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委书记:环保转型正在经受伤筋动骨的阵痛

2014年08月19日 14:04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河北省委书记:环保转型正在经受伤筋动骨的阵痛

  今天(18日)上午,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第八次会员大会在北戴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院士齐聚一堂、共议发展,为河北实现创新驱动、绿色崛起献智出力。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为获得“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的院士逐一颁奖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宣读“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获奖院士名单。省委副书记赵勇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玉普,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伟中莅临会议指导。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河北省院士联谊会会长丛斌作院士联谊会工作报告。

  据了解,河北省院士联谊会成立14年来,会员由当初的74名发展到330名,院士工作站发展到138个,院士合作项目达到1600项。2002年,我省设立“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每两年评选奖励一次。今年,经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省政府决定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教授马克俭等10位院士“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每人奖励10万元并颁发奖励证书。此前,我省已表彰奖励57位院士。

  周本顺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和7300多万河北人民,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院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获得“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的同志表示诚挚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河北发展的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两院院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介绍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周本顺指出,河北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是京畿重地、发展宝地。无论是区位条件、资源禀赋,还是产业基础、基础设施,都是全国最好的省份之一,是新一轮经济增长最有潜力的省份之一。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河北已经奠定了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农业大省、文化大省的历史地位。但在经济发展中也积累了很多矛盾,尤其是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结构,既使河北面临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又带来大气污染等严重的生态环境压力。到2017年,河北要完成国家下达的“6643”任务,这使河北正在经受伤筋动骨的阵痛。可以说,当前,河北经济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北非常关心、寄予厚望。我们认真贯彻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对河北省情的认识,在指导思想、战略部署、发展动力、工作抓手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调整和完善,着力转变发展指导思想,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两大法宝,突出项目、干部两个关键词,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经过不懈努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广大干部群众正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周本顺指出,现在,河北面临千载难逢的两大历史机遇。第一大机遇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使之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三省市协同发展动作之大、领域之广、措施之实,是前所未有的。第二大机遇是中国改革开放由南向北推移,渤海湾正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新的经济增长极。河北处于渤海湾的核心地带,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河北沿海地区正在奋起直追,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来势越来越好。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要更加重视科技、更加重视人才,真正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

  周本顺强调,两院院士是我国科技界的精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脊梁。大家以渊博的学识、卓越的建树,在不同领域创造了一大批载入科技史册的重要成果,以高尚的境界、辛勤的耕耘,在各个学科培育了一大批引领科技发展潮流的中坚力量。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我们衷心希望各位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河北、支持河北,利用自身优势,把握现实需求,热情参与河北现代化建设。河北要把传统产业“大”的优势变成“强”的优势,把“不干净”的产业变成干净的产业,把比较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比较强的支柱产业,把低效益的传统农业转变成高效益的现代农业,把落后的服务业提升为先进的现代服务业,都非常需要各位院士把河北作为科技创新的实践基地,组织和推介科研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和推广,创造出更多的新产品,打造更多的新产业。河北缺人才,尤其缺乏创新型人才、领军型人才。我们特别需要院士们把河北有希望、有潜力的优秀人才作为结对帮带的对象,把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传承下去,为提高河北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献计出力。各位院士不仅有很深的专业造诣,而且对经济和科技发展趋势有着敏锐洞悉和独到见解。我们真诚希望院士们更多地关注河北发展,积极参与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咨询中来,在战略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多出点子、出金点子,帮助我们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周本顺强调,环境好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河北今非昔比,经过30年改革开放,经过一次又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河北干部群众正在强化市场思维、开放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着力打造法治化的发展环境。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把院士智力引进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加强研究,精心谋划,积极推动与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务实合作,为院士来冀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创造更优越的环境。我们反复强调,要把院士作为贵客、奉为上宾,真情关怀、大力支持,不断完善激励政策,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让一流人才享受一流待遇,让一流贡献得到一流报酬。各地各部门和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广大企业,要畅通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容,完善合作机制,全力抓好院士合作项目的落实。院士联谊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院士的沟通联系,及时反映大家的意见和要求,满腔热情地搞好服务。要在全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真正使河北成为院士之家、人才高地。

  王玉普、王伟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院士联谊工作,对今后进一步推进地方与院士合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为省院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合作领域和发展空间。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河北与两院院士开展合作,积极出谋划策,支持河北建设,为促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与会相关单位与参会院士进行了洽谈对接。

  省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各设区市、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苏励、宋柏松)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