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高院院长:半夜发文限牌 政府不能这么任性

2015年03月11日 04:1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中明确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司法的公平公正,是社会公平的底线,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这几年,司法改革一直在迈向深入。2015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对于法治中国,代表委员们有什么思考呢?

  半夜发文限牌,以后不能这么任性了

  全国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齐奇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齐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多方面的,通俗的讲法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个笼子靠什么编织起来,就是法律,就是制度。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要让政府有权不能任性。

  他表示,新的《行政诉讼法》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我们预计,所谓‘民告官’的官司会大幅增加,因为新法对案件的受理范围做了扩大,对立案的时间流程等也做了很多调整,其中提到符合规定的要马上立案。”齐奇表示,“这样一来,估计各级法院受理的民告官的案子会大增,目前省内已经有不少地方政府请我们去给他们讲课,关于新的行政诉讼法出来之后,政府应该如何积极调整,我们说,最重要的,当然是要依法办事。”

  此外,他同时表示,依法治国也体现在很多民生领域。比如现在有些地方出台汽车限牌限购的措施,往往是半夜临时发文通知。“这在今后肯定需要改进,不能这么任性了。”

  希望在宁波设知识产权巡回法庭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农科院院长马荣荣

  此前,我国司法改革中推出了一些新的制度,比如在上海等地设知识产权法院,在深圳等地设巡回法庭。这些新的尝试也带来了良性的改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农科院院长马荣荣建议,能够在宁波设知识产权法院,也可以采取巡回法庭的模式。

  他表示,宁波一直在创建“智慧城市”,知识产权是城市的重要载体。到2012年,宁波市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246件,年均增幅达54.4%。宁波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的时机已经成熟。

  他表示,如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建议行使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管辖权,规格建制适当高于宁波地区基层法院,配备法官等编制60名左右。

  可取消审判委员会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

  “法院审判改革中,其实我最关注的还是审判委员会制度的改革问题。”施杰告诉记者,我国的审判委员会制度通过承办法官的汇报来对案件进行裁决,这种设计,是为了防治法官滥用权力,以注重集体作用,保证案件审判质量。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制度现在也需要进行改革。

  目前,审判委员会主要根据承办法官的口头或者书面汇报作出裁决,并未直接参与庭审。此外审判委员会的决议很大程度上可能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左右。在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的案件上具有随意性,这也造成了司法实践中较多依赖主观性判断的局面,“而基于审判委员会自身集体讨论、集体负责的特性,不排除某些法官在办理个案中逃避责任、以此作为‘挡箭牌’的可能性。”

  事实上,施杰也告诉记者,如今审委会制度已经作了非常大的改革,但目前仍不彻底。他认为如果要进一步防止审判权被利用或被滥用,还是应该把审判权从真正意义上交还给法官。审委会的作用则是专家咨询,而非肩负有对案件判决的权力,“取消审判委员会,应是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的最终目标,但这需经过一个过渡时期。”

  老虎、苍蝇要打,连蚊子也要打

  全国人大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

  “不光是‘老虎、苍蝇’要打,‘蚊子’也要打。”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用生动的比喻说明了对反腐“零容忍”的态度。

  他表示,“立法时,要充分考虑到犯罪预防。打击一定要有力度,今后反腐工作要通过立法常态化,要更注重预防的作用,让人不敢腐、不能腐。”

  他建议,对于基层反腐这方面,首先对农村的村官要加强培训,要使他们适应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工作的新常态,否则他们就跟不上形势。一个小小的农村,也会有一些不正之风,也会贪污,比如有很多农村土地征用了,还有一些矿产资源,甚至中央的转移资金,如果他们管不好,用不好,就很容易犯错误。

  此外,一些政府工程,要进行公示,让老百姓知道花了多少钱,怎么花的,工程质量如何保证,这样才能杜绝豆腐渣工程。

  发挥律师作用,使法律得到准确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

  王俊峰介绍,全国律师人数到今年已经接近27万,这个行业在国家法治建设、法律服务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他认为,在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国家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法律职业队伍的作用,而律师作为法律职业队伍当中的主要群体,无论在普法,还是在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作用越来越大。

  “这几天网上谈论最多的是雾霾,我个人认为,雾霾以及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它的背后还是一个不依法办事的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才是和谐的、健康发展的未来的根本保障。”王俊峰建议,“要科学立法,更重要的是使法律得到准确的实施。如何得到准确地实施,最重要的一支力量就是律师。我们整个行业这两年非常兴奋,因为我们的春天要来了,我们希望全面投入到依法治国的浪潮当中来,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能够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做实实在在的贡献。”

  建议进一步扩大地方立法权限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

  郑雪君说修改立法法是适应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必然要求。而这次立法法修改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对我们温州人民来说,无疑是个大喜讯!”郑雪君说。

  她建议,进一步扩大地方立法权限,在立法法中增加一个条文,赋予省级人大常委会根据地方城市立法发展的需要,适时扩大立法权限。同时,还要明确设区的市立法权的适用范围,尽量满足设区市特殊的立法需求。“尤其是中央在地方城市的改革试点,需要立法保障,”郑雪君说,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决定明确要求“改革要于法有据”,因此,国家在地方试点的同时赋予改革事项配套的立法权尤为重要。如温州承担的五大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按照立法法,地方均无立法权限。为此,建议立法法增加一个条文规定:“设区的市承担国家重大改革事项的,同时赋予该事项相应的立法权。”本报特派记者 王曦煜 黄小星 陈伟斌 发自北京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