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煤气罐爆炸5人死亡 目击者:地板上都是血

2014年09月20日 08: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午,厦门的一家小吃店突然发生了声响巨大的爆炸,共造成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附近的商铺住宅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事后查明,这是一起煤气罐爆炸事故。

  昨天中午11点29分,正是很多公司单位快要下班吃饭的时间,家住在厦门市湖里区国泰大厦8楼的陈女士跟朋友正在家说话,楼下穿来的一声巨响把她们吓了一跳,走到阳台一看,发现楼下已经是一片狼藉。

  陈女士:我听到爆炸声音很响,外面我站在阳台上看下,看到外面抱出了孩子啊,大人啊,地板上都是血,到了二楼三楼天花板全都掉下来了,就很危险,我就拼命跑出来,跑出来门口全部是人,好多人躺在那边都是血淋淋的,那情景有点可怕。

  发生爆炸的是国泰大厦北侧一楼的一家小吃店,当时正好在对面一幢写字楼4楼开会的尹先生被爆炸引发的巨大冲击波掀倒在地,碎玻璃在他头上划出了多达5处伤口。

  尹先生:震动波非常可怕,在开会突然间闷一声爆炸,然后我们四个人就打到地上,血就开始流。

  尹先生说,听说这家发生爆炸的快餐店刚刚换了煤气罐,结果发生了煤气泄漏,爆炸时店里还有好几个人。

  尹先生:爆炸的隔壁是宁德人,霞浦人是开瓦罐店,然后煤气漏气就跑到宁德人的小饭店这边说你把煤气先关掉,我这边好像煤气在漏,就这么跑过来那边煤气就爆炸了。小饭店里面自己人有两三个,然后吃饭的人有一两个,过路的有一两个。

  爆炸发生后,各路救援力量迅速赶到现场救人,厦门市昨天下午3点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死伤数字和初步的事故调查情况。

  新闻发布会录音:19号上午11点29分,我市湖里区国泰大厦北侧一层小吃店内煤气罐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4男1女。最早报的是4个人,那现在医院给我们的消息是又去世了一个。十余人受伤,目前伤员已送医院救治。

  记者在距离事发地最近、也是收治伤员最多的厦门市中医院看到,急救大厅内保安拉起了警戒线,许多家属正焦急地询问、等待。现场指挥救援的厦门市中医院副院长蓝志杰说,伤员主要都是爆炸伤,以外伤为主,也有一些伤员伤势较重正在抢救。

  蓝志杰:今天所有在厦门的外科医生全部都回到医院来,把所有的外伤处理好,我们也请所有在厦门的所有副主任以上的高级的医生到医院待命,如果出现血压不稳定、或者血糖有问题我们也会进行相应的处理。

  近年来,国内各地煤气罐爆炸导致的安全事故并不少见,作为千家万户每天都要使用的能源产品,国家对煤气罐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以厦门为例,厦门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化燃气公司的网站上介绍到:安装减压阀前应先检查进气口密封圈,若发现变形或脱落,应重新配置;减压阀应定期检查,发现失灵应及时更换。既然有相应的规定,为什么各地还频繁出现煤气罐爆炸的事件呢?怎样才能不让煤气罐这个家家户户烧火做饭都要用到的物品成为厨房里的定时炸弹?

  记者走访了厦门的一些小型餐饮店,这些规模不大、主打快餐小炒的商铺密集分布在住宅、写字楼及商圈的附近,有些就位于住户的一楼商铺里,灌装燃气是他们主要的火源,厦门一家餐厅的经营者叶先生说,在煤气罐的使用及管理方面,相关规定与实际情况还存在很大差距。据他分析,至少发生爆炸这家店在通风方面就没有符合要求。

  叶先生:这个行业内有所谓的黑气,就是非正规渠道的,正规的是有一个人押运的,它那个爆炸我估计是使用的问题,就算是黑气,肯定是放气的地方通风不好,如果通风好不可能爆炸,再来我觉得应该是管道的问题。放煤气的地方消防要求是离火源要有3米,其二就是通风要良好。

  厦门消防部门在事故发生后调集了5个中队19部消防车及搜救犬前往救援,但消防部门没有公布是否在平时对这些小吃店进行过消防检查。据叶先生说,消防检查并不能覆盖到所有的经营场所。

  叶先生:消防一般是两百平以上才会去查,居委会它会来看一下,200平以上的一般开业时候要过消防,完了以后一般也不太会查。

  厦门市在爆炸事件发生后也意识到了这块存在的安全隐患,据厦门市政府办公厅的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表示,昨天下午厦门召开了紧急安全生产会议,部署有关小餐饮店的安全检查工作。

  工作人员:刚好在这个会的过程中,我就排李市长接下来要检查的一些事情,我们已经去检查了几家小餐饮的煤气安全使用,跟这个事故关联比较密切。

  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韩新长期从事城市灾害系统控制理论与消防安全工程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他指出,要消除小饭店里的大隐患,还是要多管齐下:

  韩新:要提高液化气罐的设备本体的安全,第二个,应该有一些相应的报警设施,自动切断的装置。安全问题本身用户是第一责任人,还是要靠自我的重视程度或者安全意识的到位。从设备、从管理,从后面的防范手段,我觉得应该三位一体,这样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对于社会各界广泛关心的死伤人数问题,网上有一些报道说死亡人数为6人,有些伤者在自发成立的QQ群、微信群中说是7人,但记者从厦门卫生、公安、宣传等部门多方求证后,对方都表示应以厦门市新闻办公布的数字为主,如果有新增的死亡人数会及时更新。截止记者发稿,厦门市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一直为5人并未增加,目前事故的详细调查结果尚未公布。(记者马宁 陈庚)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