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尔夫运动屡受非议 政协委员:不应被贴腐败标签

2014年09月23日 08:4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高尔夫运动屡受非议政协委员:不应被贴腐败标签
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

  【人物】朱鼎健:高尔夫运动不应被贴上腐败标签

  在中国,高尔夫是一个毁誉参半的敏感词汇。

  一方面,作为一项集享受大自然、锻炼和技艺于一身的运动,高尔夫运动本身深受社会认可,是国际精英体育活动的象征。

  另一方面,高尔夫球场因往往要占用大量的农地、甚至耕地而广遭诟病;与高尔夫有关的贪腐丑闻屡屡曝光,也令高尔夫运动屡受非议。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我希望能逐步改变高尔夫的形象。”

  临危受命的“创二代”

  对于顶尖富豪第二代的继承问题而言,一般都会有个老一辈“扶上马、送一程”的过渡,但对于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来说,这一切显得十分突然。

  观澜湖集团由曾担任过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的香港商人朱树豪创立。朱树豪在1978年国家开启改革开放之门的时候,即从香港进入珠三角投资,先后在深圳、海口等地打造了以高尔夫为龙头的国际综合休闲旅游度假区,目前观澜湖集团已是中国体育休闲产业巨头。

  一切在2007年发生了剧变。2007年,朱树豪突病,经查已是癌症晚期。33岁的朱鼎健临危受命全面主管集团业务,不过彼时,有着“中国高尔夫教父”之称的朱树豪依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1年,朱树豪辞世,朱鼎健正式出任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他坦言,“我选择接手,一方面因为这是父亲的托付,另一方面来自于我对生命的体验”。

  “我的父亲去世时只有61岁,可谓英年早逝,这令我很痛心。我的母亲也在不久前去世,当时她还是满头黑发。这令我迫切地感到,一个人的生命长度与财富无关,但与健康的体魄息息相关。” 朱鼎健说,运动能够增强体魄,投入高尔夫事业,能够将健康和事业结合在一起,是一项值得用心、用生命去做的事业。

  “我不喜欢被称为富二代,因为自接手(集团)以来,我一直在不断开拓新的事业。”朱鼎健坦言,“自父亲离开后,我很清楚地告诉自己和整个团队,不进则退,不可以只在原有基础上做守业的工作。”

  据朱鼎健介绍,在产业链布局上,观澜湖集团围绕高尔夫产业,又开辟了文化产业、商业地产、品牌输出等多个业务板块;而在地域拓展上,除了原有的深圳、海口,观澜湖正在筹划向重庆、云南等地扩张,“力争3年内再造3个观澜湖。”朱鼎健说。

  用行动逐步摘掉高尔夫占耕地、腐败的帽子

  目前,观澜湖集团旗下位于深圳东莞交界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是世界第一大球会,已逐步开发成熟的海口观澜湖高尔夫球场目前拥有10个18洞锦标级球场,力图打造世界最大的公众球场。根据观澜湖集团的计划,未来还将在其他地区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

  然而在中国发展高尔夫,却因高耗地、高耗水而饱受争议。一般一个18洞球场的占地面积就高达1000亩左右,这是否又会影响集团的发展步伐?

  对此,朱鼎健直言,“占用农地开发高尔夫有很多弊端,这与现行内地保护耕地等政策相违背,我希望能用行动改变高尔夫的这一形象。”

  他进一步表示,就海口观澜湖高尔夫球场而言,该项目选址在海口南部火山喷发形成的无土无水的石漠地区,是在火山熔岩之上建成了一块绿洲,并不涉及耕地。也因此,在实际开发过程中产生了新的难题:高尔夫球场需要大量的草皮,这些草皮在火山熔岩上是无法成活的。几经考虑之后,观澜湖决定在这片土地上进行填土。“我记得2008年时,因为工程大规模施工,全海南的挖掘设备都不够用,为此我们从内陆经琼州海峡调来几百辆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由此成本迅速上升,仅填土就高达2500万立方米,花费20多亿元。”朱鼎健说。

  在朱鼎健看来,这一投入是值得的,一方面,球场没有占用耕地,规避了政策风险;另一方面,占用农地往往需要大量的土地赔偿款,而这一项目节省了大量的土地出让金。

  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于打高尔夫费用高昂,国内很多人将高尔夫称为贵族运动。而与高尔夫球有关的贪腐丑闻屡屡曝光,也在某种程度上使高尔夫被贴上了官员腐败的标签,从而影响了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对此,观澜湖集团又有什么考虑?

  “高尔夫不应该是这样的。”朱鼎健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国外,高尔夫是一个普通民众广泛参与的体育活动。高尔夫运动的公众化、市民化是大势所趋,国外可以做到,中国也可以做到。

  “如果只走贵族线路,高尔夫运动就不可能持续发展。”朱鼎健表示,公共球场就是为了将高尔夫门槛降低,在观澜湖的公众球场,不需要动辄几百万的高尔夫会籍,最便宜的一场球只需480元,相比国内很多球场,费用较低。同时,观澜湖为青少年高尔夫球爱好者提供平台,设置了部分免费球场,16岁以下的青少年可以免费打球。此外,观澜湖每年举办数十场青少年高尔夫赛事,请著名球星帮助青少年练习高尔夫。

  用高尔夫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海南省发展旅游经济,大力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而在此背景下兴建起来的海口观澜湖高尔夫旅游度假区如今发展如何?

  朱鼎健告诉记者,海口观澜湖高尔夫度假区目前拥有融合万年火山岩地貌的特色高尔夫球场、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的168孔温泉疗养区,还引进了万丽等5家高端酒店、冯小刚电影公社等,今年以来已吸引了上百万人次的旅游入住。

  “高尔夫运动能够成为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朱鼎健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成就 “高尔夫经济”之外,通过举办多种国际顶尖的高尔夫活动,能够向全世界展示海南、展示中国的新面貌,同时也提供了一个舞台,令国内外热爱高尔夫运动、热爱旅游的人士可以在这里相互交流。

  朱鼎健说,“2001年‘9·11’事件后,全球安全问题备受瞩目。而当时我们计划邀请高尔夫知名球星老虎伍兹来中国参加活动。当时由于安全问题,老虎伍兹几乎不去任何地方,但最终受邀来到了中国,这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是一个安全的国度。”(记者 刘德炳|北京报道)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