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32内河进行生态补水 日均处理生活垃圾3千吨

2014年08月08日 09:56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福州市市容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做客“政风行风热线”,回答市民关于内河保洁、大排档管理、噪声治理以及垃圾处理等问题。
      32条内河进行生态补水
  问:目前生态补水辐射到的河道有多少条?实施内河生态补水,对内河的水质带来哪些变化?一些河段水面上还经常可以看到漂浮的垃圾,有什么处理措施?
  答:内河生态补水辐射到的河道有32条,日补水量约450万立方米。中心城区内河实施生态补水后,由于引入闽江和乌龙江的活水,盘活了内河水体,明显改善了内河水质,并形成良性水循环,内河生态景观不断得以修复。
  我市现有3条生态补水体系,其中:文山里泵站经大腹山隧道向屏西河、铜盘河、西湖、左海、湖前河、龙峰河、屏东河、树兜河、五四河、琼东河、打铁港河、晋安河中下游、凤坂河、连潘河、光明港等河道和湖泊进行补水;新西河泵站向新西河、白马河、东西河、大庆河、陆庄河、茶亭河等内河进行补水;金山洪塘泵站向洪阵河、洪湾河、红旗浦河、横江渡河、洋洽河、金港河、浦上河、飞凤河、台屿河等内河进行补水。
  针对河段水面漂浮垃圾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来解决:引进4艘机械保洁船在光明港、晋安河中下游、白马河等骨干和景观河道进行清漂作业;成立内河保洁督查组,定期对全市纳入日常管理的河道进行全面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针对一些容易出现水域不洁情况的河段,在原每500米河段配1名保洁人员的基础上,合理增加这些河段的保洁人员配置。
      市区大排档有33个疏导点
  问:占道摊点和大排档虽然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带来了卫生、食品安全、噪声扰民等问题,如何加强管理?
  答:城市摊点管理问题是市容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加强摊点管理,我们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管理经验,按照“疏堵结合”原则,一是在不影响交通和市容的前提下,在市区非主干道设立大排档疏导点,目前五城区共设33个大排档疏导点,由属地街道负责日常管理;二是依法整治违规占道摊点,每年市容管理部门多次组织占道摊点专项执法行动。日常加大巡查力度,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摆摊现象,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同时,对于易发区域,安排人员定点值守。
  现在,我局已积极向市政府建议,尽早颁布《市区占道饮食市场管理暂行规定》,协调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介入管理。
      特殊时段严防噪声污染
  问:福州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噪声问题对市民生活影响较大,有何对策?
  答:根据有关规定:“在市区和城镇进行建筑施工和其他作业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在12时至14时和22时至次日6时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活动。因抢修、抢险作业或者生产工艺要求和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应当报经市、县(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且予以公告,接受群众监督。”所以,在禁止时间段施工的审批权在环保部门,未经审批、违规施工造成的噪声扰民问题由市容局负责查处。在接到群众投诉或巡查发现问题后,执法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予以核实,对确属违法施工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如省市重点工程在禁止时段进行违法施工的,依据有关规定:若为重点项目,则转给相应的24小时固定值守电话和总协调人处理。各区24小时固定值守电话和总协调人接到转来的投诉电话后,要及时通知项目所在地街道(镇)、社区(村)走访投诉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各区接诉人要及时将投诉处理情况反馈给投诉人。
      全市日均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
  问:福州的生活垃圾处理除了大部分焚烧发电外,还有部分以填埋方式处理。如何加强对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的管理,以减轻对环境的污染程度?
  答: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采用以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的综合处理模式。目前,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3000吨,其中焚烧发电约1650吨、卫生填埋约1350吨。
  为了保障我市城市生活垃圾正常消纳处理,减轻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采取了以下措施: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实施红庙岭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规范实施垃圾填埋作业,合理控制填埋现场作业面、及时实施填埋作业现场覆盖、定期对填埋库区进行消杀;做好填埋区域周边雨污分流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生量;对填埋场周边环境进行监测;做好填埋场周边地区山林、植被等环境保护工作等。
      发现流浪犬可打电话反映
  问:在市区道路、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无主犬,流浪犬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怎么来管理?
  答:根据市政府管理职责分工,我局负责福州市建成区流浪犬的收容工作。现在,我局成立了流浪犬收容队伍。如果市民发现流浪犬或有流浪犬伤人事件,请及时拨打电话83312385,我局将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去处理。(本报记者 赵铮艳 电台记者 高芳)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