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省改善城市人居环境2015年行动计划》出台

2015年06月10日 09:1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全省今年要开工建设保障房18.1万套,建成18万套;11个设区城市开展绿道绿廊试点建设;新建城市道路900公里、改造400公里;新增和更新公交车辆1000辆以上……6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山西省改善城市人居环境2015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出台,今年我省将从设施提升、城市安居、城中村改造和环境提质四个方面,确保2015年城市人居环境有明显改善。

  新增4G用户150万户

  今年我省将加快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管网建设,新建城市供水管网700公里、燃气管网1200公里、供热管网900公里。改造城市供水管网400公里、燃气管网300公里、供热管网1100公里。《行动计划》显示,今年,我省将加快宽带中国战略在全省落地生根,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用户新增50万户,新增4G用户150万户,使用高宽带的用户不断提升。

  新建城市道路900公里

  今年,全省计划新建城市道路900公里、改造400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3.78平方米。加快行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人行步道、自行车道、无障碍设施和公共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行动计划》要求,设市城市还要完成地下管线普查,编制地下管线规划,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城市主干道和商业核心街区的管线入地,并抓好太原市、山西科技创新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

  新增公交运营线路网1800公里

  公共交通建设方面,今年我省将完善公交设施、设备和车辆,加快运能增长,拓展公交网线,全省计划新增和更新公交车辆1000辆以上,新增公交运营线路网1800公里,新增公共自行车0.5万辆以上,太原晋中同城化和高校新校区公交网络不断拓展和完善。全省设区城市不含步行公交出行分担率平均达到22%,太原市达到30%。

  建成保障房18万套

  今年,我省将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加快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全省今年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8.1万套,建成18万套。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促进房地产业发展。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规范存量住房市场,发展租赁住房市场。全省商品房新开工面积4000万平方米,竣工2800万平方米。

  开工改造城中村126个

  今年,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市科学编制城中村改造规划,完成市、县城中村改造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指导下开展改造。今年全省计划开工改造城中村126个,7.2万户,改造面积769万平方米;同步配套水气热电、道路、绿化等市政设施,设施维护和环卫管理纳入城市体系,统一管理。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联合牵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地方法规政策,改造后的城中村居民纳入相应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

  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县县有”

  新建城市污水处理配套管网800公里,完成39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20%以上。建成14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全省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县县有”。

  加强废弃物资源处理处置。推进国家级试点城市太原、大同、晋城和省级试点城市朔州、长治、临汾、阳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鼓励支持回收站点进社区,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推进分拣中心和交易市场建设。太原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投产运行,全省市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全部投入运行。

  全部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类黄标车

  今后,单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市级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或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省级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时,我省将及时启动市级或省级应急预案。

  加快推进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完成国家下达的2015年度淘汰任务,并全部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类黄标车。

  全省细颗粒物浓度在2013年的基础上下降率力争达到12.5%。

  修缮15处重点文物

  今年要抓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对城市旧城区内的历史建筑进行调查,提出保护措施,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推进濒危建筑抢险的同时,完成新绛龙兴寺、祁县渠家大院、代县文庙等15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工程。

  11个设区市要开展绿道绿廊试点

  提高园林绿化水平,今年全省计划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00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0.6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要编制完成绿道绿廊规划,并开展绿道绿廊试点。每个县级城市至少建成一个功能完善的防灾避险公园。创建不少于5个园林城市(县城)。

  实施“绿色建筑”行动。重点抓好新建居住建筑执行65%的节能标准。全省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400万平方米,新增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面积190万平方米;全省城市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比例达到20%;实施7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记者 要维维 实习生 张书玮)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