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廊坊:根治纪委委员“只带帽不履职”难题

2015年03月17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廊坊3月17日电(宋敏涛 沈宁)“现在觉得纪委委员绝不是一种政治待遇或荣誉称号,市纪委定期跟我们通报情况,征求我们的意见,给我们创造了平台,我们就要好好发挥作用。”17日,河北省廊坊市纪委委员马江水对记者如是说。记者从廊坊市纪委监察局了解到,去年以来,廊坊市纪委把发挥纪委委员作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来抓。经过对准“病灶”、下猛药、除病根,改变了委员作用发挥边缘化、无力化的局面,全面夯实了委员实力、增强委员活力、激活委员潜力,实现了工作的创新发展。

  制度拉起管理网

  为进一步规范委员行为,廊坊市纪委采取了三种方法。首先,印发出台了《市纪委委员履职暂行办法》,对委员参加会议、调查研究、撰写意见建议等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对缺席相关会议的委员通报、对经常性缺席活动的委员进行约谈等方式,切实加强委员管理。必要时,将委员履职情况书面反馈给委员所在单位党组。这样,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委员一年到头“开开例会、听听报告、拍拍双手,不提意见建议”的问题。其次,市纪委常委每年开展2至4次走访委员活动,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为委员排忧解难,使委员从内心深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感情、意识到自己的作用,从而带动委员自觉自愿地履行职责。研究出台关于评选优秀调研报告、有价值意见建议的实施办法,对获奖委员进行表彰,充分调动和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委员提出意见建议25条,形成专题报告3份,对区域纪检监察工作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再次,将兴趣爱好相同的委员组织起来,成立廉政摄影、廉政书画等小组,定期组织活动,使委员能够一起交流、探讨,催生高质量意见建议的形成。

  搭建平台促参政

  围绕让委员发挥作用,登高台唱好戏,架好了三个平台。积极组织引导,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搞好服务。首先,做好素质提升平台。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参观学习等形式,加强委员业务学习培训,努力使每名委员都成为内行人。目前,这项工作已开展3次,很多委员由“门外汉”,变成了履职尽责的“行家里手”。其次,拓展知情参政平台。通过组织委员参加各种专题报告会、党风政风通报会,邀请委员列席纪委重要会议,外出学习考察等,帮助委员认清形势,熟悉政策,知晓内情,拓宽思路。目前,召开专题报告会4次,通报会9次。召开专题座谈会时,尽可能邀请相关知识丰富的委员参加,让委员多发表意见建议,并将委员反映比较集中、有一定代表性的现实问题梳理转化为委员专报件;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注重吸收相关领域委员参与,认真吸纳委员意见建议,并在调研报告中署上委员姓名,尊重委员劳动成果。目前,所有委员都在一年内参加了不少于5次的不同会议和活动,实现了委员活动“全覆盖”。再次,丰富活动载体平台。在委员中广泛开展以“提交一件报告、反映一条社情民意、献一条廉政良策、为民办一件实事”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使委员成为传递上情的宣传员、反映下情的联络员、服务发展的参谋员、促进廉洁的协调员和改进工作的监督员。通过举办工作例会会、纪委委员书画展活动等,让委员在活动中站“前沿”,唱“主角”,展“风采”,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强化服务聚合力

  感情上贴近委员,工作上帮助委员,生活上关心委员,才能让纪委成为“委员之家”。通过约谈、走访、电话沟通和参加委员活动等方式,密切与委员联系,定期开展工作指导;重视收集委员撰写的信息、意见建议,并认真做好跟踪反馈,使其得以较好的落实。目前,5条合理建议被明确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举措,并付诸实施;关心委员的事业发展,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人员上门开展业务技术指导。主动帮助解决委员相关工作中的瓶颈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委员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推动廉政建设;利用好《廊坊纪检监察》杂志和廊坊纪检监察网这两大有力平台,开辟“走近委员”栏目,有计划的对认真履职、业绩突出的委员进行专访,侧重宣传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情况,充分展现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推动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和党员干部中的代表作用。目前,已在网站、刊物刊发9名委员的工作事迹。

  创新举措强能力

  坚持把深入调研作为建言之本,将调研课题的重点聚焦在市纪委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上,使所选课题紧贴全市党风廉政大局。在制定纪委委员调研工作方案时,注意吸收与课题有关的委员、有关部门同志和相关领域专家参加调研。在开展调研活动中,采取走访调查、实地考察、蹲点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查找和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活动结束后,及时组织调研组对大量素材进行系统汇总和梳理,对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一方面,坚持和完善已有的履职形式,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召开纪委全会的前期,把需要知悉的内容告知委员,使委员们有时间调研知情,写好大会交流发言材料;安排的专项调研活动,把小调研与大论证相结合、本地调研和外地考察相结合、专题调研与跟踪督查相结合,拓宽委员知法明纪的推进渠道,不断提高建议的质量。另一方面,拓宽新的平台。通过开展面向全体委员的专题讲座、座谈等活动,为委员搭建沟通平台;通过开展清廉施政在基层、法纪红线不能忘等主题实践活动,为委员施展才华、为民服务的平台,使委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