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总理20年来首访秘鲁 利马上演“老乡会”

2015年05月24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李克强抵达利马对秘鲁进行正式访问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5月22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利马总统府同秘鲁总统乌马拉举行会谈。会谈前,乌马拉在总统府广场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当地时间5月22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利马总统府同秘鲁总统乌马拉举行会谈。会谈前,乌马拉在总统府广场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利马5月23日电 题:利马上演中秘“老乡会”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在位于南美大陆西部的国度秘鲁,人们爱称呼中国人为“老乡”。因此,有人将中国总理李克强此访秘鲁,称为利马上演的一场中秘“老乡会”。

  当地时间22日下午,李克强开始对秘鲁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20年来首次访问秘鲁。

  访前,李克强在秘鲁《秘鲁人报》的署名文章指出,在中国人心目中,秘鲁是一个兄弟般的国度。秘鲁是拉美国家中华人移民最早、同新中国建交最早、开展经贸往来最早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民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李克强在文中也提到秘鲁人爱把中国人称为“老乡”,说这“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

  这种亲切感从李克强访秘伊始扑面而来。当地时间22日下午,秘鲁总统乌马拉在总统府前广场举行盛大仪式,欢迎李克强到访。除了骑兵卫队的威武、仪仗队的整齐军容外,令到访的中国客人印象深刻的是,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时,秘鲁仪仗队用中文高声唱起的中国国歌。

  乌马拉总统曾说过,中秘合作的曲子已经谱成,现在要填入优美的歌词。李克强访前也表示,此访将愿与秘鲁朋友共同努力,把歌词填好,为中秘在更高水平开展合作奏响序曲。

当地时间5月22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利马同秘鲁总统乌马拉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当地时间5月22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利马同秘鲁总统乌马拉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当天,两国领导人举行长时间的会谈,共同为深化两国合作“填词”,正式拉开这场中秘“老乡会”的序幕。

  秘鲁是首个与中国签订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水平展开讨论。双方同意下一步可在自贸安排基础上加强务实合作前瞻性设计,推动重点领域产能和装备合作,构建石油、清洁能源、矿业等领域上下游合作产业链等等。双方还签署了双边产能、能源、矿业、基础设施建设,航天、医疗等领域合作文件。其中两国关于横穿南美大陆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备忘录签署,无疑成为这次填词的词眼。

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利马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出席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利马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出席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要让更多中国民众认识秘鲁,走进秘鲁,领略贵国古老的印加文明和独特的安第斯风情,欢迎秘鲁朋友到中国观光。”在访前的署名文章中李克强说。可见,除了为两国合作“谱曲填词”,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促进人文交流,也是本次中秘“老乡会”的一个重要环节。

  为此,当地时间23日,李克强专程出席了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互鉴系列活动。与两国文化界人士一同参观查文文化、印加文化文物和中华文明起源图片展。

  在秘鲁考古、人类学、历史博物馆中,陈列着的一件件雕塑、陶器等文物,从不同角度展示着查文文化、印加文化的魅力。馆内另一隅,正在举办的中华文明起源图片展,用文物图片的形式展现仰韶文化、红山文化、三星堆文化等中华文明的形成、发展和壮大,讲述了中华文明最初的“满天星斗”多元分散逐渐走向一体的过程。相距几万公里的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在秘鲁跨越时空握手。

  “我用很短时间走过了一段长长的历史,令人赞叹”,欣赏同时期中秘两国文明后,李克强说,这些文物和图片蕴藏着两国的文明基因和独特文化密码,带人走过两段漫长的文明历程,了解这些既往历史,是开启今天两国人民心灵的一把钥匙。

  他说,中秘两国分布在东西半球,但中华文明和秘鲁当地查文文明、印加文明有相通之处,都显现了令人惊叹的创造力。中秘、中拉文明学习互鉴土壤深厚,空间广阔,相互融合会迸发更多创新活力。

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利马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出席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利马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出席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不同文明也有一些共同的理念。”李克强举例说,如三星堆文化中的图形与查文文化的雕刻图形有相似之处;又如中国和秘鲁都是农业文明发源地,中国的小米与秘鲁的玉米、马铃薯间的交换传播,养育着人类成长,这是中秘农业文明对人类文明做出的贡献。

  “这些表明中国、秘鲁文化交流会迸放出闪亮的火花。”李克强说,也正如秘鲁产的皮斯科酒一样,饮起来回味无穷。

  在与两国文化界人士现场交流时,一位秘鲁作家说,秘鲁的土语词汇、安第斯山区的音乐等与中国的语言、音乐有许多契合之处,我们就像“老乡”一样。李克强点头说:是的,我们是“老乡”!

  “愿我们之间的交流不断深化,我们思想的碰撞不断产生新火花!愿我们的秘鲁‘老乡’幸福安康!”李克强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