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近千机关实习生上岗 大学生:机关不是喝茶聊天

2015年07月09日 10: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7月8日,来自四川文理学院的大三学生熊斌在四川省科技馆实习。

  截至7月8日,1991名学生进机关、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单位实习

  6月10日,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正式启动名为“逐梦计划”的2015年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本报6月16日报道)。7月起,招募的川内在校全日制大学生陆续上岗,进机关、企业、科研院所、社会服务机构、基层单位就业实习。截至7月8日,已有1991个学生上岗实习,约50%的人在政府机关岗位上历练。

  数据 1991个学生上岗实习

  7月8日,共青团四川省委透露,截至目前已有1991个大学生通过“逐梦计划”进入机关、企业、科研院所、社会服务机构、基层单位实习。

  同时根据统计,约有50%的实习生在党政机关锻炼,有近千人,他们在相关单位的机关党委办公室、政府服务大厅委托审批窗口、法律部、评审中心等部门实习,参与巡查、接待咨询、消费者维权处理、后台资料整理等各种各样的工作。

  同时,实习生双选用人平台在持续发力。截至7月8日,已经有4117个用人单位发布实习岗位,数量总计超过2.5万个。其中,有2907家党政机关提供了70.61%的实习岗位,404家事业单位提供9.81%的岗位。参加选岗的学生已有10929人。

  申请 可同时申请三个岗位

  2.5万个实习岗位摆在面前,如何抓住?共青团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志愿四川”网站,有名为“逐梦计划”的求职用人双选平台,这是大学生寻找实习岗位的专用平台。“使用这个用人平台的求职大学生和用人单位,身份信息经过了各高校以及各地各级团委严格审核。”该负责人告知,该网络平台只面向川内在校全日制大学生,这个身份是“通行证”。

  实习通过双选落实,首先一个大学生一次可同时申请三个岗位,然后由用人单位审核删选。除了“双选”规则外,“逐梦计划”特别强调,除特殊岗位和有明确要求的专业性岗位外,原则上对大学生的就读院校、专业、年级、性别等不作要求。

  共青团四川省委将为每个实习的大学生购买实习保险,到目前为止已购买1600多份,并一直在增加。

  故事1 实习岗位:省科技馆

  “毕业后就在这里找工作”

  “一楼到四楼都是展区,有需要我都服务,二楼的科普区则是我的主要负责区域……”7月8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四川省科技馆见到熊斌,无论是对科技馆的结构,还是工作流程,他都轻车熟路,让人难以相信他才上班第二天。

  一个月前,四川省“逐梦计划”启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进机关、企业、科研院所等的机会。今年大三的熊斌通过双选用人平台获得四川省科技馆科普服务岗位的实习机会。

  7月7日起,熊斌正式到四川省科技馆上岗。早在一天前,他从学校所在地达州来到成都。

  实习岗位的上班时间是早上9点半,上班第一天,熊斌7点多就从建设路出发赶往四川省科技馆。“只提前半个多小时到。”因为不熟悉路耽误时间,熊斌对此仍有遗憾,“希望早点到,多做点准备。”

  熊斌的专业是广播电视编导,在到科技馆之前,他本想把这次实习当作了却心愿的机会。原来熊斌一直热衷公益,常参与大学生暑期支教等活动,为孩子们创造乐趣。但即将毕业的他要考虑现实问题,觉得毕业后或许难再做公益,由此他想着在科技馆可以再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然而,熊斌在科技馆有意外收获,上班第一天他就发现,这里需要他的专业,“这里正在招相关专业的人,只是要毕业生。”熊斌并不失望,认为这是好的信号,他想毕业后选择到这里求职,“既可以满足志愿心意,又和专业贴切。”

  故事2 实习岗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机关不是喝茶聊天”

  “每天早上8点到办公室,8点30分正式工作,下午5点30分离开,有时会拖到6点,中间是忙忙碌碌地收发文件、拟稿子、备材料、布会场……浮生半日闲基本不可能,谁说公务员就是喝喝茶、聊聊天啊?”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实习的向敏笑道。相较于大多数实习生还处在与单位“混脸熟”的阶段,6月15日就来报到的向敏,已完全进入工作状态了。

  目前在四川师范大学读研二的向敏,进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后被安排在机关党委工作。“我是我们年级的党支部书记,因此对这块的工作内容还是比较熟悉的,上手很快。”向敏说,当然,这并不是一份非常轻松的工作,而且与在校时的情况完全不同。

  “以前,你的时间是自由的,可以玩玩耍耍,但是现在几乎一整天都坐在电脑前面,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向敏以前的社会实践主要是做公益,几乎没有社会经验。从单纯的学生角色到职场人的转化也需要磨合期,最初时,向敏常常觉得腰酸背疼。

  “但是很值。这对以后的人生来说是非常有益的锻炼。”向敏以后想从事的职业是教师,或者是考公务员,这种实习经历对她来说非常有帮助。“而且,单位的前辈们对我都非常好。”向敏说,有时候,老师们开玩笑说,这个小丫头进来没多久就偷到了他们好几年积累的经验。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媛莉 谢燃岸 摄影 杨涛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