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塔回应“巨亏”审计报告 明年彻底扭亏为盈

2014年12月05日 11: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塔广告内容将有一半是公益内容(记者 邵权达 摄)

  “广州塔今年已经基本盈利,明年账面上完全还有剩余。”“广州塔将不断创新,将开发纪念品,考虑向广州市民更多优惠。”日前,市审计局一份关于广州塔建设和运营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将广州塔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关于广州塔“高端冷艳”、“营销不接地气”等批评接踵而至。

  昨日,广州塔召集省市多家媒体对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据介绍,广州塔开业至今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50万人次,营业收入年增长率10%~20%,2013年收入2.84亿元,预计2014年收入将达到3.45亿元,力争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

  开业至2012年亏1.7亿多

  广州塔日均亏损20万元!日前媒体的报道让广州地标景点之一广州塔处于风口浪尖。

  昨天,广州塔公开回应称,过去的亏损是经营初期的必经阶段,今年广州塔将实现现金流盈利,明年将实现全面盈利。

  “如果不算折旧,今年广州塔的现金流就可以实现盈利,明年彻底扭亏为盈。”昨天广州塔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营业务扩展和经营面的扩大,通过经营创新,很快将实现全面盈利,今年仅门票收入就可以达到2.6亿元,总营业收入将达到3.45亿元。有关负责人对广州塔经营充满信心地说:“五年内能实现盈利,这在所有的塔类建筑和商业项目中都难得一见,广州塔的经营一年会比一年好。”

  回应:财务成本过大算出亏损

  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塔于2010年10月开业,2013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羊城新八景”之首。目前广州塔拥有世界最高旋转餐厅、最高惊险之旅(游乐设施)、最高户外观景平台和空中邮局等4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开业至今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50万人次,营业收入年增长率10%~20%,2013年收入2.84亿元。但由于财务成本过大和折旧费的计提,账面上算起来出现亏损。其实单从经营收入和成本支出角度来讲,项目还是盈利的。经过连年优化经营项目,预计2014年收入将达到3.45亿元,力争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

  采访中,也有市民向记者表示了这样的担忧:广州塔盈利计划会不会让市民的“小蛮腰”有了过多的商业气息,要跟清爽的“小蛮腰”合影还是趁早吧。

  玩的太少?推广州塔珠江游联票

  “未来,广州塔将开展塔身灯光广告运营,广州塔珠江游码头和游客集散中心建设运营,启动国家5A级景区申报,打造旅游观光、时尚餐饮、婚庆会展、影视娱乐、环保科普、文化教育、购物休闲等特色项目。”昨天,有关负责人公布了小蛮腰未来一年的经营方案。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塔下一步将全面开拓经营业务,开源增收,同时将不断优化调整项目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开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不仅让广州塔成为广州的城市地标,也让广州塔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月底,广州塔+珠江游的联票将推出,168元可以一票游览两大经典景点、线路。广州塔西侧的码头将加快改造。广州塔还在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方便自助广州一日游,并启动5A景区申报工作。

  吃喝玩都贵?广式茶点、麦当劳进驻

  很多游客到广州塔游玩,往往不知道在哪里解决吃饭大事,又不知道带什么纪念品,李女士表示:“小蛮腰里的都是高端餐饮,人均消费动辄上百元,如果有点广式茶点或者快餐就好了。”

  而广州塔的餐饮和纪念品一直处于弱势,餐饮仅占不到二成的比例,纪念品更是不到5%。而迪斯尼、长隆则很大程度上依靠餐饮、纪念品来盈利。记者从昨天发布会上获悉,未来广州塔的餐饮和纪念品将会全新亮相。麦当劳、星巴克正在洽谈进驻事宜,一家广式茶点店和一家竹升云吞面店正在一楼装修,预计春节前开业。广州塔的纪念品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团队经营策划,将推出游客喜闻乐见的纪念品。

  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除了按规定对军人、游客生日当天、残疾人等按半价优惠外,还对学生团、妇女团、农民工等人群给予一定优惠,今后还考虑对广州市民更多优惠措施。

  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肯定会走资产证券化做强小蛮腰的道路。“先把业绩做好,未来会考虑资本运作。”

  广告影响观瞻?白天看不到广告屏

  日前,广州塔塔身位广告拍出1.5亿多元的天价,市民担心晚上播放广告会影响观光效果。

  昨日,有关负责人回应,塔身位置的广告内容一半是公益内容,比如“平安广州”等,另一半才是商业广告,每天播放时间集中在晚上7时至11时左右,每天播放总长度为1个小时,分别集中在该时段的整点时间播放。这样既可以播放广告,也可以满足其他游客对于广州塔整体灯光效果观赏的需要。

  据他介绍,目前广州塔塔身位置已经有一些光束设置,今后会加密一些,达到LED屏播放的效果,但这些灯光设备与塔身上的结构同为银灰色,“如果不是特别指出,一般人看不出。”

  据他介绍,广告位1.5亿元的收入中三成上交财政,七成留给广州塔,这样每年相当对于为广州塔增加约3000万元的收入。

  商铺减少?已调整回来

  审计报告发现, 2010年10月开业以来,广州塔公司将广州塔首层西侧约830.83平方米商业用房用作办公用房,同时将公司6层142.64平方米原办公室调整为商业经营用,由此共减少商业经营场所688.19平方米,每年少收300多万元。

  有关负责人解释,广州塔开通之初,为了方便一些旅行社以及游客对接,所以将西侧部分商用部分改为办公区域。目前游客对广州塔熟悉程度增加了,他们已经将这部分区域调整过来了进行对外招商。(记者 耿旭静 杨进)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