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政协30多年诞生3.7万件提案 半数涉民生

2014年11月13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今年1月15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委员在小组讨论中聆听其他委员发言。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今年10月30日,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视察清河综合治理工作。图/北京市政协网站

2013年1月19日,市政协委员王国镇调研“打车难”。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政协)成立65周年。从北京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至十二届二次会议的30多年中,提案总计3.7万多件。2013年,北京市政协共组织各类活动700余次,参加委员8400多人次,提出了1136件提案。今年,市政协继续围绕民生等领域,制定了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明确了8个方面30余项任务。

  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半数涉民生

  1949年11月13日,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协议委员会正式更名为协商委员会,代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委员会职权。这就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的前身。至今年,北京市政协已走过了65年历程。

  提起政协,让人耳熟能详的,就是来自委员们的提案。随着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的推进,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广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从北京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至十二届二次会议的30多年中,提案总计3.7万多件,其中民生问题占据多数。

  2010年,市政协首度评选了十大最具影响力的提案,这些提案涉及门诊实时报销、住宅维修金监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等民生、经济、社会发展话题,民生话题占据半壁江山。

  11个课题组调研“全面深化改革”

  去年,北京市政协共组织各类活动700余次,参加委员8400多人次,形成3项常委会建议案、4项主席会议建议案,提出1136件提案,包括治理大气污染、缓解交通拥堵等社会热点问题。

  今年3月初,市政协组织7个专委会和1个综合部门,成立11个课题组,形成了《关于首都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建议》常委会建议案及11项专题调研报告。围绕“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人口规模调控机制、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强历史街区保护、建立健全首都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借鉴港澳台地区及国外相关经验,提高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10个方面提出39条建议。

  此外,围绕北京城市总规、京津冀区域发展、水资源保护、中小企业发展、社区养老等都进行了调研并形成报告。

  ■ 案例

  委员提案推动医保即时报销

  从2009年下半年起,以往最长需要三个月左右的医保报销程序,通过一张小小的社保卡,缩短为几十秒。而这一改变,离不开2007年市政协委员唐俊杰等人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一份《关于北京市门诊、急诊医疗费即时报销结算的提案》。

  多位委员提医保即时报销提案

  《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于2001年4月1日正式实施,至2007年时已有5年多,但沿用多年的门诊医疗费用手工结算方式严重滞后,手工报销周期长、环节多,参保人员垫付款负担重,经办机构因超负荷工作而不堪重负,还有假单据等骗保行为威胁基金安全。

  尤其对于退休老年人、收入偏低、就医费用总额高等特殊群体,手工报销方式被指繁琐、复杂、周期长,先要自己垫钱,然后把单据攒起来,再把单据交到单位,单位再把单据录入电脑,然后交到社保中心,这笔钱可能要过几个月才能拿回来,如果单据丢失就无法报销。在时间、精力、经济等各个方面,都是很大的消耗。

  2007年的政协全会上,唐俊杰等委员提交了《关于北京市门诊、急诊医疗费用即时报销的提案》。2008年,市政协确定了七件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重点检查督促的提案,唐俊杰、张秀平等委员再次提交的有关医保费用实时报销的提案,位列督办提案之一。

  2009年,市政府将“推行医保报销一卡通”列为为民办的重要实事,按照“先测试,后试点,逐步滚动推开”的工作步骤,社保卡工作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市加速推进。

  至2010年底,全市已经发放社保卡815万张。其中城镇职工社保卡710万张,城镇居民社保卡105万张,全市实现持卡就医即时结算的医疗机构已达1779家,参保职工门诊持卡就医医院实时结算医疗费用92亿元。

  委员建议合并社保卡和医保存折

  “我也没想到这提案当时能被列为主席和副主席督办提案中第一个,我是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的。”昨日,市政协委员唐俊杰说,从提出提案到政策实施,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这当中政协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一直在非常执着地督办。

  谈及目前的医保政策,唐俊杰说有些还可以改进,比如现在除了社保卡,还有一个北京银行的医保个人账户的折子,能不能合并到一起。不过社保卡还没有储蓄功能,现在还缺这个。

  ■ 对话

  市政协委员唐俊杰

  “提案落实后心里很踏实”

  医保即时报销后被多人感谢

  新京报:门诊急诊费用即时报销的提案很快落实了,当时社会反响很大,你是什么感觉?

  唐俊杰:这是我完全没想到的,有慢性病患者或老年人需要常年吃药,之前是自己垫付很多钱然后再报销,现在是即时报销,自己只需付很少钱。

  这个事情落实后,有一次政协会议,坐旁边的人看见我的胸牌,说您就是唐俊杰,我得好好感谢你。还有男同志在聚会上看见我说,我代表丈母娘谢谢你。

  新京报:这么多年写了多少提案?都能落实吗?

  唐俊杰:写过的提案太多了,基本上都落实了。我们非常执着,比如我们提过某个区的交通循环问题,区里说开了几次协调会,讨论了问题,但是解决不了。我说我们写提案就是想通过你们解决问题,哪怕你提供一点思路,或者你给出一个推进的计划或者时间表。不是说你答复不行,我就同意了。

  做政协委员体现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京报:你觉得一个提案能不能落实,有哪些决定因素?

  唐俊杰:写提案也是有方式方法的,简单说就是既要做好事,又要做成事。既能让提出问题的老百姓接受,同时也要让解决问题的政府主管部门接受。拿捏这个度很重要。之前有过的“人口控制”提案,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可能过5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案,但是现在提就真的解决不了。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政协委员的职责?

  唐俊杰:政协可以在老百姓和政府之间起到很好的润滑作用,有些问题我们跟老百姓解释他们就听进去了,更深的问题我们会经过调研、讨论,提交提案。经常有人给我写信,有的反映物业管理不好,有的反映医生态度问题,他们知道这是一个解决途径。

  写提案是我们行使委员职责的非常重要的途径,我们写每个提案都非常慎重,既要考虑老百姓的呼声,又要考虑政府现阶段的能力。做政协委员,能够体现我对这座城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案落实后心里觉得很踏实。付出都会有回报,这种回报不是金钱,而是心里的欣慰、满足和对自己的认可。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陈瑶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