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三季度经济形势 当前有资本外流但无风险

2014年10月24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宋嵩

  三季度,我国进出口顺差屡创新高,但银行结售汇却出现逆差

  当前有资本外流但无风险

  资本适度外流符合宏观调控的目标和藏汇于民的改革方向,是正常的也是可以承受的

  今年三季度以来,我国进出口顺差屡创新高,人民币汇率总体升值,但银行结售汇却出现逆差160亿美元,这是否意味着当前我国面临资本大量外逃的风险?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10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有资本外流但不应被视为风险或者问题。

  “三季度贸易顺差较大,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按说应当外汇流入较多,但外汇市场上却出现了少量的外汇供不应求,这是今年3月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成果的进一步显现”,管涛分析,今年2月中旬,特别是3月17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明显的双向波动,有涨有跌,改变了过去的单边走势,这使市场主体调整了外汇交易策略,企业购汇动机普遍增强,结汇意愿有所减弱。

  外汇局统计显示,三季度衡量购汇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即售汇率)为70%,比上半年上升5个百分点;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即结汇率)为69%,比上半年回落了3个百分点。

  外汇收支来自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三季度贸易顺差1281亿美元,说明经常项下为外汇净流入,而外汇市场仍出现供不应求,这必然对应着资本项下外汇净流出。“资本适度外流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管涛说,一季度,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储备增加1000多亿美元,完成国际收支平衡任务面临很大挑战。但进入4月份以后,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企业进行了反向的财务调整。二季度,虽然贸易顺差扩大,经常项目盈余增加,但资本项目却从上季度的940亿美元净流入转为162亿美元净流出。“初步预计,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仍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平衡格局。这对于实现我国国际收支自主性平衡是有益的,也为央行改善宏观调控、扩大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资本适度外流,意味着企业增加了外汇存款,包括一些企业增加了对外投资,使我国贸易顺差由国家集中持有变成市场分散持有,符合藏汇于民的改革方向”,管涛说。

  此外,资本适度外流是正常的也是可以承受的。管涛说,2012年底到今年年初,我国曾经历了一轮资本较大净流入。近期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资金由偏流入转向偏流出,“钟摆效应”比较明显,这也是正常的。况且,外汇供求缺口并不算大,是可以承受的。“当前市场主体持汇意愿稳定,并没有出现恐慌性的囤积外汇。”

  未来外汇收支形势将怎样发展?“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在震荡中保持基本平衡”,管涛说,未来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因素有偏流入的,也有偏流出的,可能会使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成为一种新常态,这也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国际收支运行新常态。

  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不必过度解读

  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99万亿美元,离4万亿美元仅一步之遥。令人“意外”的是,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不仅没有跨过4万亿美元大关,还比6月末减少了1000亿美元。

  “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管涛说,我国外汇储备里面,除了美元资产以外,还有其他一些非美元资产,需要折算成美元对外公布。三季度,美元指数上升7.7%,美元升值就会导致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金额减少。“但这些折算造成的余额变化只是账面的估值变化,并不是实际的损失,也不会有实际的跨境资金流动。对于这种波动的影响不必过度解读。”

  怎样看待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管涛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去正确认识。首先,国家早已明确不追求外汇储备越多越好,今年前三季度外汇储备余额增长放缓,除了国际市场汇率波动的折算因素外,还反映了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就是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我国现在正向这个目标迈进”,管涛说。

  其次,今年扩大了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浮动区间,央行也在逐步淡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自求平衡、外汇储备增长放缓就会变成一种新常态,符合改革的方向。

  此外,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比较大,即便将来由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外汇储备出现阶段性回调也是可以承受的。

  “我想强调的是,要用平常心看待外汇储备余额的波动”,管涛坦言。

  目前外资从中国房地产市场流出的势头并不明显

  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会不会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外资是否已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大量流出?

  “到现在为止,美国QE退出和其他国际国内因素交织在一起,确实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了一定影响,企业已经调整了财务策略,但这些调整并不完全是因为美国QE退出引起的,还有其他因素,包括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国内经济走势、汇率预期分化等。从影响的结果来看,这种变化总体上是有益的,符合改革的方向和调控的目标”,管涛表示,未来外汇局将继续关注美国货币政策走向等因素,做好应对预案,市场也要高度关注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日常经营中运用适当的工具和手段管理好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风险。

  “从我们监测的指标看,目前外资从中国房地产市场流出的势头并不明显”,管涛说,外国人在中国买房的资金总体还是净流入,而且流入比以前多。今年前三季度,非居民(主要指中国境外的机构及外国自然人)在中国购房的资金净流入为5.2亿美元,相比2009年到2013年同期呈数十倍增长。房地产行业的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流入也依然较高。今年前三季度净流入201亿美元,为2009年以来同期净流入的最高水平。(本报记者 田俊荣)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