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历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2014年09月28日 20:07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参与互动(0)

  建国六十五年来,为了能让“石榴籽”能够紧密地抱在一起,让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我国各民族、各地区、各行业、各条战线上踊跃出了无数个生动鲜活的先进人物和集体。从1988年开始,国务院先后举办了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以表彰这些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优秀代表。

  1988年第一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一次民族团结进步的大检阅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于1988年4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大会共表彰了1166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先进集体565个,先进个人601名。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都是各民族、各地区、各行业、各条战线上为民族团结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时任中央领导同志向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奖状、奖章和荣誉证书。大会结束时,全体代表向全国各族同胞发出了关于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的倡议书。首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是一次民族团结进步的大检阅,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1994年第二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作出部署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1994年9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时任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颁奖。受到国务院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共1255个,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包括解放军、武警部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进京代表500个。江泽民同志、李鹏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当时的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会议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部署。

  1999年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世纪之交的民族盛会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于1999年9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要努力发扬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齐心协力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大会还为受到国务院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代表进行了颁奖,共表彰了628名模范个人和626个模范集体。

  2005年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民族工作要凝聚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来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于2005年5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工作必须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主题。共同团结奋斗,就是要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来。共同繁荣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此次大会共有642个模范集体和676个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2009年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总结经验,分析机遇和挑战

  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于2009年9月29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表彰近年来各条战线上涌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总结新中国成立60年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成就和经验,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习,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大会表彰了73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749个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国务院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在充分肯定他们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突出贡献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发现典型、总结典型、弘扬典型,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作用,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群众,带动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