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虎妈”操碎心 为女儿上名校花百万元买房

2015年06月01日 13:1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在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的亲子活动中,妈妈带孩子参加的占了七成。

  《虎妈猫爸》电视剧一播出,引起不少家长的共鸣。现实中,不少妈妈为了让孩子上好的学校,不被别人家的孩子比下去而操碎了心。而偶尔带孩子出去玩的爸爸却反而能更得孩子的“欢心”。心理学专家分析,家长有期待不可避免,但教育孩子父母观点要一致,更要尊重孩子的选择,给孩子犯错的机会。

  虎妈 操碎心

  每周送女儿来济上辅导班 为上名校花百万元买房

  每周六,李芬(化名)都要开车送晴儿来上辅导班。从滨州一个小县城到省城,路上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她们通常早晨七点就出发,这样赶在八点半之前,孩子就能准时坐在教室里了。

  晴儿上六年级,是李芬的大女儿,小儿子才刚上一年级。孩子的父亲常年在外跑业务,通常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为避免小儿子没人照顾,晴儿上辅导班时,李芬便带着他等在教室外,一待就是一天。下午六点晴儿放学后,再接上孩子一起回家,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一年半。

  李芬为能专心陪孩子上辅导班,特意换了个轻松点的工作。每周这样,源自她想让孩子上名校的强烈愿望。“名校的师资好,管得也严,环境啥的都是好的。”李芬说,现在女儿马上要小升初,在县城按片划分只能上实验中学。但她听说那所学校的孩子都来自周边村里,并且拉帮结派常打架,老师教得也不是很好。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要上就上好学校。”李芬觉得,孩子将来肯定要考大学的,省城的师资教育让她放心,又能给孩子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好的学习环境,她不能让晴儿输在起跑线上。

  为了让孩子能报考济南的好中学,李芬特意在省城买了一套房子准备落户。打听到绿城百合能上甸柳中学,2014年时,她“逼着”丈夫借钱凑起来60万元,又贷了40多万元的款才购置了一套现房。“但绿城百合的孩子只能上甸柳中学分校,不如总校师资好。”

  于是,李芬花了一万多元,给孩子报考了郑老师教育的语、数、外课外辅导,好让晴儿报考济南外国语中学。李芬打算等女儿考上以后,也让小儿子来济南上学,那时她就辞职,专门照顾并教育他们。

  孩子 累坏了

  一周要上五场课外班 考不到90分得写检讨

  记者在某多元家庭能力建设活动现场见到乐乐时,他正在与妈妈一起用绳子玩拉锯。这是他能享受到的难得的亲子时间,因为他一周有五场兴趣班,从周四晚一直到周日,都被钢琴、书法、美术、机器人和架子鼓等课安排得满满的。

  在乐乐妈妈看来,他是一个极有思维天赋、动手能力强的孩子,自然不能辜负他的才能。乐乐从一年级便开始上机器人兴趣班,一直学到三年级。她看到周围孩子都在练习写字,为不让他落后于人,也给他报名练习书法。

  不过,孩子每天上完辅导班就到晚上八点半了,再写写作业,十点半才能上床睡觉。在省城,像乐乐一样忙碌的孩子并不在少数。四年级的小莉一周要上英语强化班、作文提升班、奥数班,另外还有美术班、舞蹈班和书法班。用她妈妈的话说: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

  在音乐教师王锐看来,她的同事便是一名典型的“虎妈”。“有时会跟我们分享一些她的育儿经验,感觉她的生活除了工作便是她女儿,简直把培养孩子晓乐当成了一项事业。”

  王锐说,她的同事每天都要盯着孩子写作业,每次考完试都要仔细询问老师孩子丢分的原因,还给晓乐买了成箱的书,培养孩子看书的习惯。而每次考试,只要是孩子考试成绩低于90分,便让孩子写检讨。

  猫爸 太溺爱

  会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 瞒着妻子给孩子买零食

  比起妈妈在耳边不停地唠叨,告诉她这不许那不要,晴儿跟弟弟则更喜欢跟管事少的爸爸一起玩。“爸爸可以给我买零食,这些都是妈妈不许吃的,他还能带我去打球,平时不写完作业妈妈是不让出门的。”晴儿说,爸爸在时,她从不想跟妈妈玩。

  “难得陪孩子,就让她玩得开心。”李芬的丈夫王先生说,为弥补不能时常陪伴孩子的缺憾,他会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还会瞒着妻子偷偷带孩子出去玩。“要让她知道,肯定又会说我带坏了孩子,有时还当着孩子的面跟我吵。”

  王先生说,妻子对孩子过高的期待和要求常常让他觉得无奈。“还逼着我也这样教育孩子,可孩子毕竟是孩子,要她做到像大人一样懂事肯定是不可能的。”

  而晓乐的爸爸,有时看到孩子读书读累了,想让她放松一下,通常都会引起晓乐妈妈的不满。“你又不在家,孩子的教育就是我说了算。”晓乐妈妈每次都坚决制止丈夫在她看来宠溺孩子的行为。见习记者 王小蒙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