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价彩礼祸害乡村 “红头文件”出面管理遭质疑

2015年06月06日 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初,甘肃庆阳发生一起灭门惨案,嫌疑人左某与妻子发生婚姻纠纷后,将岳父、岳母等4人杀害,此案震动当地的不仅是作案手段的残忍,还有案件背后的“彩礼”纠纷。

  一首打油诗这样形容当地的“天价彩礼”之甚——“庆阳姑娘太值钱,想要媳妇先攒钱;好不容易攒点钱,娶个媳妇全抖完;一次花了几十万,还有媒人没算上;酸甜苦辣真难言,外债不知何时还……”

  愈演愈烈的“天价彩礼”,让当地许多家庭因婚致贫,有的地方一家两代人数年间的打工积蓄一夜耗尽。近日,当地政府作出多项规定,用“实行县级集中婚姻登记管理”等办法,抵制“天价彩礼”之风。

  此令一出,赞成者有之、质疑者也有之。有舆论认为:按照国家对婚姻登记的有关规定,只要双方愿意在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政府登记即可;收归到县民政局,不仅无助于遏制“天价彩礼”,而且有越权之嫌。

  为给儿子娶妻,一家人打工五六年

  “给娃娶个媳妇,光礼金就14万元,还有答谢媒人和结婚的花销,总共下来至少20万……”

  不到庆阳不知彩礼之贵、不知民生之难!

  46岁的赵小刚,家住宁县南义乡高仓村东社,儿子结婚的账本是这样算的——彩礼15万元左右,包括“三金”(金项链、金耳环、金戒指约1万多元),酬谢媒人4000元左右,婚车2000元左右,婚礼宴席4万元左右。如果算上之前修房所借的10万元,那么总的花费就近30万元。

  为了攒够这笔钱,赵小刚一家两代人在外打工,要五六年才能攒够,为了能给儿子早日娶媳妇,全家举债支付彩礼,等着婚后慢慢再还。

  在庆阳市正宁县司法局干部张永强看来,赵小刚家的彩礼钱并非最贵。他在一份调研中分析说:“家里兄弟多、远离街道、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的村子,彩礼更高,且整体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婚嫁彩礼已成为部分农民致贫的主要原因。”

  不能不管,发红头文件又涉嫌违法

  去年以来,要求政府强势干预天价彩礼的呼声日高。为此,庆阳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制订了《关于倡导婚俗新风加强农村婚姻管理工作的意见》,其中,对婚姻登记实行县级集中登记的“新政”尤为引入关注。

  按照当地民政部门的解释,此举旨在严格审查登记双方证件资料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建立健全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防止利用虚假身份多次与他人骗婚诈取彩礼的行为。

  在当地,骗婚诈取彩礼的案件虽有发生,但毕竟是少数,实行县级集中登记的“新政”后,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当地许多适婚的青年男女,毕竟在县民政局集中登记,不如在乡镇登记方便。

  有学者直接指出:此举违反了现行婚姻登记条例的规定,政府的文件涉嫌“越权”。

  “在倡导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形势下,政府的决定都必须于法有据。实行县级集中登记制度、强势干预民间彩礼的法律依据在哪里?”甘肃雪云律师事务所律师邹惠雅认为,虽然我国《婚姻法》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但婚姻彩礼、操办属于民间风俗,若是双方你情我愿,在均自愿的前提下进行,如果公民个人并未提起诉讼,他人无权进行干涉。

  邹惠雅分析认为,“公民对个人财产有自由处分的权利,民事案件只有被害人主动起诉,法院才有权利进行干涉,否则,不论法院还是政府都无权干预。”

  强势“叫停”,“天价彩礼”会停吗

  面对天价彩礼,政府不能不管。有专家表示,目前庆阳市的做法之所以引发质疑,关键是要用好法治思维;否则,即使政府强势“叫停”,“天价彩礼”也未必真的能“停”。

  “用行政命令和行政手段干预民间不良习俗,未必能够奏效。抵制‘天价彩礼’关键是要找准问题的病根,用好法、善用法才能真正促新风。” 有专家分析说。

  记者在庆阳的贴吧和微信圈中,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天价彩礼”的经济学分析。

  其中,对女方(供给方)的逻辑分析是:“按照当地的市场行情精打细算地对女孩进行标价,比如按学历标价、按生理条件标价、按婚姻状况标价等等都已经不是新闻。彩礼钱的高低往往体现了女孩的市场价值,包含了女方家庭提前支付了的养育成本、劳动力减少的代价、老年后的经济保障、失去小棉袄的心理补偿等,总称为‘新娘价格’,而这个价格所反映的市场行情中,传递着这一地区男女比例失调、经济发展水平、传统文化观念等等农村社会中极其复杂的社会信息。”

  在庆阳当地,许多网友对这一分析表示认同。媒体评论员缑玉明认为,“天价彩礼”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性别结构失衡等问题,单靠出台的这个意见短期内是很难解决的,还需要各方更多的努力。

  正宁县司法局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当地宜婚男女比例失衡,男多女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重男轻女的现象和计划生育国策深入相互作用的结果;另一方面,大量农村青年外出打工,女青年留在大城市、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较多,这也加剧了农村婚龄青年男女比例失调,男孩找媳妇只有掏高额彩礼的激烈竞争状态。

  为此,该局在调研中建议: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维护婚姻自由。通过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使之遵纪守法并自觉抵制彩礼婚姻。

  ——规范婚姻案件的审理,依法打击婚姻买卖行为。对因高价彩礼引发的案件,要严肃认真查处,根据情节和后果予以批评教育、行政处分、经济制裁等措施,切实遏制高彩礼婚姻蔓延。积极探索依法划定彩礼上线,对不切合当地经济实际,索要高价彩礼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并对双方父母进行教育,保障婚龄青年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养儿防老的现实隐患。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对农村最低社会保障、五保户供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的投入力度,只有村民享受到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红利,才会在现实中真正实现“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

  ——“栽上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发展支柱产业,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三产业企业,鼓励吸纳外地女青年来庆阳就业安家。

  有专家也同时认为,抵制“天价彩礼”,政府应当有所为而不“越权”、“越位”,更多的应是在引导和服务上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男女比例失衡、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

  近年来一些因彩礼引发的惨案

  ●2013年12月19日,甘肃酒泉男子王某某因协议离婚时就彩礼退还与对方未达成协议,到武威凉州区的岳父家索要彩礼时双方发生争执,王某某持刀杀死岳父。

  ●2013年10月14日晚,宁夏彭阳县红河乡发生骇人听闻的灭门案,行凶者麻永东杀害了岳父一家七口,包括其有孕在身的妻子。据报道,两个家庭因为孩子的婚姻举债达20万元,高额彩礼让两个家庭陷入困境。因为钱的事,小夫妻矛盾突出,女婿和丈人也因钱产生纠纷,加上当事人处理矛盾方式欠妥,导致绝望中的麻永东走向疯狂。

  ●2010年2月14日,是虎年大年初一,一男子翻墙潜入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兰某家,持刀将兰某当场杀害,后又将在恐惧中的兰某妈妈以及姐姐刺伤后逃离。警方调查发现,行凶者马某因彩礼问题对兰某及其家人怀恨在心,便有了伺机报复的念头。

  ●2003年6月18日晚,甘肃渭源县杨庄乡哈地窝村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血案:该村青年王平接到法院送达的妻子要求离婚的起诉书后,觉得成亲花了彩礼、“三金”等两万余元,却落得人财两空。于是买了一把斧头,向岳父和妻子砍去,致使岳父死亡、妻子重伤……

  ●2002年7月,山东德州陵县农民王洪波因女方解除婚约未退彩礼,将女方一家四口人全部杀害,后被法院判处死刑。编者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李丽)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