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场风水学”灵不灵?有人从问卦到落马仅2天

2015年06月04日 20: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近日,中纪委旗下媒体中国纪检监察报接连发文,批评官员的执政迷信。针对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迷信“风水术”一事,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称: “一直以来,在不少机关单位,存在‘狮子’成群、‘转运石’成林、‘风水球’扎堆的怪现象,所谓的‘官场风水学’很是盛行,往往是领导带头、下面学样,求神拜鬼成了一种风气。由此一来,干部意志消沉,一些人通过迷信活动搞小圈子、搞寻租,党纪国法成了‘稻草人’,使得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受到了污染”。

  官员迷信风水早已不是新鲜事,李春城斥资千万迁祖坟、“大师”王林送给刘志军靠山石寓意一辈子不倒……类似案例数不胜数。“官场风水学”虽然一直是人人喊打,可笃信者、膜拜者却前赴后继。“官场风水学”到底灵不灵?看看官员们从迷信风水到最终落马经历了多少时间,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

  从问卦到落马仅两天

  被称为“河北第一秘”的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也是“官场风水学”的“信徒”。在仕途升迁过程中,他多次找“大师”算命,卜问仕途和“钱程”。

  2000年3月1日,被“双规”前两天,他感觉不妙,给“大师”打电话问吉凶:此去省委开会安否?“大师”回答说:大安,保证没事。结果会议召开当天,就是李真被“双规”的日子。

  而南京市原市委书记季建业收到“大师”赠送的“护身符”次日即被“双规”。2013年10月16日,他收到了释传真大师送来的一份礼物——“提拔”,也就是鞋拔子,寓意升迁提拔,大师告诉他这是仕途的好帮手、生活的好伴侣。结果第二天(2013年10月17日)季建业就被中纪委宣布调查。

  被“风水大师”指点月余即落马

  说起“官场风水学”,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史上最牛丁字路”画面——河北高邑县委大院路口摆放的那架退役歼6歼击机。

  “史上最牛丁字路”是高邑县县委书记崔欣元的手笔,他受到“风水大师”的指点,认为飞机寓意升官发财,所以用“战斗机堵路”。可“堵路”一个多月后,他就于2010年3月被免职,同年底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山西省灵石县原县委书记杨洪也是膜拜风水一个多月后,就被调查。灵石县有座石膏山,杨洪觉得这个山名对他的官运没有帮助,不如改为“仕高山”,寓意“凡到仕高山者,无官者可以入仕,居位者可以升迁”。改名后一个来月,他就因受贿被立案侦查,后又被判处无期徒刑。

  听“大师”的话仅数月即被捕

  “推门楼”,这是广东省清远市原公安局局长周伟煌的手笔。

  1998年5月走马上任、当上公安局局长之后,周伟煌一直找人请教公安局的风水问题。他的前任公安局长因贪污受贿被绳之以法,他担心前任被抓是因为公安局的风水有问题。有“大师”告诉他,公安局的大门建得不正,上位者想要安稳,就得重修。他特意请风水先生现场勘察,把原来的门楼推倒,建新门楼。

  新门楼于1999年上半年落成,同年9月,周伟煌因受贿被批捕。

  2014年3月31日,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由军事检察院于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

  而在谷俊山落马前大半年,他的老家河南濮阳闹市区,建成了一座当地人称作“故宫”的“将军府”。这座“将军府”由谷俊山弟弟聘请故宫设计院的工程师亲自设计,仿照故宫建筑建造,耗时3年,并由谷俊山命名。

  迷信数年,“大师”未能保其不倒

  也有官员迷信风水后,似乎“安然”度过了数年。

  广东原政协主席朱明国在海南工作了10多年,其间被人举报,仕途遭遇巨大危机。他找到“大师”王林,王林在地下室连续“作法”两天两夜,帮助朱明国脱险。

  其后,朱明国于2001年调任重庆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去年11月28日中纪委通报对其立案调查。

  了解王林的人都知道,其实王林有一个高官“朋友圈”,他表面为朱明国“作法”,其实是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帮助其脱险。

  陈弘平从2008年起到2013年1月,一直担任广东揭阳市委书记职务。2010年至2011年换届期间,他想留任,继续担任揭阳市委书记,就选了块地皮建阴宅。因为他笃信揭阳原来的风水只会出书画名人,出不了大官和富人,他要改变揭阳的风水。他还在揭阳的交通要道上盖起了“揭阳楼”,九根柱子、一个大鼎和一块泰山石,寓意“一言九鼎泰山不倒”。

  换届后,陈弘平继续担任揭阳市委书记,2013年1月被立案调查。

  朱明国和陈弘平得以数年安稳,分别实现了度过仕途危机、换届留任的愿望,但终未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文/新京报记者 王姝

  资料来源:新京报 人民网 新华网等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