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过半受访者认为从严治吏未“严”到应有程度

2015年06月29日 04: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刷新吏治,政治生态清朗起来

  ——来自辽宁、江西、广西的调研与思考之一

  一个走过90多年风雨征程的执政党,其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是什么?是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党。而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具体落实到从严治吏上,着力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管理状况如何?干部队伍状态怎样?从严治吏如何严起来?本报调研组日前分赴辽宁、江西、广西实地采访调研,与8个地市、12个区县的近300位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探访实情。

  调研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在从严治吏的新形势下,作风建设越抓越实,执纪监督越来越严,制度约束越织越紧,“严”起来“实”起来正在成为干部管理和干部行为规范的新标准、新理念、新状态。

  生态之变

  从严治吏常态化格局正在形成

  如果河里有一条鱼死了,那是鱼的问题;如果河里有一群鱼死了,那就是河的问题,是水生态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

  调研中,许多干部感慨,前几年,有的地方腐败窝案不断,有的地方拉票贿选成风,有的地方买官卖官盛行,这样的政治生态,怎么贯彻“四个全面”、怎么实现中国梦?

  不少群众也说,一段时间以来,干部精神懈怠、脱离群众、消极散漫。再这样下去,真要不可收拾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起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以反腐倡廉为震慑,一系列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新举措纷纷出台,剑指不良习气,涤荡党风政风,深得党心民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压舱石’,打出一套刷新吏治的‘组合拳’,形成了从严治吏的新格局,让群众看到了吏治清明的希望。”

  在广西北海,记者碰到的干部都有一腔满满的自信与豪情。一了解,有缘由。在一季度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北海“风景这边独好”。展开谈,体会深。海城区区委书记祝小东说:“北海进入‘黄金时代’,增速快,结构优,潜力足。为什么?市委构建的从政环境风清气正,各级干部为官有为。”

  不只是祝小东将此归功于北海市委从严管干部。银海区区委书记邓昌达也说:“刚开始市委严起来的时候,整得干部那是‘哇哇叫’,后来大家严成了习惯,老百姓就竖起大拇指了,干事创业的氛围也更浓了。”

  “一个地方的发展,兴在干部,衰也在干部。”广西上林县委书记韦志鹏说。在原县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几乎被“一锅端”时,韦志鹏被紧急调往“灭火”,他抓在手里的法宝也是整顿干部队伍:公安局长、政委同时调离,全县震动;处理县级领导干部2人,科级干部13人……说起上林以前的政治生态,韦志鹏犹有怒意,2013年县城刑事案件占全县44.5%,老百姓晚上都不敢出门,这样的公安局领导还不该换?

  严管干部效应立显。在南宁市6区6县治安评比中,上林县从倒数站到前列。不换思想就换人,不干事就挪位子,事业分秒必争,不能耽误在懒人庸官手中。

  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说:“干部是执政之基,是事业根本,要相信、依靠,同时也要管好、用好。”

  本报调研组和《人民论坛》杂志社近期联合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对于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吏的效果,4009个有效样本中逾七成表示“比预想的要好”。

  一路调研,有一个鲜明印象:干部管理更严了,政治生态向好了。作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中坚力量,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总体是好的,干事创业的劲头是足的。他们千辛万苦为群众,千方百计谋发展,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赞誉。

  作风之变

  “蛙水关系”回归“鱼水关系”

  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我们的干部和群众本是“鱼水关系”,可一些人却把它变成了“蛙水关系”,当需要群众之“水”时就跳到水里,满足了自己需要后就跳回岸上。这种演变,带来的不仅是“载舟覆舟”的千古警思,更有亡党亡国的现实风险。

  调研中我们看到,这种不正常的“蛙水关系”正在得到纠正。

  “啄木鸟”行动,在江西南昌鼎鼎有名。当地媒体记者组成暗访组,拍到干部上班炒股、网购、打游戏的,碰到拖沓、应付、不干事的,纪检和组织部门立即通报处理。“曝光1次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曝光3次主要领导改任非领导职务。”南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德寿说。

  “管干部,不存在要不要严的问题,也没有过不过头的问题,现在的发力方向是如何把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严格管理监督干部的制度落实到位。”调研组发现,这一点是干部群众的共识。

  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一半受访者认为,从严治吏还没有“严”到应有的程度。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巡视员、副局长侯绪伦判断,“严”起来“实”起来,一时间少数干部还不适应,但只要不松劲,就会形成“新习惯”。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局长张金豹分析,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中央接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干部点赞、群众欢迎,有助于从严治吏的深化。

  记者随机探访广西宾阳县干部工作状态:“你觉得县里的干部和以前比怎么样?”一位街边卖凉皮的商贩回答:“好多啦,你没看这马路边的树都活了吗?”见记者一头雾水,他解释说,现在每棵树种下去都有人管,“干部不敢让树死,死了就有人来问责!”

  从“年年种树不见树”到“日日但见景有别”,老百姓就是从这样的点滴细节中感受着干部作风之变。

  从严治吏,江西的干部别有一番感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吕伟说,江西一度红包泛滥,中央巡视组反馈“较严重”。

  坏风气的惯性是强大的,但一狠抓就有效:收缴红包1400多万元,处理30多名干部。省农业厅一局长,收4000元红包,就地免职,全省注目。有干部私下问,红包是小节,处理这么重是不是小题大做了?吕伟说,省委态度坚决,作风就要从细节抓起,多少干部贪腐,不就是从收红包开始的?

  辽宁鞍山市委书记王世伟直言不讳地说,抓作风耍不得滑头,要的就是这种较真甚至刻板的劲儿,“现在,什么饭都敢吃、什么人都敢交、什么事都敢做的张狂少了;一人说了就算、一拍脑袋就定、一拍胸脯就办的妄为少了。”

  导向之变

  干部更多从基层磨练中走上来

  基层一线的干部茁壮成长起来了!

  征地拆迁,“天下第一难”。广西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和合村的那乜坡也不例外。那乜坡地方不大,名头不小,袁隆平种业基地就建在这里。一年前,还有80多户村民住着不走。如何顺利推进?邕宁区委的办法是,选对干部、用好干部。

  三十出头的梁鸿涛,现任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每一步成长无不是实干出来的。接到任务,梁鸿涛就“长”在了工地上,耐心跟村民解释,真心为村民着想,快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邕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家斌说:“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最重要的导向,就是要起用那些在一线埋头苦干的干部。”

  鲜明的用人导向是从严治吏的指挥棒。记者采访到的干部都明确表示:“来自基层一线,敢闯敢干、务实肯干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能带动一大批干部往前冲。”

  不同岗位的干部交流使用起来了!

  正向激励之余,还要防止干部长期不“动窝”,滋生腐败的细菌。南昌动了真格,把“肥缺”部门、关键岗位的干部先动起来。陈德寿分析,因为还没有形成大气候,别的地方不动,光是一地单干,干部抵触情绪较大,“很不容易,但再难也要推。”

  辽宁营口市委书记吴汉圣力推轮岗交流,前不久市委将市法院和市检察院领导进行对调,阻力也不小,“自己这一块熟门熟路的,谁都不愿意动,但制度规定了到年限必须轮岗,一视同仁,干部也能接受。”

  约束之变

  执行从严,激活制度效力的启动键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我们党从来没说放松对干部的管理,现在为什么强调从严治吏?”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辛桂梓说,“关键是一段时期以来,有制度不执行,制度形同虚设,人们视而不见。”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一认真,制度的威力骤现。截至目前,全国近10万名领导干部接受“体检”——抽查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6名拟提拔为中管干部人选、500多名拟提拔为厅处级干部的考察对象,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被取消任用资格。

  受访干部普遍认为,现在没人敢不重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文东福谈到一个现象很有意思:现在时不时就能接到厅局长的电话,问这一条怎么填,那一条怎么填,生怕疏漏,“这跟以前很不同。”

  侯绪伦介绍,现在狠抓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抽查核实,堪称激活了制度效力的启动键。

  江西永修县委书记邹绍辉在县区干了23年,对此深有感触:制度不执行,就是“纸老虎”,时间长了,有人不但不怕,还时不时去摸摸“虎头”,“以前公车私用很普遍,现在严管严罚,不敢说完全杜绝,但真是好太多了。”

  “以前是把责任放在程序上,干部出了事,就把责任推给程序,现在想推也推不掉了,首先就是你‘一把手’和组织部的事。”广西北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伦兵说,2014年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受到广大干部的认可。不少干部反映,《条例》一大亮点在于,赋予“一把手”和组织人事部门管理干部更多的权力和责任。

  从严治吏,谱写了党的建设新篇章,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它必将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铸就钢铁脊梁,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夯筑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温红彦、张毅、袁新文、盛若蔚、李章军、姜洁、赵兵、时圣宇)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