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开幕 1500多件文物首次展出

2015年07月07日 14: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受降现场图片及桌椅。

安旭东摄

毛巾上的抗议书。孙颖摄 X133

  今天,是全面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今天,《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展览总面积6700平方米,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其中1500多件都是首次展出。

  展览7月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为长期展出。7月8日、9日、10日、14日、15日的上午举办参观专场,不对外开放,下午1时30分起对外开放。7月16日起全面恢复正常开放。

  现在,请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抗战馆,体味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和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

  序厅

  迎面血肉长城

  英烈顶天立地

  头顶漫天繁星

  脚下黑大理石

  走进抗战馆序厅,迎面依旧是铜墙铁壁的血肉长城,头顶已经换成漫天繁星,脚下是黑色的大理石地面,象征着抗战英烈们顶天立地。

  序厅的两侧与之前不同,向内延伸开去,好像一幅打开的画卷。西侧的卷轴上,“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8个鲜红的大字浮雕在淡黄色的卷轴上,东侧是展览的主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主体

  展览八个部分

  全景呈现抗战

  中共中流砥柱

  中国贡献巨大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共分为八个部分,以时间为轴线见证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14年的历史,全景式展现了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英勇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和巨大贡献,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时将中国抗战置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突出表现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对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的呈现,作为主线贯穿展览始终:

  一是通过丰富的档案文献、照片、视频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最早高举全民族抗战的旗帜,最早组织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以局部抗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二是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展开的一系列的重要战斗,来表现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四个敌后战场的光辉战绩;

  三是通过中国共产党发布的70余件抗战时期的重要文献,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抗战的各个阶段提出和实行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在全国产生的重大影响;

  四是重点展现中国共产党诚心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中华民族的抗日力量。

  关于东方主战场的作用,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地给予了正确的认识和客观的评价,展览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解释展现中国的作用:

  在内容展示上,充分反映了中国持久抗战,打破德日意法西斯瓜分世界的图谋,中国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派出远征军支援英美盟军对日作战等方面的内容;

  在展示方式上,通过一系列图表、数据来展示中国歼灭、抗击和牵制日军的数量和比例,说明中国战场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中坚力量;

  展览还特别展示了一系列的英雄人物和正义行动,包括毛岸英、胡济邦、唐铎这些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的英雄人物的事迹以及华侨在侨居地参加所在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故事。

  铁证

  “日军从未进攻延安”?

  请看《击退日军西渡黄河示意图》

  在“中流砥柱”部分,有一张《击退日军西渡黄河示意图》,有力地反击了前段时间流传的“日军从未进攻延安”的谣言。

  从1938年至1939年,日军向陕甘宁边区河防发动了23次进犯,企图强渡黄河,突破西北重要门户,切断陕甘宁边区与各抗日根据地的联系,威胁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指挥中枢的安全。

  八路军留守兵团河防部队在陕甘宁边区和晋西北人民支援和地方武装配合下,从1938年至1942年进行大小战斗100余次,使千里河防始终未被日军突破,这在中国抗日战争的江河防御作战中是绝无仅有的辉煌战绩。

  传奇

  从“九一八”到受降典礼

  毛巾和邀请函见证历史

  主题展览中有两件展品,一块毛巾和一封邀请函,见证了一位中国人从抗议“九一八”事变被驱逐出日本,到出席中国战区受降仪式的传奇经历。他们的主人,名叫苟吉堂。

  “九一八”事变后,在日本士官学校就读的苟吉堂和同学们发起抗议活动,被日本宪兵逮捕。苟吉堂被投入东京宪兵监狱,日方威逼利诱,说只要写悔过书,就可继续学习。苟吉堂拒绝了,在一块毛巾上将悔过书写成了抗议书:

  “中华民国二十年(1931年)九月十八晚,日军强占我东北,实施种种破坏与屠杀和劫掠,并怂恿宵小谋叛藉口满洲独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义。且吾侪尽在暴日陆军校留学,既无能捍卫国家,又不能急赴国难,为军人最大耻辱。惟力不从心,仅抱牺牲精神,作总退学。图揭露日虚唱亲善之假名,斩断助长我内乱之根荆棘,期他日国有所救……”

  最终苟吉堂退学,并被遣返回中国。

  而那封邀请函,则是出席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典礼的凭证。苟吉堂回国后,投入到抗日的洪流中,历任第31集团军参谋处长、第29军副军长、第3方面军副参谋长等职。作为抗日有功人员,被授予光华奖章、忠勤勋章、云麾勋章等。美国政府授予他美国自由勋章,以表彰他在二战期间对盟军的贡献。1945年9月9日,他以第3方面军副参谋长的身份,手持这张邀请函,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战区受降典礼,与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苏联等同盟国家的代表一道,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这份珍贵的邀请函,是抗战馆收藏的唯一南京中国战区受降典礼邀请函,该函数量很少,弥足珍贵,是关于南京受降为数不多的重要物证,也是国家一级文物。邀请函为白色信封封装,内附邀请函、注意事项各一页以及红色的入场证。在注意事项一页当中,对会场纪律进行了明确要求。如:勿对日代表有侮辱之言语及行为;签字进行中不得吸烟、任意离座、谈笑喧哗;军官穿着黄色军常服,文官穿着中山装或西服,摄影师勿靠近签字人拍照,新闻记者未经许可不得包围降使发问等。(记者 孙颖)

  提示

  抗战馆明起开馆

  每天限量参观 5个上午举办专场

  本报讯 经过五个多月的展览改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明天正式开馆,向公众推出“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抗战馆实行免费参观。个人凭有效证件领取参观门票,每天零散观众限量2000人,团体观众限量4000人;团体观众需要提前预约,凭介绍信办理参观手续。预约咨询电话:010—63777088,010—63777188;传真:010—83891485。

  抗战馆开放时间为9时至16时30分,中午不休息,按照规定时间提供讲解,16时停止取票。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重要抗战纪念日照常开放。

  需要提醒的是,7月8日上午、7月9日上午、7月10日上午、7月14日上午、7月15日上午举办参观专场,不对外开放,下午1时30分开始对外开放。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