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第三轮巡视确定13家单位 首次全部专项巡视

2014年11月19日 03: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进驻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

  与十八大以来的四轮巡视相比,本轮巡视将全部采取专项巡视的方式。按照部署,中央巡视组将在进驻后的一个月之内完成对上述单位的巡视工作。”

  专项巡视 专查什么?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

  王岐山在动员会上强调,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要在“专”字上做文章,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发挥专项巡视的威慑力。

  王岐山指出,实现巡视全覆盖就要创新方式方法,使党内监督不留空白,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转向专项巡视。他指出,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要目标清晰,循着问题线索而去,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不求面面俱到。

  王岐山强调,专项巡视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见微知著,把握被巡视对象的特点,分析其历史沿革和文化,善于从一个问题线索中,发现被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普遍问题。要用好巡视成果,解剖麻雀、以点带面,针对共性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要窥一斑、见全豹,处理好专项巡视与“四个着力”的关系。

  据了解,与今年以来巡视采取“常规+专项”结合的形式相比,本轮巡视首次全部采取专项巡视的方式。

  专项巡视和常规巡视区别?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足迹遍布31个省区市。今年4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表示,“中央巡视有280多个对象,如果按照以往的做法,很难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所以,必须进行改革创新。”除了加快巡视节奏等常规方式外,探索开展专项巡视也成为今年巡视工作的重点。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曾向北青报记者分析,“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要实现巡视监督的两个全覆盖,今年年初纪委三次全会上王岐山的报告里面,提到要探索专项巡视,形成威慑力,从而实现全覆盖。”

  专项巡视具有“短、平、快”的特点,一般围绕某一事项、某一方面问题。从巡视时间上看,对每家单位的专项巡视都在一个月左右,比常规巡视的时间少了一半。

  庄德水指出,以前的巡视主要是常规巡视,涉及的领域多、范围广、时间长,内容也比较综合,“在这种情况下,要短时间内实现对所有地区以及单位的全覆盖并不现实。根据中央改革的精神,将通过专项巡视,来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专项巡视有哪三种方式?

  黎晓宏此前介绍,专项巡视作为创新巡视方式、落实全覆盖要求的重要举措,从根本上讲,和常规巡视一样,其主要任务仍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通过“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安排,打破常规,更加机动灵活,形成更大震慑。

  本月14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做客中央纪委官网。张本平认为,专项巡视的重点对象主要是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专项巡视的优势在于它的机动性和灵活性,‘短、平、快’。”

  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专项巡视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点穴”式。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就到哪里开展巡视,类似公安的“110”。二是巡查式。按照全覆盖要求巡行检查,排查隐患,发现那些隐藏较深的突出问题。三是回访式。对已巡视过的单位,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成效。

  今年8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吉林省检察机关日前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名一汽集团高管的问题线索是在专项巡视中发现的,这也是专项巡视期间首次出现“边巡视边通报”的方式。

  被专项巡视单位如何选定?

  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指出:“今年第三轮巡视将全部进行专项巡视,主要从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事业单位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选择巡视对象;同时,还将择机从巡视过的省(区、市)中选择回访对象。”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在巡视单位的选择上,一般倾向于选择有端倪的或是接到了问题线索举报的。

  本轮巡视,中国科协是被巡视单位之一。今年4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申维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此时距离他调任中国科协不到一年时间。

  “多年来,国企一直是社会关注度高、议论较多的领域。”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选择的巡视对象都是经过认真考量的,有回应社会关注的因素。总体思路是先从重点做起,进而推广至各领域。”

  本版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本次专项巡视的单位

  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进驻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

  被专项巡视单位如何选定

  主要从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事业单位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选择巡视对象

  专项巡视和常规巡视区别

  专项巡视在一个月左右,比常规巡视的时间少了一半。通过专项巡视,容易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专项巡视三种方式

  “点穴”式、巡查式和回访式

  相关

  专项巡视曾查出哪些问题?

  今年1月,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

  与去年的巡视相比,“专项巡视”成为今年巡视模式中的“新亮点”。

  今年3月至5月,中央巡视组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反馈显示,中粮集团存在“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复旦大学存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现象,此外,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而科技部存在“项目评审立项权力过于集中”等问题。

  7月底到8月底,巡视组又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3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其中,国家体育总局被指“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中科院“擅自改变科研用地用途搞经营性开发”,一汽集团则在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制图/潘璠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