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宾馆服务员回忆邓小平简朴:家规是不要剩饭菜

2014年08月22日 11:2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1980年7月,邓小平与家人在东湖宾馆散步 记者陈卓 翻拍 (实习生 徐晔波)

  今天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档案资料记载,他曾7次造访湖北,最长一次是1980年7月,停留12天;最短一次是1992年1月,仅29分钟。而据东湖梅岭毛泽东故居陈列馆馆长郑敏庭统计,新中国成立后他造访武汉20多次,每次均下榻东湖宾馆。连日来,记者走访东湖宾馆,采访为邓小平服务过的两名服务员,在感受伟人朴实之风的同时,揭开许多他不为人知的故事。

  平易近人

  主动握手缓解服务员紧张情绪

  1973年,16岁的方思娥进入东湖宾馆,第一次为邓小平服务。她回忆,1973年邓小平来汉入驻东湖宾馆百花一号,她有幸成为接待人员。“当时跟接待其他中央领导不一样,宾馆领导完全没透露接待谁,一开始我们在心里猜测,都很紧张。”等车队驶来,才知道是邓小平,他随从不多,没有大张旗鼓,“轻车简从是我们对他的第一印象”。

  邓小平一下车,方思娥和另一名服务员王合荣两人连忙递上毛巾并问好。谁知邓小平一手接过毛巾,同时伸出另一只手主动与她们一一握手,并亲切地打招呼:“小鬼好。”“首长好”,她们慌张而又兴奋地回答。这一举动,顿时缓解了她们的紧张情绪,也让她们深深感受到了邓小平的慈祥和蔼。

  方思娥说,当时邓小平已近70岁,但依旧精神矍铄,完全不像年近古稀的老人。在后来与邓小平的接触中,这位领导人不摆官架子、平易近人的性格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作风简朴

  生活上唯一要求就是吃饭简单

  方思娥回忆,当年,她问首长生活上有无要求,邓小平回答,“我没有什么要求,吃饭很简单,就按湖北的规矩来。”方思娥介绍,东湖宾馆的大厨考虑到首长是四川人,特意准备了川菜,还有武汉特色小吃豆皮,一共四菜一汤。“后来几次还为首长做了热干面、面窝和春卷,他很喜欢。”

  如今已60岁的王合荣,回忆起为邓小平服务的日子,仿佛还历历在目。她也表示,“在生活上,他从来都没提过要求,每次都是四菜一汤,一般是一个荤菜、一个夹荤菜、两个素菜。都是我们这里准备的一些简单时令菜。”王合荣回忆,他有时怕麻烦服务员张罗,就自己在房间吃。

  邓小平的简朴作风也给王合荣留下深刻印象。她说,他内衣汗衫上都打了补丁,衬衫的领子也穿皱了。

  言传身教

  与家人进餐教导不要剩饭剩菜

  王合荣说,1980年7月的那些日子,邓小平是与家人共同在东湖宾馆度过,和夫人卓琳、子女,还有孙子辈。每次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吃到最后,他和卓琳都会教导孩子们将盘子清空,不要剩饭剩菜。“这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我们如今提倡的‘光盘行动’其实在他那里一直就是家规,每每吃饭必执行。”方思娥对此也有同感,“小平同志每次还教诲我们这些工作人员一定不能浪费。”

  体贴下属

  不给理发师添麻烦戴头套睡觉

  方思娥透露,邓小平睡觉时习惯戴一顶网状头套,避免弄乱头发,影响第二天的接见工作。虽然东湖宾馆为领导人配备了理发师,但邓小平几乎从未麻烦他们为自己整理发型。有重要活动的前晚,他都会戴头套睡觉。

  据她回忆,有一次,邓小平离开宾馆后,方思娥和同事整理房间时发现了一顶头套,立刻通知警卫处,随后赶到武昌火车站,送到邓小平专列车厢。邓小平很惊讶,连连说,“谢谢你们,你们的工作很认真。”这样的感谢和肯定让她感到欣慰、自豪。方思娥说,平时生活中,邓小平也总让员工“去忙自己的事”,不要因为照看他而耽误事。

  家庭观重

  常与夫人手牵手在东湖边散步

  方思娥说,邓小平非常喜爱东湖的青山绿水,有几次饭后,邓小平就对夫人卓琳说,“走吧,我们去散步。”邓小平和夫人卓琳手牵手在湖边散步谈笑风生的景象给方思娥留下很深印象。“邓小平的家庭观念很重,还有几次抱着小外孙在东湖水榭游玩,或是和家人乘坐游船,其乐融融”。

  方思娥介绍,东湖因有青山绿水,因此鸟非常多,有几次邓小平在湖边散步,她担心鸟粪掉落到他身上,在一旁提醒“首长,请注意,小心鸟粪落到身上。”谁知邓小平笑道,“那好啊,说明你们这里的环境好,别的地方想要鸟粪还没有呢。”

  回忆过去

  服务员深感学到很多受益匪浅

  当年被邓小平亲切称呼为“小王”、“小鬼”的两名服务员,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深感从领导人身上学到很多,受益匪浅。

  已退休的王合荣,在几家宾馆发挥余热。这位女强人作风扎实,记者几次联系采访,均被婉绝,“我是做服务的,每天都忙到深夜”。

  方思娥也做到经理级,谈及邓小平对自己的影响,她表示“很受感动和鼓舞”,“我进入东湖宾馆时高中都没毕业,每每看到70多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工作到深夜,把人民装在心中,就觉得自己更应把事做好”。

  方思娥说,东湖宾馆曾专门请武汉大学老师给她们补习文化和英语,“白天我们做好服务,晚上就复习补课充实自己。这给我后来的人生道路带来莫大裨益。”

  记者 韩玮 实习生 程桢琳 通讯员 郑敏庭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