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乐东两年多迁坟11.2万座 媒体称系奇迹(图)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08日 10:3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海南乐东两年多迁坟11.2万座媒体称系奇迹(图)
 周边坟墓的搬迁为西南部电厂建设助力。

  乐东两年多迁坟11.2万座,18天完成西环铁征地拆迁,8天完成中线高速征地……

  天下第一难事怎么办成的?

  迁坟、征地、拆迁,有人说是“天下第一难事”。可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却顺利推进。自2012年10月以来,乐东力全面推进殡葬改革,两年多共搬迁坟墓11.2万座。这在“宁拆一座房,不迁一座坟”的乐东,就是一个奇迹。18天,乐东顺利完成西环高铁征地拆迁,创造了全省闻名的“乐东速度”。中线高速乐东段,71公里、7100多亩征地拆迁,8天,乐东宣告全面完成,刷新“乐东速度”。

  殡葬改革

  偏远落后的黑眉村饭桌上,第一次坐了县委书记

  时间回到2012年6月。

  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黑眉村,反对国电西南部电厂落地的声音此起彼伏。谣言在村里传开:电厂污染空气,污染环境;村里要是建了电厂,土地就不长庄稼,女人也不会怀孕。村党支部书记邢孔明一筹莫展:“我们拦都拦不住,村民都不听我们的。工作无法开展。”

  一时间,黑眉村成了一个大难点。也是在这个时候,林北川临危受命。

  “林书记下午3点到乐东报到,第二天上午11点左右就来我们村。”在邢孔明的记忆中,作为革命老区的黑眉村偏远、落后。“林北川是第一个来看望村民,跟村民谈心的县委书记。”邢孔明说,那天是端午节,邢孔明邀请林书记和其他村民代表一起到家里过节。饭桌上,林北川问:“国电落地,西环项目征地,涉及迁坟、征地,你们村民什么意见?”邢孔明硬着头皮说:“群众工作我来做。”坐在一旁的村党支部副书记邢福光面露难色,他知道:征地也许还好说,可迁坟可是难上加难。“谁说迁坟就是跟整个家族作对。老人会把你赶出来,死后都不让进祖公墓地,进不了家族。”

  迁坟,在这就是天下第一难的事情。

  林北川在饭桌上跟村民代表们聊着,陈说利弊、拉家常。林北川的亲民务实让邢孔明觉得:这个领导不一般,事情一定能做好,乐东一定会大变样。

  果然,奇迹发生了。

  “如今的乐东大变样了。我们村建起了小洋楼,迁坟这最难的事办成了,征地也完成了。”邢孔明说出了这3年的感受:“领导亲民、务实,工作就一定能开展下去。我们解决问题,关键还是看领导,领导有方法,我们就有做法,就能做事。”

  背着家族“叛徒”的骂名,民政局长第一个迁了坟

  迁坟不是天下第一难事吗?那我就第一个迁。乐东县民政局局长邢琼尧带头表率。

  2011年11月,乐东启动殡葬改革试点,九所、利国、黄流、莺歌海、佛罗、尖峰等沿海地区为试点区域。民政局局长邢琼尧老家就在莺歌海。

  莺歌海的村民都认识邢琼尧,“民政局长是我们村的,这下要回来迁坟,谁都看着他,看他能不能迁下来。”

  莺歌海镇靠近海边的海防林里就像个大坟场。很多村民习惯将先人葬在海边,希望这些在海上漂了一辈子的人死后也能听着大海的声音,能保佑出海打渔的后人。“当时听说迁坟都觉得是开玩笑。”最早看到通知的时候,莺歌海新村村民吴卫红不相信,“这在莺歌海可是难以办成的事情。谁敢动,说不定就要拼命的。”

  2012年3月,邢琼尧背着“叛徒”的骂名,忍受着长辈们的痛骂,成了莺歌海第一个迁坟的人。他将自己家11座祖坟“请”到了卧龙岭公墓。亲属责怪他:“以后先人再也听不到海的声音。以后家人出什么问题,都怪你。”

  “那时候为了做父辈和家族长辈的思想工作,着实让我伤透了脑筋。”如今的邢琼尧谈起自家迁坟的事,已经心平气和。他说:“我是民政局长,必须带好头,不然就没资格带领群众迁坟。”

  2013年2月,九所镇抱荀村附近的马鞍岭建起九所马鞍岭仙乐园公墓。这段时间恰逢春节,邢琼尧就在公墓和迁坟村民家的来回奔波中度过了春节。家里人不理解,好好的春节,竟然往墓地跑。邢琼尧心里却很明白:如果迁坟完成不了,莺歌海沿海区域的建设发展就要受阻。迁坟势在必行。

  村干部10几座祖坟说迁就迁,老人从反对到道歉

  邢琼尧的榜样作用影响着整个乐东,渐渐地,迁坟工作在莺歌海、黄流、佛罗一带逐步推开。

  黄流镇多一村书记吴为勇带头搬迁自家两座新坟及17座旧坟。受影响的群众纷纷自主迁坟,在多一村,仅35天就迁了1364座。

  黄流镇多一村紧靠乐东海湾,每逢傍晚,绚丽的晚霞将半边天烧得通红。吹着海风欣赏着漫天夜景,周边的村民和外来的游客都感到十分惬意。可与此美景不相衬的是,沿海一公里多长的沙滩上,有1400多座坟。这一怪状,成了乐东沿海资源开发的掣肘。

  “乐东最好的资源如果一直被祖先占用,太可惜了!不迁坟,乐东未来发展没有希望……”在村党支部会议和村民大会上,当吴为勇提到“迁坟”时,台下村民脸色大变,一些人甚至扭头就走。

  “神经病,要迁就迁你家的。”在一次又一次的骂声中,吴为勇在一户户村民家吃了“闭门羹”。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