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太日益倚重中国 APEC25年后北京再布新局

2014年11月06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5年前的11月7日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当时,“冷战”行将结束,横亘在东西方世界之间的“铁幕”徐徐裂开。

  那一天,在大洋洲花园城市堪培拉,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闭幕。这个由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和东盟6国共同举行的会议,标志着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成立。

  今天,当中国在13年后再次成为APEC领导人会议东道主之时,这一当初并不被关注的机制已经见证了发展与繁荣在亚太生根,世界中心向这里转移。

  跨越大洋

  亚太开展区域合作的基础其实并不太好,中间隔着的浩瀚太平洋也许只是最易跨越的障碍。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让20多个发展水平、历史渊源和社会制度各异的成员摒弃成见,走到一起。

  如今,APEC已经让“亚太”从一个地理概念演变成一个拥有28亿人口的全球经济引擎。亚太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分量和地位与25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贸易额翻了五番,占全球46%,投资环境大为改善,经济总量超过全球半壁江山。

  也有人认为APEC只是个“清谈馆”,这些成就与它没有多大关系。然而,在研究APEC的资深专家眼中,这一经济合作组织在推动亚太融合、共赢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的“全面推进作用”毋庸置疑。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说,APEC的成立使亚太区域合作从无到有,尤其是1993年领导人会议机制建立后,APEC形成了从高到低的完备机制设置,高层的承诺和呼吁基本上得到了落实,亚太区域合作不断深入。

  从1991在韩国汉城(现称首尔)确立APEC的宗旨与目标,到1993年在美国西雅图开创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对话和交流协商新舞台;从1994年在印尼茂物承诺最迟不晚于2020年实现在亚太地区的自由和开放贸易以及投资,到2001年在中国上海通过《上海共识》等重要成果文件;从2006年在越南河内就亚太自贸区的愿景达成共识,到2013年中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提出互联互通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APEC越过一个个里程碑,朝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向逐步迈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亚太学会会长张蕴岭说,虽然有人对APEC不满意,但是大家又离不开它,因为它是覆盖整个亚太地区唯一的综合性经贸合作机制。APEC的成果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它的重大意义在于形成共识去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

  21世纪是亚太世纪。而正是APEC的存在让汇集了全球前三大经济体的亚太成为世界的“稳定之锚、繁荣之基”。

  中国因素

  在这一进程中,中国是重要因素。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1991年中国加入APEC,这是中国对外开放和APEC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现在,中国和亚太已经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刚加入APEC时,并不太被看重。2001年,APEC会议在上海举行时,中国经济排名世界第六。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放眼太平洋,各式各样的中国商船,满载秘鲁水果、工艺品、鱼粉以及澳大利亚的铁矿石、新西兰的奶粉和东南亚水果驶向中国,又把中国生产的服装、iPhone、太阳能电池板、LED、集成电路、轮胎运往美国、日本、东盟……

  不久前收获高票房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反映了这一变化。它描写的是一群原本不名一文的中国“屌丝”创业成功的故事。与故事主角们经历相似的中国企业家俞敏洪、马化腾、马云等如今已成为叱咤风云的人物,他们的公司现在都已在美国纽约上市。

  2013年,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已占对外贸易总额的6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83%和对外投资的69%都是与APEC成员之间进行的。

  刘晨阳说,有了APEC,中国当初才得以在更广范围内检验市场化建设水平和自身承受力,为加入世贸组织起到了“试验田”的作用。现在,APEC已经成为中国实施国际和区域战略的有机一环,在中国从亚太经济大国发展为世界经济大国的过程中将发挥独特作用。

  与此同时,亚太也日益倚重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个靠着改革开放实现脱贫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中国倡导的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一直是亚太共赢、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也被不少亚太经济体看重和吸收。

  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创新理念,积极倡议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辟了新局。去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太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对外合作构想,并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引起世界很大关注。

  这使得人们对APEC北京会议怀有浓厚兴趣。

  孕育新生

  25岁正值青春勃发、大有作为之时。同时,青春年少也少不了稚嫩、轻浮。在北京,人们寄望APEC步入成熟、沉稳、厚积薄发的时刻。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APEC在经济一体化、深化经济合作方面不够完善:经济一体化存在“碎片化”趋势,为多种自贸安排寻求交集有助于实现亚太地区的真正融合;合作领域存在“偏科”现象,贸易开放方面进展明显,创新、技术、改革等领域相对滞后;各成员在软件、硬件、人际等方面离真正的互联互通差距很大。

  另外,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同全球大多数经济体一样,亚太地区亦面临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内部改革转型遭遇瓶颈,外部需求低迷不振,经济信心在低谷中徘徊。

  本次APEC会议既谈合作,也讲变革。据王毅介绍,会议有望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步伐;明确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等五大支柱领域,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新动力;着眼联动发展,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

  观察家说,本次APEC会议不但有助于亚太经济跨越“艰难时世”,也将推动APEC加速变革,从而开创亚太新格局。

  新格局既是相互包容的伙伴关系,也是相互开放的经济纽带,这都将体现在亚太领导人即将对APEC的未来作出的新规划。从亚太自贸区建设的有望启动,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划,都可以看到新格局的端倪。

  就在几天前,中国东南沿海经济重镇广东东莞举办了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老挝的红木、印尼的虾片、泰国的水果、印度的饰品琳琅满目,来自25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千余家企业带着各自特产会聚于广东。

  斯里兰卡商人茶玛菈·悟笃伽唛带来了古丝绸路上的传统产品——茶叶。悟笃伽唛给自己的公司取了个容易让中国人记住的名字——“茶话餐饮”。他相信,这是改变自己命运的一次商贸之旅,因为中国倡导的“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将带来巨大市场。

  像悟笃伽唛一样,很多人都在期待、畅想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所推动生成的亚太新格局将给他们带来商机、繁荣、稳定。

  在北京举行的这次APEC会议将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记者张正富 王慧慧 岳瑞芳 参与采写:查文晔)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