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关注邓小平纪念活动:高调纪念表达中国改革意志

2014年08月21日 15: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外媒关注邓小平纪念活动 称体现出对历史开放态度 看出新一届领导人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高调纪念 表达中国改革意志

  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对这样一位改变中国面貌的领导人,外媒在关注中国高调纪念的同时,还纷纷指出,中国在纪念活动中体现出对历史的开放态度,同时表现出新一届领导人坚持深化改革的决心。

  介绍伟人

  经济改革 彻底改变了中国面貌

  在介绍邓小平时,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的一篇评论文章,把他称做“主张改革的中国领导人”,他的经济政策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持续了数十年的经济增长。“中国将以高规格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这并不令人意外”,文章称。

  “在中国,邓小平以开启对外开放政策并推动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而广为人知。”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这样对西方读者介绍邓小平。

  而来自另一个发展中大国印度的媒体《印度时报》,则对邓小平的历史贡献更为推崇:“他实施的经济改革吸引来了大量的外国投资,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把中国从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变成了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关注纪念

  高调纪念 表达领导人改革意志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采访多位中国学者称,官方纪念邓小平的规格高,与目前大的改革背景有直接关系,其中包含了新一届领导人坚持深化改革的政治宣示。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指出,官方纪念邓小平规格非常高,这和现在的政治形势吻合。“高调纪念邓小平,显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全力走邓小平改革开放之路。”

  他指出,中国改革目前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特别是在反腐工作取得重大的进展、逐步削减了改革的阻力以后,下一步如何进行成了关键,必须不断持续才能实现真正切实的改革。透过对邓小平的纪念,中共高层领导人表达了他们对改革的意志。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内地高调纪念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种种活动都凸显“改革”的纪念主题。

  播电视剧 体现对历史开放态度

  中国最新播出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不但引起了中国观众的极大兴趣,也引发了外媒关注。而其中用的最多的形容词之一,便是“历史”与“开放”。

  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称,作为庆祝邓小平110周年诞辰活动的一部分,中国最近播放了一部48集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首次出现了华国锋、胡耀邦等人物形象,体现了中国对于一些历史事件更加开放的态度。

  英国路透社则认为,剧中对邓小平遭遇的曲折与逆境的描写,对观众而言是一种新奇的感受。

  《印度时报》的另一篇文章指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的一些描述,也暗示着中国现在的改革同样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历史解读

  可看出中国领导人

  如何思考发展方向

  自从4年前欧盟外长阿什顿看《中国怎么想》被人们关注以来,猜测“中国怎么想”一直是外媒热衷的话题。在近来的纪念活动中,外媒也照例试图从中找到中国领导人的想法。

  《赫芬顿邮报》认为,对历史的解读中,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对国家的政策与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也指出,如何评判历史人物,对一个政党的政治生命来说,向来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印度时报》还注意到了由中国官方编纂出版的《邓小平文集(1949-1974)》和《邓小平传(1904-1974)》。该报的文章指出,这两部作品的发表,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邓小平以及他的改革政策的认同。

  《印度时报》的文章还援引外国评论家的话称,中国现任领导层已经成为同样具有改革性的领导者。

  未来展望

  继承发展改革路线

  毫不犹豫向前推进

  韩联社注意到,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在整个讲话过程中,使用“伟大”这一词汇近30次,高度评价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赞扬他“留下了史无前例的历史伟业”。

  该通讯社还指出,在近万字的演讲稿中,习近平主席对邓小平创下改革开放伟业的赞扬贯穿始终,还特别评价邓小平“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始人。”

  《釜山日报》则在报道中写道,在中国,有太多称颂邓小平的理由,他让曾经贫穷的中国步入了世界主要国家之列,在1978年的改革开放之路确定下后,中国人的国民收入也因此得以增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也迅速增长。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继承和发展改革路线,使得中国有了更快速的发展,对外贸易额等进一步猛增。

  印度《经济时报》则在报道中国领导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讲话时表示,中国仍然要经历漫长而严峻的改革之路,开放和现代化、创造力都应该得到尊重,并且毫不犹豫地推进改革开放。(记者 杨铮 张秀晨 张洁清)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