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依法治疆工作综述:构建全民普法“大格局”

2014年11月24日 14:14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碱泉街通往游园路上,法治文化墙吸引着行人的目光,生动有趣的漫画和小故事,让沿街的普法宣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六五”普法以来,自治区着力构建全民普法“大格局”,结合实际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在校学生、流动人口和社会闲散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把普法与群众日常生活、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普及法律知识,让群众看得懂、学得会、记得住、易遵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法用法热潮。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自治区于本月19日在全疆范围内组织开展“与法同行万人宣讲活动”,以全疆各地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讲、全体人员学的形式,掀起学法热潮,在全区营造了学法的浓厚氛围,有力地落实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健全普法工作体制机制是我区“六五”普法实施以来的一大亮点。为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按照自治区的统一要求,全疆各地州市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各地每年都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报告会等。

  全疆各地健全并落实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乌鲁木齐、塔城、喀什等13个地州市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综合治理、精神文明检查验收和绩效考核工作的前提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全疆上下本着“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理念,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机制,有力推动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六五”普法以来,自治区举办多种主题的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报告会3244场,240074人次听讲。每年组织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统一学法考试,特别是2013年4月,组织全疆30万公职人员开展了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占参考人数60%的首次闭卷学法考试,“晒”出了172个部门(单位)、14个地州市的平均成绩。

  近年来,自治区形成领导带头学法制度、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健全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讲法制度,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法治宣传春风化雨

  “同学们,你们知道身份证号有多少位,都包含着什么意思吗?”在呼图壁县二中一堂数学课上,老师向同学们提出问题。

  老师在介绍了身份证号数所代表的含义后又告诉同学们,身份证是一个公民合法的身份证明证件,还有一部法律叫《身份证法》,使用身份证是要遵循法律的。

  在数学课上讲法律,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推行“中小学学科渗透法治教育试点工作”的探索。昌吉州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分别在昌吉市、呼图壁县进行 “中小学学科渗透法治教育试点工作”,将相关法律知识、法律条文及法治意识、法治精神渗透到语文、政治、数学、物理、英语等各学科教学当中,努力使法治教育真正“走进课堂”。

  目前,全疆已在昌吉州等5个地州22所学校探索开展学科教学渗透法治教育试点工作。

  走进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西路绵绣园内,几十块法治宣传展板一溜排开,展板用小故事和漫画的形式宣传法律常识、民族团结、平安建设等,吸引着在园内休闲人群的目光。

  自治区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自治区宪法法律宣传月和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日,通过举办座谈会、讲座、知识竞赛,在媒体开辟专栏、专版、专题节目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三年来,全疆各地共编发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多种语言的法治宣传读本346万余册,宣传单、挂图等337万余张。

  法治文化产品喜闻乐见

  近年来,我区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产品吸引着各族群众。

  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结合区域实际,提出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求。

  各地充分利用现有宣传资源或阵地,通过修建、改建或增加法治元素等多种方法,抓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普遍建立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一条街”等。目前,全疆共建立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或法治文化广场104个,建立法治文化一条街161个。

  围绕与农牧民生产生活相关的问题,各地编印并免费发放普法漫画口袋书,开展“订单普法”“送法下乡”“送法进牧区、进毡房”,送法进工地、进厂矿、进车站、进社区等多种形式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积极开展劳动维权、法律援助、子女入学等内容的法治宣传和讲座。

  各地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自治区组织开展了“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赴各地演出18场次,与新疆电视台联合举办了2012年、2013年“法治之光”麦西热甫法治文艺汇演、“12·4”综合法治文艺晚会,制作宣传光盘免费发放至全疆各地各乡镇村,丰富少数民族群众法治文化生活。

  各地结合实际,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阿肯弹唱会、那达慕集会、托普秀儿等民俗活动之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多形式创建掀普法热潮

  通过一组组数字、一个个事例可以看出,我区“六五”普法中期取得了可喜成绩,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传递正能量,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基础。

  自治区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活动不断深化。在全区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继哈密市和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又有昌吉州和10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各地结合实际,普遍开展了不同层次的“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

  围绕自治区发展稳定大局,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作用,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自治区组织编写、刻制了《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法治宣传教育读本和光碟等宣传品10余种,组织法治宣讲团成员赴22个厅局部门(单位)、地州开展了“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主题讲座,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开展“讲法治、惠民生”“法律进万家”等活动,各地大力加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城市拆迁、土地征用、医疗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等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组织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270余场次。(杜文静)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