80.1万元。

  为有效支援灾区救灾及灾后重建,广东省红十字会倡议社会各界人士献出爱心,捐助灾区,共施善举! (记者/曹斯 陈枫 通讯员/陶中权)

  方式:(请注明“云南鲁甸地震救灾”捐款)

  1.现场捐款:广州市广州大道中1198号

  2.银行转账:

  户名:广东省红十字会

  开户行:工行广州市东风东路支行

  账号:3602 0107 0900 0314 124

  提醒:因银行划账没有地址记录,请爱心人士划账捐款后务必复印汇款或转账回执,并在复印件上附写详细的地址、邮编、联系人及电话传真到省红会,以便尽快寄送捐赠收据。

  联系人:李燕13929563770,沈炎林15626068543

  电话及传真:020-38854060

  广州市慈善会

  接受捐款3.6万元

  “我捐的不多,表示一点心意,为地震灾区尽快重建家园献一份绵薄之力。”8月5日上午,61岁的广州市民陈惠兰女士来到广州慈善会,为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记者在广州市慈善会捐赠现场看到,自发前来这里献爱心的市民积极踊跃,爱心涌动。

  市民文女士所在的广州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集体捐出了2000元善款,“研究会的同事们委托我把钱送过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嘛。”

  据介绍,广州市慈善会官方网站及时公开每笔善款的明细。该会秘书长汪中芳介绍,市慈善会将把市民为云南地震灾区捐的款尽快转给云南当地的慈善会。

  截至5日晚8时30分,共有56名捐赠人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约3.6万元。(记者/李强 实习生/许诺)

  广药白云山

  捐赠第二批款物

  100万元

  记者从广药白云山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继8月3日首笔捐赠200万元救灾款物后,5日又通过云南省红十字会捐赠第二批款物100万元。

  据了解,在得知地震消息后,广药白云山3日下午第一时间决定,除捐赠救灾款物,还成立了120人的广药白云山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已于4日凌晨到达鲁甸震中地区,协助当地救援行动。

  5日上午,广药白云山又通过云南省红十字会捐赠第二批款物,主要是灾区急需的药品,包括感冒咳嗽药品、胃肠道药品、抗感染药物,以及矿泉水、王老吉凉茶等饮品。(记者/牛思远)

  茂名石化

  1000多吨汽油

  发往灾区

  5日零时,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装载着1000吨93号汽油的火车从茂名石化工业站出发,直接开往云南省昭通市火车北站,标志着茂名石化支援云南昭通抗震救灾的第一批汽油全部装车发出。

  为保证云南地震灾区用油,茂名石化在接到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的紧急发运救灾用油的通知后,紧急协调南宁局湛江货运中心茂名营业所,恢复开通已经停装的昭通北站,抢运地震灾区急需的汽油。

  4日下午4点,300吨97号汽油从茂名石化工业站全部装车发出。紧接着,5日零时1000吨93号汽油紧急发往灾区。 (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钟大海)

  零售企业

  捐赠50多万元

  生活物资

  随着赈灾工作的深入,对米、油、锅等满足日常生活所需物资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各大零售企业纷纷为此献上爱心。

  记者5日从沃尔玛中国总部获悉,近日,沃尔玛中国紧急调拨了价值近50万元的救灾物资,捐赠给云南地震灾区。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说,所有的赈灾物资在一天时间内都已准备就绪。

  获知地震消息后,家乐福也立即组织了一批价值10万元灾区急需的生活物资,通过云南省红十字会捐赠给龙头山镇的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同时家乐福基金会还捐赠100万元给云南省慈善总会,用于购买灾区急需物资和灾后重建使用。 (记者/邓翔)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