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各区县社保经办流程将统一 所交材料一致

2015年04月12日 04: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各区县社保经办流程将统一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目前本市各区县社保中心正在进行服务场所标准化改造,包括选址、面积、大厅功能区设置等均有统一要求,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看齐。同时,市社保中心开始牵头进行社保流程的标准化再造,今后,办理相同业务,在各个区县的任一窗口办理其流程、所要提交的材料都将一致。最后甚至可实现就近办理业务,而不受参保地所限。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化的最终目的就是简化程序、少收材料 、推行网上办理以方便办事。

  核心

  社保经办机构选址 不能犄角旮旯

  在日前召开的市社会保险标准贯彻实施现场会上,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将对各社保经办机构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进行检查,下月进入自查及初步整改阶段,10月检查验收。检查将涉及服务场所及功能分区、设施设备、标志、视觉识别元素应用四个大项、33个评分点。市社保中心表示,此次检查是为了落实《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社会保险视觉识别系统》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提升本市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和行业形象。“社保经办也是窗口行业,但一直以来,我们从服务环境上来讲,确实落后于银行等,落实国家标准,就是要将社保服务大厅办成准金融机构,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北青报记者在其检查的分表上看到,从选址、面积到各功能区设置面积占到大厅总面积的比例都有明确规定,并极尽便民之能事。像选址中要求其建设地应选择在交通便捷、公共服务设施比较完善的地点,地址周边步行200米内无地铁或两路以上公交车、周边社会车辆停放位置过少、建设地点偏僻、通行道路狭窄拥挤、经办大厅设置在三层及以上无电梯等都将分别被扣掉两分。同时,像等候休息区要占到经办大厅总面积的15%,而经办大厅的面积则要占到经办机构总建筑面积的40%等等。

  在新建成的房山区人力社保综合服务中心,宽敞明亮,不见拥挤,两层两个服务大厅所办理的业务都泾渭分明。一进门就能看到取号机,取号之后就可步入左侧的等候休息区,等待叫号。同时,农商银行、工商银行等自助存取款机也分列两旁,让办理业务之人俨然是来银行办事。

  “在这样的环境里办事,自然也就多了些平心静气。”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各区县都在改造当中,能因地制宜的就加以完善,实在无法满足标准化要求的就得另行选址重建,“我们之所以对面积甚至周边交通、停车位都有所要求,就是想首先提供给百姓一个优质的服务环境。你说社保中心建在犄角旮旯,谁找得到啊!我们一些经办机构,确实是服务大厅明显面积不足、位置难找、停车位难求,再加上办理业务之人众多,很可能导致办理业务的时间成本过高。”作为参保大户的朝阳区,其社保中心正是“面积不足、位置难找、停车位难求”的典型代表。而据透露,目前其新址正在选定当中,一旦新建,诸多不便将得以解决。

  各区县办理社保流程、提供材料将统一

  在对社保经办机构的硬件设施进行规范、标准化之后,是不是就应该着手进行软件方面的标准化呢?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实际上,下一步国家也会再对社保流程、社保服务等出台国家标准,而北京市也会出台相应的地方标准。目前我们中心也在牵头要对社保流程进行再造、再设计,对其也进行标准化。”

  对于社保经办流程的标准化设定,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大的原则:注重实效、满足工作需求、方便经办、方便服务对象。通过对流程的再造,将重复进行的经办业务固化下来、统一起来。而这首先要做的就是:简化。

  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所谓简化就是要简化办事流程、材料少收取、少让参保人去窗口。该负责人举例说明,目前本市有10余万异地退休安置人员,在办理异地就医手续之后,每年都要回京再办理一回。将来,只有在需要变更定点时,再回京办理即可,没有变化者,则无须回京。而像退休办理现在至少需要跑两个部门:行政部门、社保经办机构。将来,办理人员只需跑行政部门即可,剩下的事由社保经办机构与审批部门进行内部协调。

  据悉,社保流程标准化之后,办理社保经办事务,在全市任何区县的经办机构、经办机构的任何一个窗口,流程统一、所需提供的材料统一。而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因为社保业务发展迅猛、各区县情况不同等原因,一些社保经办业务在办理流程、提交材料上并不完全一致,各有各的“山规”。

  那么,社保流程标准化之后,是否也就可以实现跨区办理社保业务呢?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各区县间的数据能够实现共享、各方面的条件成熟之后,完全可以实现就近办理社保业务,而不必局限于参保地办理了。

  各项待遇 有望网上实现申领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同时透露,随着科技手段的先进,下一步还要大力推进网上申报、移动终端的社保服务。

  该负责人指出,原来只能去窗口办社保,现在可以延伸到银行进行社保缴费,随着科技手段的先进,手机、IPAD上也将可以实现办理社保业务。“实际上,社保中心在去年已经推出了基于移动客户端的APP和微信公号,实现了在手机端可查询个人参保缴费信息。将来,我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应用,比如可进行参保缴费等等。”

  同时,将推行网上申报。比如包括养老金、生育津贴等各项社保待遇的申领,都有望通过网上进行申报,“这还有待业务所涉及的包括卫计委、公安局、工商局等多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实现互通。”本组文/本报记者 解丽

  现状调查

  办理进京社保转移接续

  三个区各有各的“规矩”

  目前,本市各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在办理各项业务时,尚无统一的流程、标准,属于在大原则下允许“自我发挥”的阶段。以办理进京社保转移接续业务为例,北青报记者比较了具有代表性的朝阳、海淀、昌平三个区,确实发现了不同之处。

  在所要求提交的材料中,海淀区强调申请人要提供与新参保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无就业单位的人员需提交与本市存档缴费机构签订的《缴费协议》或街道享受政策人员《申请表》(原件及复印件);而朝阳、昌平则并无要求。

  昌平、海淀对转移接续中出现北京市与外省存在间断缴费的情况下,要求须附本人签字确认的情况说明。而朝阳区则未作相关要求。

  在身份证、户口本的提供上,三区都不尽相同。海淀要求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而户口本原件及首页、本人页复印件则只需本市户籍人员提供;朝阳则要求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复印件,但要加盖单位公章;而昌平不论是否本市户籍,都要求的是复印件。

  同时,对于一些省市经办机构不为参保人出具医疗《参保凭证》情况,海淀采取的做法是与外地社保经办机构发函联系。在收到异地社保经办机构寄来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及《参保人员医疗保险类型变更信息表》后方可办理转入操作;而朝阳,则要求申请人自行核实包括原参保地经办机构名称(全称)、原参保地经办行政区划代码(6位)、原参保地经办机构地址(详细地址至某街道某号)、邮政编码(6位)等信息。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