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2015年两会:“五水共治”是重点工作之一

2015年01月20日 11:0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省“两会”报到首日,本报记者与代表、委员面对面

  我在想什么?我要为百姓做什么?

  省“两会”报到首日,本报记者与代表、委员面对面

  作为在省“两会”上,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都在想什么?他们要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些什么?

  昨天,是代表、委员报到的日子,本报记者与部分代表、委员面对面深度交流,听听他们如何阐释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行。

  省人大代表、平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方勇:

  呼吁完善欠发达地区生态补偿机制

  “五水共治”是目前我省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我带来的建议中,其中一份就和治水有关。

  平阳县是浙江八大水系——鳌江流域的发源地,该流域总面积为1545平方公里,其中806平方公里在我县境内,但却是全省八大水系中水质最差的一条。近年来,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看到由于加速对落后产能的淘汰,鳌江流域上游地区人民群众对此作出了巨大牺牲。因此,我呼吁省政府进一步完善欠发达地区的生态补偿机制,着力解决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平衡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联工作人员杨云飞:

  残疾人能否选择提前退休

  今年“两会”,我准备了六七个建议,大部分是关于残疾人权益保护的。比如,我建议根据不同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等情况,在尊重残疾人意愿及其身体状况的前提下,允许残疾人选择提前退休或延迟退休。也可以建立残疾人的弹性退休制度,男性满55岁、女性满50岁之后,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自主决定是否需要提前退休,逐步健全残疾人相关的社会保障和就业制度,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省政协委员、嵊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

  农业种植鼓励措施要落到实处

  我这次带来的提案也是跟农业有关。一直以来,我比较关注粮食的种植,这次准备提交的建议,是有关如何保持种粮单位的积极性方面的。希望通过今年的“两会”,农业种植方面的一些措施能够落实到实处,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

  省政协委员、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艺术总监应真:

  能否提高学生的体检费用

  我这次主要关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学生现在的体检费用比较低,每个学生每年的体检费用只有5元,标准过低,体检项目会不会打折扣?我们应该怎样来保障孩子们的健康?

  另外,我还关注有关医疗废弃物的处理问题。我们跟文化、教育、卫生等单位结对,对这些单位进行了走访,了解了一些情况,而医疗废弃物的处理问题是卫生单位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

  省人大代表、温州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陈日曙

  全省应出台医院院前急救条例

  今年1月1日起,《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了,大家都挺关注的,也是最近的热点话题。

  大家都知道院前急救有多重要,当发生意外的时候,如果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完全有可能把人救回来。杭州出台的这个条例是急救医疗的一大进步,很值得肯定。但现在温州等地还没有这样的条例,全省并不统一。我建议,全省应出台院前急救工作条例,120急救应有相对独立的一套运作体系,让120急救队伍更规范化。

  省人大代表、衢州市实验学校副校长鲁玲:

  家庭教育应尽快立法

  最近一段时间,我关注到两个案子,一个是复旦大学学生林森浩投毒案,另一个是房祖名涉毒案件,这两起案件让很多人反思现行的教育。

  我认为这和家庭教育的缺失有关,教育是家庭 、社会、学校共同承担的责任,家庭教育是三大支柱之一。

  我从事教育事业30多年,更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但目前有关家庭教育的立法相对滞后,虽然在《宪法》、《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上有所涉及,但缺乏专门性立法。

  因此,我建议应尽快制订《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优化育人环境,有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江干区皋城村副主任孙阳:

  破解小区停车难还有啥好点子

  如何解决小区“停车难”是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我们做了大量调研,杭州许多老小区也想了很多好办法。比如,有的小区和辖区企业相互调剂车位,形成错峰停车;有个小区300多辆车,只有100多个车位,于是就出现了“摇号停车”……破解小区“停车难”还有什么好点子,这也是我在今年“两会”上,想跟其他代表委员一起讨论的话题。

  省政协常委、省美协副主席何水法:

  中华艺术的熏陶要从娃娃抓起

  今年“两会”,我比较关注年轻人学习中华艺术,因为中华艺术是我们的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精髓。

  作为我来讲,把创作搞好的同时,也非常关心年轻一代,我认为绘画、尤其是中国绘画,也应该尽早进入校园,为此我建议,传统文化、中华艺术熏陶要从青少年抓起。前不久,我应邀参加了杭州省府路小学的艺术节,感到耳目一新,艺术节上有个小朋友,才小学六年级,就能够在学校里开国画作品展。学校有意识地加以引导,整个校园洋溢着浓浓的墨香,这是一个很好的苗头。

  省政协委员、嘉兴海盐县文化馆副馆长王敏:

  在城区开车能否禁用远光灯

  今年“两会”,我带来的建议是在照明良好的城区道路上,夜间应禁止车辆使用远光灯。

  在我省的一些中小型的城市中,特别是我们县一级的城区道路上,司机开车时使用远光灯的现象很多,而夜间滥用远光灯造成的危害大家都知道,为此发生的车祸事故也比较多。

  之前我进行了走访调研,听取了许多市民的意见,他们纷纷表示:“汽车开着大灯特别刺眼,车流量大,马路上人又多,很容易发生危险,现在的城市道路照明都比较好,应该禁止司机开车时使用远光灯。”为了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感,“两会”期间,我会把民意反映上去。  □本报记者 魏皓奋 吴佳妮  章高航 李攀 钱祎/文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