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今迎首个烈士纪念日 论证时间超十年

2014年09月30日 02:0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我国今迎首个烈士纪念日 论证时间超十年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八个鎏金大字,提醒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为了民族解放和复兴,为了人民幸福和安康献出生命的英雄,不会被人民遗忘。

  今天是我国立法确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全国各地群众将以不同方式向烈士致敬。在国庆节前夕祭奠英烈,是希望人们能够记住,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用生命捍卫的。

  缘起 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日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就设立“烈士纪念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时介绍,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烈士纪念活动,能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因此确定为这一天。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岗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立法确定每年的9月30日为纪念日,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而言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使纪念烈士的时间更加具体,也使得中国公祭英烈制度化,并可以激发全社会对英烈家属的重视和关爱。对于纪念活动的地点,王岗认为,国内其他地方,比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武昌首义纪念馆等地,也可以设置分会场,由各地群众举行纪念活动。

  经过 设立纪念日 十年磨一剑

  民政部党组成员、优抚安置局局长邹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政部从2005年开始相关研究论证工作,烈士纪念日的设立可谓“十年磨一剑”。

  2008年,人民网等新闻媒体曾就“设立烈士纪念日”的问题征求网民意见,获得广泛支持。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建议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呼声也非常高。为此,民政部近10年来多次召开由中宣部、文化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及中国民俗学会等部门和部分民俗专家参加的研讨会,并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先后4次征求16个相关部门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意见。各地各部门和专家学者均赞同设立烈士纪念日。

  数字 全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

  据民政部统计,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但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近几年,每年新评定的烈士数量在300人左右。

  另外,我国国内现有烈士墓98.9万余座,烈士纪念堂馆、碑亭、塔祠、塑像、骨灰堂等纪念设施2.9万余处。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我国还有17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

  政策 烈士子女定期领取生活补助

  近年来,民政部门在积极维护烈士纪念建筑的同时,也在全力做好对烈属的优抚工作。

  石景山区民政局优抚科科长杨崇艳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目前所有烈属在享有生活补助的同时,还可全额报销医疗费用。除烈属以外,区里还提高了老年烈士子女的医保报销比例。这部分烈士子女主要指在18岁以前,未享受到烈属待遇,在年满60岁时,仍无固定收入的。另外,目前本市对于未成年的烈士子女,每月给予生活补助2312元,石景山区在此标准上再增加200余元。

  朝阳区民政局优抚科科长程万民介绍说,除向烈属发放生活补助外,在首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朝阳区还将向每位烈属发放1000元慰问金。西城区民政局优抚科科长高永红也表示,民政部门会经常走访烈士家属或召开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困难并给予帮扶。

  其他国家“烈士纪念日”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法定的烈士纪念日,只是叫法不同,比如越南称“荣军烈士节”,德国称“国民哀悼日”,俄罗斯称“胜利日”,英美称“阵亡将士纪念日”。

  美国:

  阵亡将士纪念日

  在美国公共假日中,有两个是专门献给军人的,一个是阵亡将士纪念日,另一个是退伍军人日。1868年,为纪念南北战争中阵亡的北方将士,联邦政府将阵亡将士纪念日设在5月30日。一战后,纪念对象扩大到所有为了美国而在战争或军事行动中阵亡的英雄。1971年后,纪念日改为5月最后一个星期一。

  英国:

  阵亡将士纪念日

  1919年,一名记者在《伦敦晚报》上撰文呼吁设立一战纪念日。很快,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签署声明,将11月11日定为和平纪念日。后来,和平纪念日发展成纪念烈士的节日,英国政府在1921年11月11日专门举行“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募集到十多万英镑,用以安抚一战中受伤的官兵以及资助阵亡者的家属。

  俄罗斯: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俄罗斯纪念烈士的日子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即每年5月9日胜利日。每年胜利日到来之际,各地都要举行包括阅兵式在内的纪念活动,同时各级政府领导人及民众会到烈士墓前献花。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