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落马 两会期间反腐打落“三虎”

2015年03月15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来源:央视新闻

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落马两会期间反腐打落“三虎”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阚枫)全国两会落幕当日,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落马的消息引发舆论聚焦。这位备受媒体关注“个性官员”的落马可谓意外,今日出版的云南日报还刊登了他此前一日参加审议的消息。实际上,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的13天内,已有3名省部级官员被查,中纪委“惩虎”节凑步步升级。

  “个性官员”遭反腐“秒杀”

  3月15日中午12时5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仅3个小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即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据官方媒体报道,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仇和,此前一天还在本次人大会议云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参加审议。有媒体用“秒杀”一词形容仇和落马的突然。

  舆论的哗然,还因为仇和身上诸如“明星官员”、“个性官员”的舆论标签。

  观察简历,仇和生于1957年,江苏滨海人,1982年起一直在江苏老家工作,曾任宿迁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市委书记,2006年获任江苏副省长,晋身省部级官员序列。

  仇和引起媒体关注,始于其主政宿迁期间,当时的仇和以铁腕著称,曾因“敢言实干”被称为“官场另类”,并引起媒体对“仇和现象”的讨论。

  2007年底,仇和跨省调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此后于2011年升任云南省委副书记,2012年11月入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在媒体的观察中,仇和从政以来,多次施行和发布让人惊讶、意外的政治举措和命令。有人认为他为了政绩不顾人权,也有人认为他做事铁血果断,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发展。褒贬不一的争议,一直是他留给媒体的突出印象。

  “总觉得自己是副手、是配角”

  今次落马之前,仇和在云南工作已经7年多。2007年底调任云南后,个性依旧的他曾在昆明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被当地舆论称为“仇和新政”。

  2012年初,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铁腕仇和激活春城之水》,文章称,问一千个昆明人,一千个人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在所有“新政”中,仇和做得最好的,是“铁腕治吏”。

  文章称,仇和彻底搅动了昆明官场。有人打了个生动的比方:“昆明是一个温吞水、慢悠悠、与世无争的城市,官员作风当然就更加‘懒、庸、散’。仇和像一条快速游动的‘鲶鱼’,冲进昆明这个昏昏欲睡的沙丁鱼池里,放了几把火,吓得所有沙丁鱼醒过来,变了个活法。”

  “仇和喊开会,所有人跑步下楼、出门、上车,一个都不敢迟到;一位局长睡着了,没接到市委办公厅半夜打来的电话,第二天就受到仇和批评;一个下大雨的中午,仇和看到垃圾车里的垃圾顺着雨水往下流,就打电话给正在吃饭的环保局长,要求立刻解决;一天,仇和试拨110报警电话,好长时间无人接听,他马上坐出租车到报警中心,发现值班人员在睡觉,他当场命令,以后警察不许‘坐班’,全部‘上街’……”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曾“铁腕治吏”的官员,数年后在中共十八大后的“治吏风暴”中,应声落马。

  在去年12月21日至22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位居云南省委副书记的仇和曾这样反思自己:“总觉得自己是副手、是配角,在攻坚克难上主动性不够高,存在要我干与我要干的矛盾……”

  “震动”中的云南官场

  仇和的落马,让持续一年的云南官场“反腐地震”再受关注。一年前,同样是全国两会期间,2014年3月9日,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当年7月,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免职,后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2014年8月,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长达十年之久的白恩培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在媒体关于十八大后的反腐盘点中,云南已被称为继山西、四川之后的又一个腐败重灾区。

  官场“地震”中,云南也在去年10月进行了一次人事大变动,李纪恒由云南省长转任省委书记,在全国总工会任职的陈豪“空降”云南,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并与今年1月“转正”。而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则调任全国人大任职。

  此前2013年10月30日至12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曾对云南省进行巡视。中央巡视组在反馈中指出,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严峻,反映领导干部问题较多,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使用以及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对媒体介绍,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纪委查处的省委管理的干部57人,处分了36人,其中2014年云南省一共立案查处了省管干部42人,其中厅级干部37人,力度前所未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打落三只“虎”

  十八大后,中纪委似乎在通过一个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案例,营造着中国反腐的新节奏。

  加上今次落马的仇和,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中纪委已打落三只“虎”,可谓历史罕见。此前,3月3日、11日官方先后通报了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查的消息。

  此外,两会开幕前一日,3月2日,中国军方曝出新一批共计14只军中“老虎”名单,包括备受关注的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

  观察中纪委的“打虎清单”,今年开年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已有8人,分别是杨卫泽、马建、陆武成、斯鑫良、许爱民、景春华、栗智、仇和。此外,作为中管干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霍克也在今年1月落马。

  从更广的统计范围来看,仇和也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10名中央候补委员。

  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了由205名委员和171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两年多来,在反腐风暴中落马的中央委员已有4人,分别是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中央候补委员已有10人,分别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阳、万庆良、陈川平、王敏、杨卫泽、朱明国、范长秘和仇和。(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