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广西全面深化改革综述:释放红利增动力

2015年01月08日 09:47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不是因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我的公司现在可能还开不起来呢。”

  南宁一家主营越南特产销售的公司总经理莫先生说,大学毕业后他自主创业,由于资金有限只能开了个网店。2014年3月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取消了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他终于如愿以偿注册了一家公司,拿到了营业执照。

  莫先生的创业故事只是我区全面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的一个缩影。2014年,我区与全国一样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新常态下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我区“真刀真枪”推进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了新突破,以改革红利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简政放权掀起创业浪潮

  创业是富民之本、发展之基、活力之源。长期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基础薄弱、民间投资不够活跃制约了广西经济的发展,加快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迫在眉睫。

  为破解这道难题,我区打出全面深化改革“组合拳”。2014年3月,我区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入手,把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与此同时,我区进一步放宽、简化经营场所登记,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放松市场主体准入制度,降低准入门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

  东兴市众鑫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连平说,由于企业发展的需要,该政策出台后,他一次就申请注册了4家公司。“4家公司在一个办公楼里办公,办公设施公用,人员一岗多责,一年下来经营成本就降低了五六十万元。”

  改革激发了群众创业激情。自治区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广西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近6000亿元,增长19.5%,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6.5%。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成为2014年广西经济新常态。

  为了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2014年我区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之后又陆续推出企业“先照后证”登记制度、“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试点。自治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先照后证”让企业有了营业执照后,在向主管部门申请许可的同时就可以着手开展招工、场地租赁、签订合同等筹备工作,大大缩短企业的开办时间,节约运营成本;实行工商、税务、组织机构代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则实现了一窗受理、同步审批、统一发照,不仅方便群众,审批效率也大幅提高,最快的仅用1天时间就可办结营业执照。

  切实有效的改革举措激活了市场主体。据统计,2014年3月1日至12月20日,全区新登记企业7.29万户,同比增长25.75%,其中新登记公司制企业5.66万户,同比增长93.82%;新登记企业的注册资本总额达330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71%。全区呈现出企业数量与资本规模快速增长的良好局面。

  同城化为北部湾添力

  北部湾经济区是广西开放开发的龙头,也是“双核驱动”战略重要的一核。为破除一体化发展障碍,2014年11月,我区在北部湾经济区正式启动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改革。改革后,企业向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申报项目录入项从原来的169项优化合并成92项,项目数减少45%,录入效率提高30%以上;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减少50%,通关成本降低近30%。

  广西捷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波说,关检合作“三个一”,不仅节约了1/3的报关报检时间,而且为企业节省了通关成本,一个标准集装箱大概能省下300-400元钱。

  “三个一”通关模式,仅是我区深化北部湾经济区改革系列措施中的一项。为解决北部湾经济区面临的体制机制不顺、一体化程度不高、资源要素配置流动不够合理等问题,2014年我区还出台了《关于深化北部湾经济区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口岸通关一体化工作方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方案》《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北部湾港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等系列文件,对深化北部湾经济区改革作出了部署。

  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推进户籍、港口、园区、通关、金融及人才开发、行政管理等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了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步伐,加快打造这个超过1300万人口的北部湾城市群,提升了北部湾经济区综合竞争力。

  如今,北部湾经济区居住证“一证通”、跨市迁移户口网上审批、免准迁证等户口迁移便利化、异地办理换领、补领身份证等同城化工作已全面启动,初步实现通信、金融、社会保障、交通、户籍管理等方面的同城化。

  随着各项改革措施深入实施,2014年北部湾经济区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多项经济指标领先于全区平均水平。据统计,2014年1-11月,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合计财政收入762.34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高于全区水平;合计进出口1055.58亿元,同比增长32.1%,高于全区24.5%的增速,占广西外贸进出口的47.9%。

  “沿边金改”促进边贸发展

  在我区从事边贸的生意人在银行办理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如今只需要提供身份证件或工商营业执照就可以了,不仅简便快捷,而且资金安全有保障。

  2014年1月,我区出台《关于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大力推动沿边、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以及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其中,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从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扩大到沿边6市,业务种类拓展到跨境电子商务结算业务。

  我区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中不断推动跨境金融业务创新,2014年4月份在东兴试验区上线运行的东盟货币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了人民币对越南盾柜台挂牌“抱团定价”、“轮值定价”的“东兴模式”,提高了中方边贸结算银行的汇率定价权,摆脱了对“地摊银行”的依赖。

  简便的贸易结算让大批中越客商放弃“地摊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在广西对外贸易中的作用不断凸显。2014年前三季度,广西共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1042.60亿元,同比增长67.72%,人民币结算在货物贸易进出口的比重达40.33%。

  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的顺利推进,促进我区对外贸易特别是对东盟国家的进出口快速发展,为拉动经济增长增添了动力。据统计,2014年1-11月,广西外贸进出口已超过2013年全年水平,达到2203.32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对东盟进出口更是突破了1000亿元,同比增长28.4%。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这一年,我区还在其他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已完成60.26%,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已完成89.82%;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提速,2014年取消、下放和调整168项行政审批事项。这些为我区全年经济稳增长增添了新动力,带来了新活力。(本报记者 邱宜钢)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