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书记入晋半月6谈反腐 亲自批示严处一乡党委书记

2014年09月15日 14:1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儒林首日要求建设好省委常委班子 改革煤炭管理体制 亲自批示速查严处一名乡党委书记

  今天的《山西日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刊发评论员文章,文中提出了3个问题,山西高压反腐是否将告一段落?持续反腐败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如何提振精神、增强信心、共克时艰?

  9月1日,山西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从接受任命到今天,王儒林已经履新整整半个月时间了。

  山西是十八大后落马省部级官员最多的省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山西省委书记任免会议时,在发言中明确指出:“山西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

  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新任“晋官”王儒林需重整山西官场,一言一行都备受瞩目。王儒林在这半月内有哪些“治理之策”? 《法制晚报》注意到,入晋第一天他就要求建设好省委常委班子,改革煤炭管理体制,根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和条件。

  反腐·疑问

  《山西日报》提问:高压反腐是否将告一段落?

  今天的《山西日报》头版头条位置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当前首先要统一思想》。

  该文章对山西目前面临的情况连续提出了3个问题:山西高压反腐是否将告一段落?持续反腐败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如何提振精神、增强信心、共克时艰?

  同时表示,中央和省委近期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已经给出了答案:“当务之急是,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山西当前反腐败形势的分析判断和要求部署上来。”

  实际上,自从王儒林调任山西半月以来,《山西日报》已经多次在重要位置谈解决山西腐败的问题。

  9月12日,《山西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题为《优化政治生态的关键是反腐》的社论。社论称,当下,山西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办好山西事情,解决好山西问题,必须彻底改变山西的政治生态。“反腐,无疑是山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中,王儒林用了“四性”来描述目前山西反腐斗争的形势:“严峻性、复杂性、尖锐性、特殊性”。9月12日的社论还详细阐述了王儒林提出的反腐“四性”形势。

  文章称,山西当前反腐败斗争的 “四性”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巡视和举报发现问题的增加,以及查办案件力度的加大,一些过去隐藏的腐败问题集中暴露,一挖一窝子,一提一大串,形成了反腐败高压态势与腐败高发态势并存的局面。

  二是煤焦、交通、工程建设、国土资源、国有企业等“肥水地带”仍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

  三是腐败案件主体多样,几乎覆盖了从省级干部到普通党员所有层级,“老虎”不少,“苍蝇”“蚊子”也不少。

  四是政商勾结、上下串通,买官卖官、权钱交易呈现网状牵连。还有“四风隐身”“习惯性腐败”等等问题不一而足。

  反腐·数据

  半月6谈反腐:批示速查严处违纪行为

  来到山西,反腐是王儒林必须直面的话题。《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山西日报》报道进行梳理,15天里,王儒林共8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其中6次提到反腐工作。

  履新第一天的干部大会上,王儒林即提到,连续出现严重腐败问题,给党的形象、给山西的声誉带来严重影响。

  随后,王儒林就对一起顶风违纪事件进行了批示——洪洞县兴唐寺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9人酗酒滋事横行乡里。省委书记王儒林高度重视,批示安排速查严处。

  据《山西日报》报道,王儒林批示:“对此情况要高度重视,由省纪委速去人核查,如属实依法依纪严肃处理。”9月2日,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李吉山和临汾市委书记罗清宇抵达洪洞,指导纪检部门调查处理工作。3日晚,洪洞县委召开常委会议,对兴唐寺乡参与酗酒滋事人员做出处分决定。

  对乡一级干部的调查处理,由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李吉山和临汾市委书记罗清宇指导纪检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小组的规格之高,着实罕见。有媒体评论说,王儒林的上述举措正是向外界释放打击不正之风的决心。

  9月9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儒林对“各部门、特别是人大系统”强调,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总结汲取山西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深刻教训,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制度,全面加强监督工作。

  9月10日是全国第三十个教师节。王儒林讲话中重点强调了教育在反腐中的重要性——“开创弊绝风清的新局面,需要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级各类教育,大力弘扬廉洁廉政文化,在立德树人的教育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

  同时,他还对教师队伍提出要求,“握好一支粉笔、做到两袖清风、站稳三尺讲台。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努力把教育领域打造成一片净土。”

  9月12日,王儒林与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副组长崔曰臣等人举行工作会谈。强调指出,“活动越是临近尾声,越要防止麻痹、松懈情绪,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王儒林半月公开活动报道汇总

  9月1日◆王儒林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9月2日◆对洪洞县兴唐寺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9人酗酒滋 事横行乡里批示,要求安排速查严处

  ◆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

  9月3日◆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刘云山同 志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 署当前重点工作

  ◆出席第二届晋商大会并致辞

  9月9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庆祝全国人民代 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 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王儒林主持会议

  9月10日◆第30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省委书记王儒林作重要 讲话

  9月12日◆与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副组长崔曰臣一 行举行工作会谈

  反腐·要求

  入晋首日 要求建设好省委常委班子

  王儒林到山西前,山西省委4名常委相继被调查。

  王儒林在山西的首次讲话时就表示,“办好山西的事情,关键要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首先是省委常委班子。”

  两天后的9月3日,王儒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办好山西的事情,关键是建设好省委常委班子,确保省委领导集体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每位省委常委都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勤奋务实,尽职尽责,为全省各级干部立好标杆、树好榜样。

  连日来,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也在进行调整——9月4日,原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调任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山西省委原组织部长汤涛任人社部副部长。

  根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

  腐败和煤炭经济衰退,是王儒林入晋面临的两大问题。

  反腐的目的,是把政治生态搞好,最终是要为经济发展铺平道路。关于经济发展对于目前山西的重要性,过去半个月里,他在多次讲话中提到同样一句话——“山西人民的福祉归根结底还是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王儒林指出,应当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特别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根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和条件上狠下工夫。

  在3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他再次深入阐述了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的决心。

  会议指出,山西将积极推进综改区建设,抓好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核准权试点、煤层气矿业权分级审批试点、动力煤期货交易试点等重点改革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加快推动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抓紧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根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和条件。(记者 王选辉)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