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鲁木齐街道社区设立一键报警 联保加强巡控

2014年08月15日 14:2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街道社区多举措保稳定

  “一键报警”提警觉 防暴演练练合作

  首府各区县有许多自发组织起来的队伍,他们有的是社区居民,有的是志愿者,有的是楼栋长或商户,只要遇到突发情况,他们就会在街道、社区的组织下,迅速集结起来,投身反恐维稳斗争,众志成城保卫家园。

  一键报警 迅速集结

  “丁零……”8月14日12时,水磨沟区沁园社区“一键报警”电话响起,社区民警拉响警报后立刻前往现场。

  在社区的一栋住宅,5名“暴徒”手持棍棒冲进人群,由社区居民、商户等组成的防暴队迅速集结起来围堵“暴徒”,不一会儿,5名“暴徒”就被群众制伏。

  “这是一次防暴演练,希望能提醒大家时刻保持警惕。”沁园社区书记海龙说。

  沁园社区位于华凌玉石城商户聚集地,辖区有1226家商铺,自建房117栋,流动人口4138人,商户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若平日不演练,一旦遇到袭击,很难有效求救和逃生。

  在开发区(头屯河区)桥东社区,“一键报警”也在商铺间普及。原因是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时发现,许多商户不能准确记住社区报警电话,这将导致一旦出现问题,无法快速报警。

  “老板,把社区的电话设置成数字键‘1’,以后有事就直接按‘1’,座机手机都可以设置,您要是不会,我们来帮您弄。”当日,桥东社区副主任王运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一键式报警设置。

  “社区电话都在卡片上,手机上没有存,遇到紧急的事情还要找卡片,确实比较耽误时间,有了‘一键报警’真的很方便,以后有什么紧急情况我们一按就能联系上社区了。”友好超市值班店长麻莉说。

  十户联保 各司其职

  14日12时许,沙依巴克区西山片区管委会西源社区金达康大药房里,药店工作人员如往常一样为居民提供药品咨询和销售服务,突然几名手持尖刀的“暴徒”冲了进来,并挟持了一名女顾客。

  “不要动!”“暴徒”大声吼叫着,一瞬间,药房里传出尖叫声。金达康大药房的老板孙艳趁“暴徒”不备吹响了口哨。

  两分钟后,附近几家店店主拿着大头棒和盾牌冲进了金达康大药房,社区巡逻队也迅速赶到,将“暴徒”包围并制伏,合力救出了“人质”。

  “这次配合得不错,咱们‘十户联保’要多开展这样的无准备演练,提高警惕,遇事一定要沉着冷静。”负责此次演练的骑马山派出所民警张发柱说。

  “说实话,还是挺吓人的,但是想想,如果不进行这样的演练,以后碰见真事一慌,不知道会出什么事!”孙艳说。

  反恐维稳人人有责,如何落实责任?沙依巴克区长胜南街道新推出的办法之一就是签订担保卡。

  “配合社区做好稳定工作是我们的义务,社会保持稳定,我们才能安心做生意。”香妃商贸公司负责人伊布拉音·西力甫说,最近新招来的员工他都挨个签订了担保卡。

  为把维稳工作做得更细致,长胜南街道琢磨出一套“三卡一证一表格”(即《便民联系卡》、《担保卡》、《社会关系登记卡》、《居住证》、《报备表》)的管理办法,企业在招工时,必须核实用工人员信息,消除隐患。

  同时,达坂城区达坂城社区还将遇突发事自救内容加入到防暴演练中。

  “遇到‘暴徒’,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居民王禹说,通过演练,以后遇到突发状况,就知道该怎么做而不会慌了。有条件的情况下,他还会尽量帮助他人离开现场。

  达坂城社区书记马存金说,社区开展反恐演练,就是为了让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把学到的反恐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增强他们的应急处突能力和反恐意识。

  创新方式 加强巡控

  14日,高新区(新市区)高新街街道桂林路社区摩托队成立,今后,社区干部将驾驶摩托车在窄巷中完成入户、巡逻工作,并将反恐知识送进居民家。

  在锦林二巷入口,推开一间近30平方米的停车房房门,10辆崭新的摩托车依次停靠在内。据工作人员介绍,比起普通摩托车,这10辆摩托车还多了警笛、对讲等功能,摩托车一般搭载两人——一名入户干部、一名巡逻队员。

  桂林路社区巡逻队员耿琦说,由于巷道错综复杂,再加上私家车增多,原本就不宽敞的巷道变得更加狭窄,以前经常会遇到巡逻车开不进巷道或开进后无法掉头的情况,给巡逻带来很多不便。

  “时间上起码能节省一半,而且能保证全天候不间断地对巷道进行巡控。”耿琦说。

  另外,针对当前反恐维稳形势,桂林路社区近日为所有商住小区安装了广播喇叭,实现辖区广播全覆盖。结合当下全市重点推进的工作,每天分四个时段,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传递到家家户户。

  □本报记者李志刚 史漓莎 郝玉 邓仕林 梁淑芳 贾梦妍 实习生唐家英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