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耀邦早年不为人知的平反“冤假错案”历史

2014年12月18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胡耀邦早年不为人知的平反“冤假错案”历史
北伐战将李明瑞(图片由作者提供)
童陆生将军写给作者童增的信件

  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邓小平在转折时期》的电视剧,其中出现了胡耀邦在担任中组部部长时期大刀阔斧平反“冤假错案”的不少画面,不由想起了30年前我叔爷童陆生将军经常谈及胡耀邦同志在1945年平反北伐战将李明瑞将军的往事,他与胡耀邦在延安时就很熟悉,而且同桌吃饭很长一段时间。

  现在四、五十岁的人都比较了解胡耀邦在“文革”后平反党内外各类“冤假错案”的历史功绩,从组织上结束了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来划线整人的历史,使人们从意识形态斗争的“桎梏”中摆脱出来,从而点燃了“改革开放”的理论火花以及思想组织方面的拨乱反正。但人们却不知道胡耀邦同志在1945年党的“七大”前后,就曾经组织过平反“冤假错案”的经历。

  1944年4月共产党召开了六届7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这期间,过去党内大量的“冤假错案”得以平反。比如,在六届七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为冤死的段德昌平反昭雪;以及红三军政治部主任、毛泽东《蝶恋花答李淑一》中提到的柳直荀。后来党的“七大”上,中共中央为红四方面军的曾中生、许继慎、邝继勋,红五军团总指挥季振同,红七军军长李明瑞,红15军军长黄中岳,红十二军政治委员高静山等等大量红军将领和战士平反昭雪。

  “七大”时,这些被“左倾”路线领导无辜杀害人员的战友和家属提出了要求中央平反恢复名誉的强烈要求。“七大”会议期间,中央又提出了烈士的称号。除了牺牲的人之外,那些含冤而死的人算不算烈士?这个问题引起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中央领导的重视,并着手解决这个难题。随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提出为一些含冤而死的人平反昭雪。在这个背景下,当时胡耀邦任军委总政组织部部长,具体主持了军内的纠正 “冤假错案”,其中红七军李明瑞的平反就是胡耀邦主持和具体办理的。

  我1982年从四川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工作,常到我叔爷童陆生家去玩。童陆生早年毕业云南讲武学堂,在延安时曾任军委一局局长,党的“七大”后经彭德怀推荐,作为军事组长随周恩来到重庆和南京谈判。上个世纪80年代,童陆生多次向我谈到胡耀邦为他云南讲武学堂同学李明瑞平反一事。

  李明瑞是北伐军中赫赫有名的将领,广西北流县人,领导广西左右江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7、第8两军总指挥,1930年加入共产党,他率领的部队在江西兴国与1方面军主力会合,参加第3次反“围剿”,战功卓著。1931年10月,在“肃反”扩大化中被诬陷为“假革命”、混进革命队伍中的“军阀”等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于江西省于都县,年仅35岁。

  童陆生对老同学非常了解,在“七大”期间,童陆生为李明瑞鸣冤的提案向大会提出后,当时任中共中央军委总政组织部部长的胡耀邦同志多次找到他谈话,进一步了解李明瑞的情况,并要求童陆生写出有关李明瑞问题的材料。胡耀邦当时对童陆生表示,他很忙,由于“七大”前党长期受左、右倾路线的影响,堆积了过去很多“冤假错案”,希望童陆生尽快提供详细书面材料。童陆生写完材料后交给胡耀邦,原红7军的同志也一致证明,李明瑞不但是无辜的,而且是对革命立了大功的。后胡耀邦领导军委组织部同志经过大量调查和核实后,在“七大”时为党中央提供翔实证明材料,1945年党中央做出了《红军第七军历史的决定》,为李明瑞恢复了名誉,并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并载入中央组织部编写的《烈士英名录》。可以说,这部《烈士英名录》凝聚了老一辈革命家和胡耀邦同志的心血,有很多被错杀的革命者死不瞑目,此刻他们在天之灵也许得到了一些慰藉!

  我们现在为什么对胡耀邦粉碎“四人帮”后平反冤假错案记忆犹新,却对胡耀邦在70年前平反冤假错案却不知晓,主要有这样两个原因:一个是,由于时间的久远,70年前的平反主要是为已经不在人世的革命者平反,有的已经绝后,大部分平反者的后人都默默无闻,也没人提及这件事,因此也就淡忘了。30几年前的平反“冤假错案“,一大部分人纠正后仍出来工作,其后人有的也身居高位,便于回忆。另外一个是,70年前平反冤假错案主要还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主导,由于胡耀邦当时任军委组织部部长,主持军内的冤假错案平反,只是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因此胡耀邦在这段时间的历史功绩就被埋没了。

  当年通过我叔爷过去对李明瑞冤纠正案的回忆,这段历史也记载在一期《文史资料》和《百岁将军童陆生》书里。这段历史也反映了70年前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的经历,再加上胡耀邦主持全国30多年前平反冤假错案的历史,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胡耀邦同志后来作为党领袖的伟大人格和英明胆识。胡耀邦在过去革命战争时期也差点错划成“AB团”,党的七大期间他具体为一些冤枉的革命先驱平反昭雪,由于他的经历和主持过具体的平反工作,因此,粉碎“四人帮“后领导和主持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恰好证明了胡耀邦同志追求真理、主持公道的一贯做法。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经陈云夫人于若木介绍,我和一位姓宋的干部子弟去拜访胡耀邦夫人李昭,到他家里时,给人感觉四个字“淳朴、书香”。在明年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快要来临之际,我把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披露出来,以示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和纪念。

  (作者:童增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

【编辑:庄百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