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新高铁新疆段开通 打通东进西出两扇大门

2014年11月16日 13:12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公元2014年11月16日,新疆人民翘首盼望的兰新高铁乌哈段正式开通运营。列车穿越530公里,乌鲁木齐与哈密间时空距离缩短至3小时。

  从今天起,当一列满载旅客的银白色列车从乌鲁木齐火车南站驶出后,中国版图上就再添一条钢铁运河。

  200公里/小时,最高250公里/小时的新疆新时速,如风飞驰的4对动车,不仅代表着新疆铁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更为我们描绘出一片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蓝图。

  新速度:

  从筹备到开工不到一年

  长期以来,承担着客货运输的兰新线是出疆的唯一铁路通道。新疆作为中国的资源富集区,受运力不足的制约,优势资源、农业和工业产品一直难以走出新疆,同时也制约着东部产业向新疆转移的步伐。

  要想提升新疆等省区的运输能力,必须把“千里一线牵”的“一”字拓展。

  决策者将思考的方向瞄准了新疆的“短板”——铁路。不是简单地把“短板”接长,而是建设以高铁为代表的更节能、节地,更高效、环保的现代化铁路。

  兰新高铁应运而生。

  “从筹备到开工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省区发展的高度重视。”乌鲁木齐铁路局总工程师潘新先说起这条路来感触颇深。

  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铁路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成为加快铁路建设的强大推动力。

  相同的目标和追求,让省区部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配合越来越默契。

  不到一年时间,原铁道部与三省区齐心协力,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快速有序推进。2008年10月15日,原铁道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加快新疆铁路建设会谈纪要》,明确提出要重点围绕新疆的资源能源开发及产业布局,加快实施乌鲁木齐至兰州第二双线铁路建设。

  当年12月,原铁道部在京与三省区共同签订加快推进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设会议纪要;2009年2月12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主持的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建议书评估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原铁道部以及新疆、青海、甘肃的专家及有关负责人共商加快推进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项目建设大计;同年8月19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审查通过;2009年11月4日工程顺利开工。

  新生活:

  催生高铁经济圈

  哈密——新疆东大门,一座新车站悄然屹立。今天,它将迎来自己第一批客人。

  对于不少新疆人来说,高铁开通意味着要重寻“时空坐标”。“过去,我们开车去哈密,得花6个多小时,真有一种出远门的感觉。如今到哈密只要3小时,方便多了!”乌鲁木齐市民李长龄的话,道出了新疆人对交通“加速”的渴望。

  而今,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的设计时速达到每小时250公里,比目前疆内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140公里的特快列车提速一倍。

  贴地“飞行”的高铁时代,必然带来一个全新发展的新疆。正如自治区发改委副巡视员来欣所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科技繁荣、交通旅游环境优化、民生的改善、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将发生极其振奋人心的跨越。

  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并与国内其他铁路网接轨后,将实现新疆、青海、甘肃等西部省区与内地的快速客运连接,乌鲁木齐到兰州的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8小时左右,到北京的时间也将比目前压缩一半左右。

  受益的不仅仅是客运,更加舒展的钢铁巨臂,将给新疆增添更多动力。兰新高铁开通,既有的兰新铁路货运运能将得到释放。有数据显示,兰新高铁运营后,客货运输能力都将比目前提升一倍左右。

  高铁沿线很多行政地区的“界墙”仿佛一夜间消失了,大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铁正是连接彼此的纽带。

  这就是所谓的“同城效应”。如今,已有人在“乌昌石城市群”的提法上,提出“吐乌昌石城市群”的概念——兰新高铁与现已开通的乌鲁木齐至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的“北疆之星”城际列车的连接,将构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新疆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将成倍放大,更多城市和乡村将由此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随着高铁通车,更多的人开始习惯并享受这种同城化生活。“我可以居住在吐鲁番,而在乌鲁木齐上班,感觉就像一个城市。”大学生李彭憧憬着。

  中国产业向西转移的步伐也将大大加快。相关数据显示,武广高铁开通1年内,武汉引进内资700多亿元,其中,来自珠三角的投资占1/3左右。

  “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将为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新的推动力,为区域产业的区位布局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自治区发改委交通处副处长马亮元说。

  铁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助推器。兰新高铁,不仅改变着西部交通格局,也改变着沿线人民的生活。这种改变,将深刻影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远不是一句“亲,新疆也包邮哦”可以囊括。

  新路径:

  打通东进西出两扇大门

  近期,中国高铁“出海”计划备受媒体关注,其中,有一条线路尤其令新疆人心动——从乌鲁木齐西出,经由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最终到达德国。

  不难发现,这条被称为“中亚高铁”的线路走向与古丝路及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度重合。而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则为其奠定了基础。

  2014年5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大开放要有大通道,要努力打通和完善面向南亚、中西亚和蒙古等方向的国际综合运输通道,促进互联互通。

  在国家提出的“一路一带”战略中,明确了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核心地位。同时,自治区“十二五”规划也提出,全面提升新疆在全国乃至中西亚地区交通运输格局中的国际大通道和交通枢纽作用,为巩固新疆在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安全大通道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为此,新疆规划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三大战略交通通道”,兰新通道作为中通道,通过兰新高铁的开通提升了通道能力;随着今年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哈密至额济纳铁路的开工和2015年北通道将军庙至哈密铁路的开工建设,新疆在“十二五”末将初步形成三大陆路通道。这三大通道将会构建起我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为新疆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契机,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中亚经济的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而把新疆划入高铁网,更是中国高铁时代前进步伐的必然趋势。

  这是一个令人充满憧憬的未来。有着“钢铁丝绸之路”称号的铁路干线的通车,让新疆成为中欧贸易运输的中转地和集散地,为新疆打通了东进和西出的两扇大门,把新疆纽带作用的地利优势充分发掘出来。

  现在,这种变化和影响已初步显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已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宝地”,目前,总投资已超过350亿元,预计吸纳23万人就业;吐鲁番等地的旅游部门摩拳擦掌,“高铁游”有望全面开花;哈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外开放的“大门”更加宽敞……

  新时速带来了推力,新时速带来了变化。伴随着年底兰新高铁的全线贯通,一幅更大范围的区域经济整合大幕,也将由此拉开。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