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官场地震月底将增开人代会 两副省长职位待补

2014年09月12日 02: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据《山西日报》报道,9月9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意于9月28日召开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

  省级人代会一般在每年年初举行。昨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本次会议应为“增开”而非“提前”,会议的具体时间和议程需经18日召开的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后,才能最终确定。

  近期,山西官场“地震”。王儒林接替袁纯清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已经调离的山西省原省委书记袁纯清提出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和任润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根据规定,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副省长,应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

  焦点1

  袁纯清将辞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据《山西日报》报道,9月9日,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7次主任会议。会议决定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于9月18日在太原召开。

  这次主任会议通过的向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建议议程中,有一项是审议关于接受袁纯清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决定(草案)。

  今年2月至今,山西省已有金道铭、杜善学、令政策、聂春玉、陈川平、白云、任润厚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其中4人为在任的省委常委。

  9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王儒林接替袁纯清任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随后,山西省委班子的调整继续。“换帅”大会三天后,盛茂林履新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山西省委原组织部长汤涛任人社部副部长。现年54岁的盛茂林,此前任职湖南省副省长。

  根据惯例,除了由政治局委员担任党委书记的省区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新疆)和西藏自治区外,其他省份的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般由省委书记兼任。

  袁纯清被免去山西省委书记后,提出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这一程序将在9月18日召开的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进行审议。

  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下称组织法),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辞职,由大会决定是否接受辞职;大会闭会期间,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辞职,由常务委员会决定是否接受辞职。

  焦点2

  临时增加“人代会”一般事关人事选举

  除审议接受袁纯清辞职的决定(草案)外,9月18日召开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关于召开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时间的决定(草案)、会议议程(草案)、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及筹备情况的报告,审议关于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缺情况和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等。

  昨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按照惯例,省人代会一般是在每年的春节前召开。

  事实上,临时增加一次人代会,在规则上有据可查。

  根据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代表大会会议每年至少举行1次。每年的例会一般于第一季度举行。省人大常委会认为必要,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开代表大会会议。

  新京报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本次会议应为临时“增加”而非“提前”。

  每年年初举行的各省级人代会上,一般要听取和审议6个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预算报告、法院报告和检察院报告。此外,还有人事选举等议程。

  据专家分析,由于2014年的工作没有完全结束,9月28日召开的山西省人代会,应该不会听取上述6个报告。

  《人大研究》杂志主编谢蒲定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各地省级人代会出现过临时增开一次会议的先例,一般议程都和人事选举有关。

  在人事变动频繁的2013年,多个省份增开人代会。

  2013年1月末,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选举姜大明为山东省省长。一个多月后,姜大明出任国土资源部部长,郭树清出任山东省副省长、代省长。

  根据程序,省长只能在人代会上选举产生。如果不加开一次人代会,“代省长”要到次年年初的人代会上才能“转正”。

  2013年6月,山东省在年中增开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官方称这次人代会“事关中央和省委人事安排的落实”。会上,郭树清当选为省长。

  2013年3月,强卫任江西省委书记。4月下旬,江西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强卫当选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焦点3

  山西两副省长职位待补

  袁纯清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后,这一职务将出现空缺。根据组织法,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人选,只能由本级人代会选出。

  专家分析,本轮山西人事调整,直接影响到山西和吉林两个省份。

  刚刚接任山西省委书记的王儒林,已经辞去吉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吉林省原省长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原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任吉林省副省长、代省长。

  由于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目前也出现空缺。根据规定,如果吉林选举产生新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也需要召开省人代会。

  2013年1月召开的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李小鹏为山西省省长,高建民、杜善学、张建欣、任润厚、郭迎光、王一新、张复明为副省长。

  当时选出的7名副省长中,杜善学和任润厚,已于今年6月和8月落马。目前,山西省政府领导序列中,空缺两名副省长。

  此外,今年2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落马。

  根据组织法,人大常委会主任进行差额选举,如果提名的候选人只有一人,也可以等额选举。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副省长必须进行差额选举,即候选人数应比应选人数多一人至三人。

  新京报记者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获悉,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议程等细节,需经过必要的法律程序才能最终确定。

  新京报首席记者 关庆丰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