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官员:今年最大限度将毒品堵在境外

2015年03月11日 03: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武冬立谈缉毒话题。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媒体曝出演员王学兵等人涉毒被抓。继张默、柯震东、房祖名等多位娱乐圈明星吸毒被抓后,涉毒话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作为边防禁毒的主力军,公安部边防部队去年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昨天,京华时报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武冬立。他告诫公众人物应当引以为戒,洁身自好。同时武冬立还表示,境内毒品需求增加,使边境沿海地区禁毒堵源截流工作面临很大压力,他强调当前应该一手抓缉毒,严厉打击制贩毒品,一手狠抓禁吸。

  谈明星吸毒

  一碰就成瘾无法自拔

  京华时报:一天之内有两位公众人物被媒体曝光涉嫌吸毒被抓,您作为禁毒战线上的一员,对于明星吸毒有什么看法?

  武冬立:公众人物特别是演艺界的明星,对青少年示范影响更大,有些人甚至还有着禁毒形象大使的身份,他们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和形象,应该洁身自好,带头遵守法律法规。

  京华时报:最近一年来,不断有明星被曝光吸毒被抓,是不是从侧面也反映了越来越多的人吸毒?

  武冬立:确实,当前国际毒品泛滥局势还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国家主要涉及到世界两大毒源地,一个是老挝、缅甸、泰国“金三角”地区,再一个是西南亚的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三国接壤的“金新月”地区。过去,我们是一个毒品过境国,毒品从两大毒源地流入我国以后,通过广东、福建一带流向其他国家。这些年,我们吸毒的人口也在逐步增加,尽管禁毒的行动取得一定效果,但是毒品发展蔓延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对于“禁吸”,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有,明星等公众人物也都懂。但他们一旦吸食,戒毒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国外复吸率都在70%、80%。毒品的问题比烟草要复杂得多。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碰。一碰就吸食成瘾,无法自拔。

  谈边防缉毒

  一手抓缉毒一手抓禁吸

  京华时报:从整个链条上来说,边防禁毒跟最终毒品吸食是“一头一尾”,应该如何从源头上遏制毒品入境?

  武冬立:去年全年,公安边防部队共查破毒品案件54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37人,缴获各类毒品10.7吨,同比分别上升28.4%、24.2%和30.3%。其中海洛因2307公斤、冰毒6165.7公斤、鸦片956公斤。缴获制毒物品432吨。缉毒总量创了历史新高。

  具体来说,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开展了4次“边境狩猎”行动,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开展“中越联合扫毒五大战役”和“禁毒百日攻坚”,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开展“雷霆扫毒”“海上清查”行动,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开展蓝盾系列行动“321”大会战,辽宁公安边防总队开展“江海行动”,掀起了边境沿海地区禁毒的强大攻势。今年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将毒品堵在境外、查获在边境地区、拦截在近海。

  京华时报:您去年曾建议增加公安边防部队禁毒和装备经费,有没有回应?

  武冬立:从禁毒上说国家财政部对公安机关包括对我们边防经费还是很支持的。非常支持边境管理、缉毒工作。这方面有所加强,去年我们公安边防查获的毒品云南占了相当的比例,所以我们重点扶持了云南。现在国家财政还是比较紧的,我们一方面要争取支持,另一方面恐怕也应该艰苦奋斗过点紧日子,通过提高工作效率把查禁工作做得更好。

  京华时报:据了解,在毒品渗透严重的边境地区,一些边境一线重点边防检查站、进出边境地区二线边境检查站缺少毒品查缉设备,边防专业侦查队伍侦查器材落后,一线官兵大多凭眼看手摸查缉毒品,严重影响查缉效果。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武冬立:大批量的毒品可能是通过货物运输车辆夹带的,没有特别好的设备来检,只能靠体力翻动。境内毒品需求的增加,使边境沿海地区禁毒堵源截流工作面临很大压力,所以我们必须一手狠抓制贩毒品,一手狠抓禁吸。

  谈反恐法

  法律出台确保反恐“快速反应”

  京华时报:去年两会,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出台反恐怖法的建议》,今年在这方面打算如何推动?

  武冬立:已经两次审议了,可能今年4月就是第三次审议了。如果顺利,预计最快在6月有可能就公布实施了。我对人大的工作很满意,他们对依法治国的推动力度很大。这几年受国际暴恐活动的影响,国内一些地区暴恐活动逐渐增加,特别是去年昆明“3·01”案件中,暴恐分子在人员密集的火车站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加害无辜群众,说明恐怖主义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现实危害。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呼吁反恐怖立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关部委抓得也很紧,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审议,我提交的建议给予了很好的答复,我的希望就是尽快出台。

  京华时报:这部法律的出台对您的工作会有哪些促进?

  武冬立:这会为我们打击暴恐活动提供有力的法律武器。以法律的形式将国家反恐体制、机制固定下来,合理配置反恐资源,建立各种力量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出现情况快速反应。

  京华时报:去年8月,中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与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边防局以一伙在中国境内实施暴恐袭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欲通过中国满洲里—俄罗斯联邦后贝加尔斯克口岸潜逃出境为想定,设立了情报交流及联合决策、口岸人员查缉、处置劫持人质事件、查缉偷运武器弹药、处置驾车“闯关”事件、跨境移交等6个课目实兵演习。这种周边国家的联动是否会成为常态?

  武冬立:当前国际暴恐活动比较突出,打击暴恐活动不是“一国之事”,加强国际打击暴恐活动、打击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合作,联起手来,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谈边防工作

  希望尽快出台《口岸管理条例》

  京华时报:公安边防部队肩负着边境沿海地区的平安和发展两项重要的任务,您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武冬立:公安边防部队驻守在我们国家2.2万多公里陆地边境线和1.8万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承担着160万平方公里陆地辖区的边防治安管理任务,与承担的任务相比,警力紧张,难度可想而知。

  同时,我们国家的边防法律法规建设相对滞后于边防执法现实需求。长期以来边防治安管理主要靠国家边防政策调整和极少数部门规章规范,这远不能满足实际执法需要。因此我今年提出了相关方面的建议,一个是建议国务院法制办尽快牵头制定出台《口岸管理条例》,在人员编制方面建议中编办制定出台口岸开放、扩大开放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标准,根据任务量变化调整编制,满足形势需要。

  京华时报:今年您的主要工作计划是什么?会否涉及到“一带一路”战略的保障?

  武冬立:首先当然是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沿海地区稳定。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严密组织边防缉枪扫毒、反偷渡、反走私和打击非法入境。同时今年我们会主动跟进“一带一路”和“两个走廊”建设,主要是参与落实口岸查验主管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督互认、执法互助的改革,研究推出“单一窗口”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等新的政策和措施,最大限度地为人员和经贸往来提供便利。

  边防“小外交”服务国家“大外交”

  京华时报:近年我国在周边外交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立足周边,谋篇全球。在这方面边防部门有独特的地缘和职能优势,今年会有哪些推进?

  武冬立:我们要以边防“小外交”服务国家“大外交”,今年我们将发挥“边对边,点对点”的优势,开展积极、灵活、友好、务实的国际执法合作。举办第二届边防执法合作与边境安全稳定国际研讨会,逐步建立我国与14个接壤邻国边防执法安全合作论坛,今年将推广中越、中吉活动经验,加强与毗邻国家边防部门的高层互动和务实合作。我们将严密组织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固化每月一次联巡勤务,还将建立湄公河流域综合执法合作中心。认真组织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工作,做好第3支防暴队派遣和第4支防暴队选拔组训工作。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