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中俄科技合作将掀起新热潮

2014年10月15日 09: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发

  13日晚,梅德韦杰夫在官邸宴请李克强。

  李克强带去的礼物。图/中国政府网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意大利当地时间14日下午乘专机抵达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意大利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等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意大利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摇篮与杰出代表,两国开展交流与合作具有先天优势和深厚基础。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我期待同意大利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规划中意关系的美好未来。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同伦齐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将共同会见中意企业界人士,出席中意创新周大会等活动。

  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将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李克强将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

  李克强是在圆满结束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后抵达罗马的。

  □亚欧首脑会议前瞻

  欧盟期待达成贸易和投资协议

  16日至17日,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意大利米兰举行。李克强总理将出席此次会议及相关活动。

  米兰是李克强此次出访欧洲的最后一站,欧盟政要对相关会议及活动格外重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亚欧首脑会议前明确指出,欧洲的未来与繁荣需要一个稳定的亚洲、一个经济充满活力的亚洲,他期待着米兰会议能够创造出“不同”。

  范龙佩称,“亚欧之间的相互依赖已然超越了经济。欧盟准备与亚洲分享在区域一体化等方面的经验。同时,欧盟正在寻求与亚洲伙伴就自由贸易和投资达成协议,并期待能够加快实现这个目标。创新也是一个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我期待着在米兰的亚欧首脑会议上创造出‘不同’。”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表示,中国在过去30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经济的发展给全世界带来了机遇。

  欧洲议会资深议员、欧中友好小组主席纳吉·德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格外感兴趣。他认为,此次亚欧首脑会议将互联互通列为主要议题之一,充分显示出各方对此的高度共识。他为中国高铁的发展所折服,他期待着李克强总理此行欧洲,能够用中国高铁把欧亚大陆连接起来。“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坐着高铁从北京到伦敦。”德瓦说。    (钟欣)

  >>中意关系大事记

  1970年11月6日,中国与意大利建立外交关系。

  1978年10月,中意两国政府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意大利成为最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之一。

  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中意政府委员会。

  2004年12月,意大利总统钱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6年9月,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9年7月,胡锦涛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两国企业签署了贸易、环保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

  2010年10月,温家宝总理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两国政府发表了《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

  2010年10月,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发展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2011年6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庆典活动并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2012年3月30日至4月2日,意大利总理蒙蒂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

  2014年6月,意大利总理伦齐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李克强总理共同出席中意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意经贸合作论坛。两国政府发表新的《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涉及有关经贸、能源、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揭秘

  梅德韦杰夫家宴摆11道菜 李克强回赠亲笔签名足球

  13日晚,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专门邀请李克强做客自己位于莫斯科西郊的官邸——“高尔基-9号”别墅,并准备了丰盛的家宴。

  家宴安排11道菜

  夕阳西下,秋意阑珊。梅德韦杰夫早早在官邸门口迎候李克强总理,并请他来到金碧辉煌的“中国厅”用餐。

  孔子像、景泰蓝、青铜器、青花瓷、刺绣……梅德韦杰夫把自己的宝贝一一展示给李克强。

  除王毅外长、俄罗斯副总理兼政府办公厅主任普里霍季科和双方译员外,晚宴没有其他陪同人员出席。不打领带的会晤,两人聊得更深入、更直接,畅谈时间超过两个小时。

  家宴的安排不仅体现了两位总理熟悉、亲密的个人关系,也反映了中俄关系之密切。

  据透露,当天晚宴的菜品都是梅德韦杰夫亲自安排的:香味油穆森白鲑片配土司面包、蔬菜薄荷卷、阿斯特拉罕鲈鱼肉冻、俄式薄煎饼配鱼子酱、乌贼墨汁和松露粉蛋白酥、鹿肉饺子、海鲜春卷……

  11道菜中既有俄罗斯特色风味,也包含了西餐和中式点心,可见梅德韦杰夫考虑之用心。

  两国总理互赠礼物

  知道梅德韦杰夫喜欢踢球和摄影,李克强专门为他准备了一份礼物:签有自己名字的俄罗斯国旗白蓝红三色相间的足球,还有一本俄文版的《中国世界遗产画册》。梅德韦杰夫则把一幅自己家乡圣彼得堡街景的油画回赠给李克强。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两位总理一起在小树林里散步,相谈甚欢,共同勾勒中俄务实合作的美好未来。

  “圣彼得堡之约”

  13日当天,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举行了四次会面——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欢迎午宴、私人晚宴,相处时间超过10个小时。

  俄方礼宾人员透露,俄方为李克强的车队安排了十多辆摩托车开道,这是给予中国领导人的“特殊礼遇”。

  两国总理这次见面,还达成了一个约定。去年10月,梅德韦杰夫访华时,曾造访李克强的家乡安徽合肥。这次会面伊始,梅德韦杰夫就忆起那次中国之行:“访问您的家乡,我感觉非常亲切。我要再次感谢您的邀请和对访问的安排。”李克强说:“你去过我的家乡,已经是我家乡人民的朋友,我想借此机会转达他们对你的问候。下次再来俄罗斯,我希望首站能去你的家乡圣彼得堡。”梅德韦杰夫欣然应允。可以感受到,中俄高层互动既有官方色彩,又带有很多人情味。

  □观察

  中俄科技合作将掀起新热潮

  李克强访俄期间,双方签署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东线天然气项目政府间合作协议、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一份份沉甸甸的文件让中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也让双方务实合作实现新超越。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俄两国高水平的战略协作不断转化成务实合作的新成果,所谓“政热经冷”的状况正在改变。

  近年来,双方已不再满足于以往简单的商品贸易,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的新契合点,努力寻找共同发展的新途径,签署的合作文件涉及经贸、能源、军事、人文、教育、农业、执法安全、地方合作、生态环保、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目前,中俄经贸合作亮点频现,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安全合作不断拓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创新合作也成为中俄合作的新亮点。李克强总理14日出席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国作为论坛唯一伙伴国,多家中国企业参加科技成果展示,涵盖航天、高铁机车、核电、高端制造、纳米、LED显示、通信等领域。其中,我国自主研制的高速动车、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论坛展会的重头戏。可以预见,中俄科技合作未来将掀起新热潮。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