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法2014年对2108名违纪违法干警进行立案

2015年03月10日 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以来人民法院确保公正司法工作的有关情况。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丁伟、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冀民和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延杰作为嘉宾出席。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截至2014年年底,最高法共发布失信名单总人数83万余例,有20%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公正司法

  一审后当事人服判案件占90.15%

  孙军工表示,自去年1月1日起,各级法院已全面实施量刑规范化工作。去年人民法院一审后当事人服判的案件达826.15万件,占90.15%,对一审上诉和抗诉案件90.28万件,占9.85%。一、二审裁判生效后当事人服判的案件达896.43万件,占98.61%。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12.63万件,占1.39%。孙军工强调,人民法院规范案件改判、发回重审及提起再审的标准,坚持有错必纠原则,去年相继纠正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案,徐辉故意杀人案,黄家光故意杀人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

  在发布会上宣布的“2014年度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十大印象”评选结果中,“纠正冤错案还无辜者清白”得票数位列第二,获得2078745票,仅次于“司法推动弘扬核心价值观”。

  信用惩戒

  限制约10万人次办理信用卡和贷款

  孙军工介绍,去年,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动建立覆盖全国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络查控体系。截至去年年底,最高法共发布失信名单总人数83万余例,有20%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限制购买列车软卧车票54353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972492人次,限制约10万人次办理信用卡和贷款。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已建成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对于司法公开方面的情况,孙军工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已公开4.4万条案件信息,中国裁判文书网已公开裁判文书611万份,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开执行案件信息2921万条。

  便民利民

  通过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办结2695件案件

  孙军工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开通全国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立网上申诉信访平台。据介绍,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通过全国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完成接谈3331件案件,通过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办结2695件案件,接听12368热线电话3443次,提供语音自助服务7534次。

  另外,最高法还开通“百度·中国法院地图”,收录法院3496个,只要点击地图中的相应法院,就可阅览该法院词条中的多类司法便民信息。今年2月底,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上线“中国法院手机电视APP”,促进审判活动和法院信息公开。

  队伍建设

  对2108名违纪违法干警进行立案

  孙军工直言,当前人民群众对司法作风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六难三案”,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和“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去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通知》,制定33项整改措施,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

  据孙军工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先后三次公开通报20起法院干警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2014年各级法院共对73名法院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共立案违纪违法干警2108人,结案处理1937人,移送司法处理180人。

  司法公开

  山东省济南市中院副院长谈薄熙来案

  在回答记者关于薄熙来案的相关提问时,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延杰表示:“薄熙来这个案件审理有一个大背景,党召开了十八大,十八大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我们最高法为了贯彻落实十八大方针,提出了以公开促公正多项举措,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审理了薄熙来案件。”

  “这个案件的审理检验了公正司法,司法公开的决心,我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这个案件不能够公开,大家会对我们中国司法公开的力度和决心产生疑问,而薄熙来案件得到全面公开审理,还有什么案件不可以公开呢?我当时是这样回答的。”刘延杰说。

  刘延杰还强调,此后大家也可以看到,中国司法在审理很多大案要案方面都坚持公开审判的原则。法律在公开审理这方面规定了非常明确的原则,除涉及到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其他案件都要公开,这个原则是坚持不变的。

  新闻发布

  最高法回应新闻发言人电话不通情形

  据介绍,去年人民法院健全法院新闻发言人制度,2995家法院3281位新闻发言人信息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在提问环节,有记者表示采访时有电话打不通的情况,对此,孙军工进行了回应。

  孙军工表示,全国四级法院新闻发言人名单和联络方式公布以后,对新闻发布工作产生积极影响,很多原来没有设置新闻发言人的法院开始设置,原来发言人中有岗位调整的也不在少数。孙军工指出:“在名单公布之初,最高法的态度非常鲜明,就是要用这种公开的方式,对我们四级法院的新闻发布工作形成一个倒逼机制,所以当时我们用一句很形象的话是欢迎媒体查岗,希望你们查我们哪些新闻发言人不在岗,或者在岗的时候没有认真地履职,或者履职的过程当中有哪些不符合规范的地方。”

  孙军工直言:“当初已经发现了问题,比如说电话打不通,比如接待媒体的时候跟媒体沟通言语失当等等这样一些问题。”据他介绍,从今年1月份开始,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会城市的中级人民法院,以及计划单列市的中级人民法院一律实行月度新闻发布制度,有条件的基层法院和其他地方的中级法院也要求实行双月的新闻发布制度,或者是实行新闻发布例会制度。最后,孙军工表示,对刚才提到的问题,会采取对应的措施加以解决。“欢迎媒体继续去监督,帮助我们的新闻发布工作。”

  文/记者 张伟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