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建大学生写另类病榻日记 输液放疗成素材(图)

2015年06月04日 13:5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2日下午,孙鹏飞在病房外摔倒,他用Q图记录下了这一幕。

孙鹏飞画的Q图被制作成书签。

5月27日,孙鹏飞打了激素刺激了食欲,那天他胃口大开。

5月29日,放疗完,孙鹏飞的头发掉了不少。

  “我庆幸自己依旧坚强。我不信命,我信自己。”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孙鹏飞,曾因以明代汉服Q图记录日常生活点滴而红遍网络。去年他病倒在床,仍然乐观面对疾病,住院期间他仍以Q图记录病中故事。

  痛时彻夜难眠

  “2015.6.2 今天下午在病房走廊Duang~了,当时就摔彪了,左腿啊,你到底什么时候能好?”

  这天下午,他外出买画本和针管笔,要先从38床走到护士站坐轮椅。由于左腿不听使唤,右腿又使不上劲,他刚走出病房没几步,便一下子摔倒在地。右腿疼痛感知力下降,磕破了皮他都没发现。

  “2015.5.26 昨晚痉挛频仍,彻夜难眠。等会儿输液的时候好好和周公谈谈人生。”

  每晚都被胳膊肿胀疼痛和腿部痉挛折磨得难以入眠的他,常会不由自主地发出呻吟,照顾他的母亲一夜得醒十多次,为他按摩腿脚。最后他只能向安眠药投降,或者趁上午输液的时候小睡片刻。

  自从今年5月份住进千佛山医院,孙鹏飞的生活,是从早六点起床临摹作画、九点输液、下午三点做放疗化疗,到晚上疼痛难以入眠,这样一天天度过的。排便不畅、行走困难、感知神经紊乱,“流汗时,右边如同亚马孙雨林、左边如撒哈拉沙漠。”

  在孙鹏飞的微博里,他化身为身穿明代服饰的Q版大芽芽。在病榻日记里,他写下如上文字。从今年5月23日做第三次化疗起,孙鹏飞开始用图文的形式,记录自己住院的故事。

  积极准备出书

  就读于山东建筑大学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的孙鹏飞,今年23岁。如果不是长在脊椎上的一颗肿瘤,今年大四的他应该像同班同学一样,找到一份与房地产有关的工作,工作之余去山东省博物馆做兼职讲解员,再用针笔信手画几幅古画。

  2014年6月,孙鹏飞上肢突如其来的疼痛,一度让他无法自主控制运动和自主排便。经检查才发现脊胸椎管内长有10cm长的肿瘤,尽管手术全力摘除部分肿瘤,但因为位置特殊未能完全清除肿瘤。

  “感觉从生死线上被拽回来一样,手术后整个人都不能动弹了。”术后的两个半月,孙鹏飞只能躺在床上,回家静养。在这之前,清华大学出版社邀请他,用Q版风格图画展现《桃花扇》,他已经设计好了人物,正在积极准备出版。

  回家静养后,他越发觉得知识储备不够。“他坚持看书,整理了十多个本子的资料。”孙鹏飞的哥哥贾洪岩告诉记者,哥儿俩小时候就对美术感兴趣,而弟弟正是用绘画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

  明代汉服Q图曾走红网络

  哥哥口中他喜欢的事情,便是生病以前,让网友认识到孙鹏飞绘画作品的明代汉服Q图。2012年,当时上大二的孙鹏飞,平时随意画的一些记录日常生活的明代汉服Q图,被百度贴吧推送至首页,一度引发广泛关注。

  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古建筑和服饰情有独钟的他,时常在业余时间翻看名人传记。每周还抽出两天时间,去省博当志愿者,通过展览的实物积累素材。尽管没有美术功底,信手临摹的古代服饰和几案屏风等,依然惟妙惟肖。

  当他看到一本明代汉服Q画册时来了灵感。“我每天都写日记,能不能用画Q版漫画这种创新的方式来记录生活呢?”孙鹏飞便萌生了用Q版漫画记日记的想法。

  为了给画中的自己设计一个符合的形象,他还参考了许多相关资料,最后决定采用古代儒生的形象——襕衫和儒巾。

  庆幸自己依然坚强

  在生病前,孙鹏飞为省博作画义务服务,曾被评为“2014年山东省博物馆十大优秀志愿者”。喜欢考古的他还经常研究历史文物,还曾经跟着专业团队参加考古。大三忙碌地准备考取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系研究生。

  他还有三个愿望,能为汉服复兴起到作用,通过画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伯乐,让自己重新拾起所爱。而现在,他最大的心愿便是能尽快好起来,找一份工作,尽快还清看病期间欠下的巨额债务。

  “2015.5.29,今天是本周的最后一次放疗,竟然能在四点就早早做完,没有排队没有加塞——就是这个feel。又及:最近头发好像变薄了,可能有点掉发。不过还好我的头发又浓又密,尚可抵抗一时。”

  孙鹏飞来自日照市五莲县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家庭,母亲独自带大了他和同母异父的哥哥。前期手术花费的十多万,还是家人东拼西凑来的。现在,为控制肿瘤恶化,他已经做了十一次放疗,十三次化疗,花费20多万元,而化疗药一盒就要两千多元。“一朋友把我的作品放到外卖网站的包装上,卖出一份能给我一块钱。”孙鹏飞说,这对巨额医药费多少有点帮助。

  “重病虽然查封了我的身体,但并没有消磨我的意志。当有心或者无意的言论来到时,我庆幸自己依旧坚强。我不信命,我信自己。”2015年5月31日,他在微博中写道,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文/片 见习记者 王小蒙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