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月27日南水正式进京 北京将举办通水仪式

2014年12月25日 14: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2月27日南水进京,并举办通水仪式,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市水务局、市自来水集团、市环保局等单位通报接水准备工作。12月27日通水后,南水即将进入全市自来水主管线,进入千家万户,届时除延庆之外所有区县的居民都将用上南水。

  本周六将举办通水仪式

  自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到2013年12月25日主体工程完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整整进行了10年之久。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4年9月29日,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验收,具备正式通水条件,今年11月1日开始进行通水实验。孙国升说,通水实验一直进行到12月12日,12日当天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宣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南水自那时起正式开始流向北京,按照正式通水的水头行进速度,经历半月左右的时间,预计27日到达终点——团城湖明渠广场。

  孙国升介绍,参与接水的首批项目已经具备接水条件,现已全部投入运行。其中,大宁调蓄水库蓄水1100万立方米;团城湖调节池蓄水160万立方米;团城湖-第九水厂输水管线(一期)、南干渠工程具备通水条件;市自来水集团第三水厂、第九水厂、田村山水厂、郭公庄水厂、城子水厂和长辛店第一水厂六座水厂已经具备每日290.8万立方米的接水能力。

  56万居民已先期尝南水

  为了提前对水厂的运行进行检验,今年12月初,本市已经开始利用南水北调中线通水试验水源对郭公庄水厂开展试验运行工作。 试验运行用水在每天10万立方米至22万立方米左右,经中线干线北京段大宁调压池经市内配套工程南干渠向郭公庄水厂供水,供水范围为丰台、大兴部分区域,涉及277个小区、56.08万居民。目前各用水户用水平稳。

  六部门信息共享保水质

  为确保市民用水安全,本市多措并举进行水质管控。孙国升介绍,首先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关键部位,已经设置了水污染突发事故防治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位于房山拒马河渠首北部的惠南庄泵站,是江水进京的入口;第二道防线位于永定河以西的大宁调压池,江水由此进入市区;第三道防线是团城湖调节池,江水自此进入水厂。三道防线将确保问题水“不入京、不入城、不入厂”。

  第二,全市水资源监测平台将实现水务、环保、卫计委、南水北调、地矿、自来水六部门的水质信息共享联动,与沿线省市及南水北调中线局建立了联合监测机制。第三是提前开展管网适应性和制水工艺研究,完善南水北调水与本地水的调配切换方案。

  将回补密怀顺地下水源

  “‘喝、存、补’将是用好南水北调水的核心工作。”

  孙国升介绍,“喝”是指优先使用南水北调来水,作为自来水厂水源。

  “存”是指激活现有工程设施,将来水存入密云水库等已建水利工程设施。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和配套工程建设,本市已形成一条供水环路和一条贯穿西南-东北的输水动脉,将合理利用已建水利工程和即将建成的密云水库调蓄工程,采取南水北调工程与本地水系连通等工程措施,多存水、多蓄水。

  “补”是指主要向运行中的地下水水源地补充,使城市地下水源地处于热备份状态。形成城市地下水水源地的涵养、补给、储存、开采体系。通水初期,重点回补密怀顺水源地(八厂、九厂、顺义本地水厂用水)。

  孙国升说,按照“喝、存、补”的优先顺序,在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则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制定了2014至2015年用水计划,在通水第一个年度即达到分配水量的77%,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计划调水量为8.18亿立方米。

  提问

  喝上了南水之后,水价是否会上涨?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56万先喝到南水的居民的用水价格不会发生变化,这与水价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水价有定价机制,今后的水价是否会调整,需要按照水价调整程序进行。

  郭公庄的试运行是否出现水黄现象?如果发生水黄怎么办?

  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市自来水集团用12年的时间对南水进行监测,了解水质的同时也制定了30多套制水方案,完全能满足处理丹江口水源的能力。

  郭公庄水厂试水两周以来,到目前为止管网没有出现水黄的现象。

  郭公庄水厂试通水阶段全部采用的是南水,而大规模使用后,地表水厂将采取1比4的配水方案,即1份南水,4份本地水,因此出现黄水的风险更低。

  一旦出现黄水现象,用户可以通过水龙头放水的方法来解决,如果依然不能解决,市自来水集团会通过对公共管网放水等措施来缓解。

  此外,集团还有紧急派出应急供水车,以及现场处理黄水等措施。

  如何对水质进行监测?

  市环保局水和生态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环保部门在三个关键节点进行监测,每天,以及未来每周或者每月对水质指标进行监测,目前监测数据显示,来到北京的南水都能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符合饮用水标准。而环保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上游丹江口出水,一直到河南河北,都符合地表水二类标准。

  通水首年

  2014年11月至

  2015年10月

  计划调水

  8.18亿立方米

  六座水厂将接南水

  按照规划,本市南水北调工程分阶段建设,分批投入使用。首批接纳南水的水厂有:

  ■自来水三厂

  ■自来水九厂

  ■田村山水厂

  ■郭公庄水厂

  ■城子水厂

  ■长辛店第一水厂

  其他首批运行项目

  ■大宁调蓄水库

  ■团城湖调节池

  ■团城湖-第九水厂输水管线

  ■南干渠工程

  明年启用三大项目

  ■东干渠工程

  ■密云水库调蓄工程

  ■第十水厂

  接纳南水核心工作

  喝

  优先使用南水北调来水,作为自来水厂水源。通过新建及改建自来水厂,为中心城、丰台、海淀及通州、大兴、门头沟、亦庄等新城的城市生活供水。

  存

  合理利用已建水利工程和即将建成的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多存南水。

  补

  向运行中的地下水水源地补充水。通水初期,重点回补密怀顺水源地(八厂、九厂、顺义本地水厂用水)。

  记者 叶晓彦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