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大工程进展如何?——来自国务院督查一线的报道

2015年07月14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推动实施一批水利、铁路、棚户区改造等稳增长、惠民生的重大工程。这些重大工程进展如何?新华社记者日前跟随国务院督查组深入主管部委和地方一线进行了追踪。

  “真金白银”助力稳增长

  6月26日,全长850公里的合(肥)福(州)高铁开通运营,合肥至福州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至4小时内,北京至福州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0小时以上缩短至8小时以内。

  合福高铁是今年我国新开通运营的最长一段铁路,而今年我国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

  以重大工程助力稳增长,真金白银的投入不仅拉动了相关产业、夯实了基础设施,也是惠民生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一批重大工程推进顺利:

  ——截至5月底,国家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1.8亿元,同比增长22.1%,新线投产里程636.1公里,复线投产608.9公里;

  ——1到5月份,全国棚户区改造开工264万套,中央下达棚户区改造资金1400亿元;

  ——目前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60项,其中2015年新开工3项,争取年内再新开工24项,中央财政用于续建项目的专项资金已于5月底前全部下达。

  去年以来,中央有关部门陆续推出了7大投资工程包等重点领域投资项目,特别是把重大工程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抓手。相关部委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推动重大稳增长工程尽快实施、重大民生举措尽快见效。

  交通运输部紧紧抓住稳投资这个关键,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通过一套组合拳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梳理了一批优先推进项目,突出服务国家“四大板块”、“三大战略”,加快“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等重点领导交通运输率先突破。

  来自发展改革委的数据,去年7大投资工程包开工206个项目和专项,完成投资2.1万亿元。截至5月底,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4336.3亿元,占全年目标的90.8%,保证了重大工程项目的资金需要。

  简政放权推进项目落地

  记者随国务院督查组在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南湖站施工现场看到,虽然烈日炎炎,工地仍然一片繁忙景象。南宁轨道公司董事长苏拥军介绍,到5月底,南宁轨道交通项目完成融资额46亿多元,同比增长190.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8亿多元,增长79.66%。

  今年以来,多地把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尤其是重大项目投资推进力度较往年同期明显加强。同时,各部委、各地打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确保重大工程尽快实施、尽快见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为全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取消投资审批权限力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社会投资,加强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搞好统筹协调。围绕棚改、铁路、水利等多重大工程项目,加快审批核准进度,及时下达计划资金,严格项目督办。

  水利部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建立了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审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审批方式上,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压缩了每个环节的审批时间。水利部还坚持“两手发力”,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12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试点,多渠道筹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并通过投资补助、财政贴息、价格机制、税费优惠等政策措施,解决社会资本“不愿进”、“进不来”等问题。

  广西结合本地棚户区和房地产市场实际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去年广西就在调研的基础上扩大了棚改规模,并试行“以购代建”。今年广西在明确完成国家下达的14.33万套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全年完成棚户区改造18万套以上。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喜良介绍,云南省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蒙自至文山至砚山等三条高速公路,地方政府给予一定补助资金,300多亿元投资中除国家拨付的资本金外其余为企业资本,社会资本占比约为70%。

  制约因素值得关注

  记者随督查组调研时也发现,多地也有一些重大项目投资实施进度慢于预期,其中一些制约因素值得关注。

  一是前期工作不够充分。如有的地铁项目施工进度慢于预期,就是施工期间“遭遇”的沿线相关建筑抗振、合流污水箱涵保护事项等复杂程度超出预期,相关的研究、检测等耗时过久;此外,一些站点及停车场建设所需的动拆迁工作,进度也慢于预期。

  一些地方建设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一些项目是“边立项、边设计、边施工”,前期工作尚未完善就已经开工,做到一半停下来、“钱花不出去”的情况比较常见。

  二是审批程序复杂,时间较长。记者调研了解到,一些地区重大交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和地下管网建设的投资需求很大,目前亟须加快推进,特别是一些有条件、有能力、有需求的大城市更是如此,但一些不合理审批因素仍构成了明显制约。

  三是PPP模式的政策指引还有待加强。记者随同督查时发现,中央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地方政府正加快探索实施。但有些地方尚未有项目实质性启动,有些地方已有项目“试水”,但也局限于政府资本和国有资本间的合作,缺乏民资参与。

  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PPP模式推广的一些基础性工作还有待加强,比如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估、财政补贴合理范围的界定以及项目实施各环节还缺少标准和操作指导,政府部门还缺少PPP模式合同化、专业化管理所需的管理人才及经验等。

  为此,沪、湘、粤等多地政府和企业人士建议,要进一步加快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加大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要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编制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一些地方负责人说:“要把权力放下来,把投资提上去,把基础设施建设搞上去。”(记者齐中熙、赵晓辉、李延霞、杜宇、刘奕湛、冯雷、朱峰、向志强、李美娟、叶锋、刘翔霄)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