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往年会场:专机降落提前约 有“先来后到”

2014年11月06日 16:5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参会专机集中抵达 如何安排降落成焦点 连线APEC会议往年举办地

  专机降落提前约 有“先来后到”

  APEC领导人会议周已拉开序幕,北京首都机场将集中迎来大批海外宾客。在空中交通上如何安排领导人的专机降落?日常航班如何安排才能减少影响?看看历届APEC会议的举办地的做法,能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法晚记者采访多国相关人士了解到,在新西兰,有着一贯的空中交通原则,在APEC会议期间,会为领导人专机“约时空位”,但这些专机同样有先来后到,在优先顺序上,任何经济体都没有不同。而在澳大利亚,特定空域范围内需“净空”,如果要在特定空域内进行日常航班的运营,需提前登记。

  新西兰奥克兰

  “先来先落” 领导人专机享优先权

  ●APEC会议时间:1999年

  新西兰航空导航服务供应商Airways公司传播与企业关系主管菲利帕·塞伦斯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新西兰民航局的规定,将到访的国家领导人的专机定为优先级,除了在危险状况下需要紧急迫降的飞机外,领导人专机相比其他空中交通工具有更多的优先权。

  对于领导人专机是否会在空中出现“排队”现象,塞伦斯说,新西兰相关部门会为领导人专机“约时空位”。他坦言,所有领导人具有相同的优先级别,其中主要的基础原则就是“谁先来,谁先通关入境”。在优先顺序上,任何经济体都没有不同,不会出现一国的首脑必须优于其他国家首脑的情况。

  塞伦斯告诉记者,如果出现了两个国家的首脑的专机被安排在同一时间到达的情况,那么它们的降落将基于“空中交通优先顺序”原则。但是下一架专机的延误是极其微小的。

  澳大利亚悉尼

  民航须登记 专机调度提前安排

  ●APEC会议时间:2007年

  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和区域发展部新闻发言人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07年悉尼APEC会议举办的12天时间里,澳大利亚航空安全和空中交通部门对悉尼区域实施了临时的限制空域安排,区域内禁止所有娱乐性飞行,包括轻型飞机、直升机等。这些空中管制措施涉及悉尼机场周围45海里的区域。

  在这一空域内所有到达、离开和中转的民航飞机必须提前登记,以获得在APEC期间飞行的许可。常规航班在APEC期间会接到大量的通知,要求其申请飞行安排。它们可以根据临时的空中管制灵活调整飞行计划,这也大大地降低了对普通航班的影响。大部分的日常航班都能够确保在APEC期间正常运行。

  为了使得领导人的专机能够顺畅地进行降落,专机都是要提前安排调度的。提前安排调度能够使飞机依照先后顺序进行降落,避免出现任何延误。

  数说

  2001年上海APEC

  专机保障

  2001年10月18日至23日:浦东、虹桥两机场共有40架次APEC专机、28架次APEC嘉宾航班、48架次APEC公务机安全起降

  创中国民航有史以来专机保障的纪录:专机数量最多、起降时间最集中、保障难度最大

  美国总统专机群 22架飞机;总统车队 36辆车

  俄罗斯总统专机群7架飞机,由5架伊尔62、1架图154以及1架货机组成

  美国制造的c-17型(全球霸王),每架达2亿美元,是当时世界最贵的飞机之一

  美国制造的c-141型、湾流3型、塞斯纳750型,加拿大制造的global express(环球快车),法国制造的DA900

  印尼巴厘岛

  停机位不足

  部分飞机降其他机场

  ●APEC会议时间:2013年

  在去年的巴厘岛APEC会议上,因为考虑到会有很多国家元首的专机抵达巴厘岛,印尼提前安排一些参加APEC会议的各国企业老总们的飞机降落在苏腊巴亚机场,以应对巴厘岛乌拉莱国际机场停机位的不足。

  按照印尼交通部和乌拉莱机场通告,APEC期间巴厘岛实行空中管制,限时禁飞。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当时报道,乌拉莱机场每天有318架次的飞机到达,但在APEC期间,有426架次的飞机将受航空管制影响而延迟降落。

  报道称,印尼国内各航空公司纷纷调整航班,根据时间表更改相应航班的日程。

  中国上海

  新建专机坪 飞机降落间隔15分钟

  ●APEC会议时间:2001年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上海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揭秘上海APEC期间的专机飞行保障情况。

  APEC成员20位领导人的专机达40多架次,集中在相近的日期起降,这在中国民航史上是空前的。在上海召开的APEC会议是“9·11”事件之后世界上举行的首次最高级别领导人会议,因此专机保障任务格外艰巨,责任重大。

  为了迎接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上海机场集团公司新建了32万平方米的专机坪,可停放大中型运输机22架;新建、改建了4个贵宾室,可同时接待15位国家元首。上海机场还反复研究制定了各类预案,进行演练近百次。

  2001年10月18日下午3点20分,时任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的专机首先飞抵机场。空管部门将专机与其前后抵达的其他飞机的间距拉大,确保专机安全落地并平稳地滑至专机坪。

  专机到位后,只见东航保障部的客梯车平稳、准确地靠上舱门,十多米长的红地毯随即缓缓铺开,简朴的欢迎仪式按时正常举行。为了这平稳准确的一靠,东航客梯车驾驶员已经按照各国专机可能使用的机型训练了几个月,以确保靠位全部一次成功。

  紧接着,韩国总统的副机和主机、美国总统的先遣机相继降落。按照预定计划,空管部门将专机前后的飞机降落间隔控制在15分钟。

  根据管制指挥中心的要求,从10月18日11时开始,对进出上海的所有航班均按航线调整方案实施管制指挥。为满足专机禁航要求,管制指挥中心及时对区域内航空器进行空中调速、盘旋等待及地面暂缓放行等措施,尽量做到既满足专机要求,又不影响正常航班。(记者 黎史翔 王选辉)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