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地假日办“十一”仍在岗 3省撤销河南山东“升级”

2014年09月19日 14: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月15日,运行14年的全国假日办被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中。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各省的假日办将何去何从?根据《法制晚报》统计发现,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湖北等7省市明确表示暂不撤销省级假日办,十一期间正常运行。而河南、江苏则明确表示已撤销假日办。山东省则表示,撤销只是时间问题。其他省份还未就是否撤销假日办公开表态。

  专家表示,省假日办存在意义不大,应该撤销。

  现状 7省市表示十一假日办正常运行

  日前,国务院已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其职能并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这意味着公众熟悉的“全国假日办”也随之撤销。

  各级假日办的设立可追溯到1999年。我国从1999年开始采用“黄金周”休假方式,将“五一”、“十一”放假天数分别由原来的1天和2天增加到3天,并调整前后周末,形成春节、“五一”、“十一”三个连休7天的长假。为了应对黄金周期间的协调组织工作,2000年6月由国务院牵头成立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

  全国假日办成立之后,各省和各旅游城市也成立了相应机构。现在,全国假日办被撤销,省市的假日办又何去何从?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整理发现,目前已有北京、上海、云南、湖北、天津、贵州等7个省市明确表示,十一期间假日办将正常运行,暂不“下岗”。

  各地假日办主要负责黄金周期间的指挥协调、信息发布、预警预报、投诉受理等。广东省旅游局方面就表示,今年国庆期间,广东省假日办仍会继续统计全省的出游数据,以及广东在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的数量,与此同时,也会如常接受游客的旅游投诉。

  北京 具体调整方案下周一公布

  假日办是撤销还是调整?目前各地也没有给出明确方案。日前,北京旅游委表示,北京假日办将作出相应调整,具体方案或将于下周一召开的国庆假日工作安排会议上公布。

  目前,北京假日办由40多个委办局、区县政府、旅游相关企业共同组成。除了市旅游委外,北京假日办还涉及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主要职能是在节假日期间对全市重点景区的游客接待等情况进行协调和沟通。

  由于省市假日办与全国假日办并不存在直属关系,也不是常设机构,仅是假期期间抽调旅游局部分人手统计出游情况及接受旅游投诉,所以全国假日办撤销,也并不意味着各地的假日办就随之撤销。

  目前,辽宁和安徽两地旅游部门已明确表示尚待具体通知,撤销与否尚不清楚。

  变革 河南去年已撤销 江苏将其并入旅游局

  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发现,目前已有江苏和河南两省明确表示撤销省假日办。其中,河南省假日办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撤销。

  记者在河南省政府官方网站上看到,2013年11月28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清理结果的通知》。

  按照通知内容,河南省政府决定撤销188个议事协调机构,保留84个议事协调机构,合并设立14个,而省假日旅游联席会议就在这188个被撤销的议事协调机构之列。

  而江苏省旅游局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江苏省假日办的职能将由省旅游局承担,服务会更多元化、个性化。“原来考虑的是假日旅游,今后要‘全天候’,要满足游客随时旅游。”

  除上述两个省份已经明确表示取消省假日办外,山东省旅游局也表示,不日后省假日办将取消,目前只是时间问题。

  转型 两省将“升级”旅游联席会议制度

  河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将参照国务院的做法,向河南省政府请示设立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此前省假日旅游联席会议的职能只针对假日,今后其职能将扩大,而且所有职能将并入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

  他说,今后将成立的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或由分管旅游的副省长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既有与旅游产业直接相关的部门,如省交通运输厅,也有旅游产业“支撑”部门,如省文化厅。无论是召集人,还是成员单位,规格都将高于此前的省假日旅游联席会议。旅游业更受重视,政策向带薪休假倾斜。

  对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山东省则表示早有先例。2011年,山东省政府下发通知,建立由10部门组成的山东省乡村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当时的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至两次例会,由一位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旅游局局长任召集人。

  虽然已有先例,不过如果要顺接国家的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山东省的旅游联席会议或许也要升级。“原来虽然有联席会议制度,但有自己的针对性,所以日后肯定要成立新的联席会议制度。不过,原来的那套基础可以借用,或将在既有部门的基础上进行整改优化来承担新职能。”山东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分析 省假日办已失去存在必要性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表示,之前设置假日办,目的是为了优化安排黄金周的时间,但随着近期一系列政策的调整,这个机构存在的必要性在逐渐降低,假日办本身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所以才会撤销。

  王衍用表示,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并不是假日办的升级,而只是将假日办的职能并入其中。假日办职能并没有扩容。

  “组建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不是以安排调假为主要工作,而是为满足国家旅游业战略发展的需要。国家需要成立更高层级的管理机构,好统筹、协调下一步旅游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而不仅仅是假日旅游的问题。”王衍用说。

  相比于全国假日办的职能是节假日调休方案,各省假日办的工作相对来说更具体一些,比如,假日期间的旅游投诉、旅游信息发布。但是,王衍用表示,从目前来看,各省的假日办存在也没有实际意义,如果省假日办仅仅是在假期从事旅游协调和统计的工作,这些都可以由专门的旅游部门来做,不需要节假日再抽调一个专门部门进行。

  对于未来地方假日办职能将会如何调整,专家表示,这将由各省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中央并没有强制规定。(记者 王婷婷 实习生 张莹)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