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深夜再迎强降雨:应急响应启动 多部门联动应对

2015年07月30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7月27日晚,北京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当晚20时17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小时雨量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中新社发 杨阳 摄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张尼)继27日夜间遭暴雨侵袭后,30日凌晨前后,北京再次迎来全市范围的降雨。北京市气象台29日22时5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报称,至30日5时,北京市大部地区有雷阵雨,局地小时雨强可达3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与此同时,北京市气象局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全面进入备战状态。

  27日夜间,北京出现明显降雨,一时间伴有雷电大风,短时雨强较大。27日晚,北京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随后平谷、朝阳、丰台、房山等区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其中降水量较大的房山地区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7月27日晚,北京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当晚20时17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小时雨量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7月27日晚,北京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当晚20时17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小时雨量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北京市防汛办28日6时通报称,此次降雨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9.3毫米,最大降雨点房山区坨里127.7毫米,北京部分地区小时雨强超过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房山河北镇,27日21时至22时降雨量达94.7毫米。

  该轮降雨造成北京市出现多处积水。其中,积水较深的地方是:丰台区程庄路积水1.3米、丰南铁路积水1米、丰裕铁路桥积水1.5米、朝阳区来广营桥积水20厘米、金泰桥积水30厘米。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北京市部分地区降雨持续时间长、短时雨强大,由于前期降水已经造成土壤含水量较大,山区需防范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低洼地区可能出现道路积水,需采取措施防范对城市交通的不利影响。此外,还需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7月27日晚,北京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当晚20时17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小时雨量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7月27日晚,北京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当晚20时17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小时雨量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与此同时,北京市各有关部门已经严阵以待,做好防汛准备。27日下午,市气象局联合市防汛办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防汛部署动员会,会后,市气象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全局上下全面进入备战状态。

  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在会上传达了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的要求,各区县、各分指、各部门要处于临战状态,打好这场迎接强降雨的硬仗。金树东针对山区和平原可能发生的灾害对相关负责部门提出要求,一旦有预警,就要有响应,做好部门联动。在市气象局的预报预警和指导下,要加强做好防汛宣传动员,利用新媒体等方式向广大公众做好提示。

  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指出,各区县气象局的主要负责人要坚守一线,加强值班值守,遇到紧急情况或重大情况及时与分管领导汇报,确保安全度汛。

7月27日晚,北京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当晚20时17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小时雨量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7月27日晚,北京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当晚20时17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小时雨量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另外,市政交通部门也为应对这一轮强降雨做好准备。市排水集团启动最高级别响应,27日晚,84座雨水泵站及各水厂运行人员全部在岗值守,69座泵站开启运行,共抽升雨水14.69万立方米。

  北京地铁公司也及时启动防汛预案,27日当天,公司所辖各车站就曾发放一次性雨衣24495件,使用防滑垫2483个,防滑提示牌2009个,所辖洞口共计排水2547.45吨,投入抢险值守人员共8553人次。

  29日,首都机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受外站特殊天气影响,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出现延误,并提醒旅客关注往来天气变化和航班动态,及时联系航空公司,合理安排出行。另外,国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已经发布航班取消或延误信息。其中,南航北京分公司已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截至16:30,南航在北京取消9个出港航班,18个出港航班出现1小时以上延误。(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