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呼唤改革促进派

2015年08月06日 13:39 来源:学习中国  参与互动()

  2015年5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要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

图为:2015年5月5日,习近平在十二次深改会议上首提"三个有利"标准:把"改革促进派"用起来。
图为:2015年5月5日,习近平在十二次深改会议上首提"三个有利"标准:把"改革促进派"用起来。

  改革促进派是既“口能言”,又“身能行”的“国宝”

  何为改革促进派?按照习大大的说法,就是“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人。它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与活生生的现实。正如战国时期思想家荀子所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改革促进派就是那些既“口能言”,又“身能行”的“国宝”。

  衡量改革促进派的三大标准

  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只有选拔重用那些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牢靠,在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不做“骑墙派”,衷心拥护和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改革促进派,才能确保改革方向、增强改革信心、完成改革任务。

  二、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关键要靠有能力、有勇气、敢破敢立、敢于吃“第一只螃蟹”、具有改革精神状态的“干改革”的人来推动。

  三、风清气正,清正廉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改革促进派要打破体制壁垒,突破利益藩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清正廉洁,才能无所畏惧,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亮剑。

图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图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改革攻坚期呼唤改革促进派

  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每前进一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要突破利益藩篱,引起权力格局的调整,都有可能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拦。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和“夺印削权”、“断腕割肉”般的利益调整,有人患上了改革疲劳综合症,虚与委蛇、敷衍了事的“摇头派”有之,不愿改革、拖拉推等的“梗阻派”有之,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的“观潮派”有之,反对改革、畏难而退的“促退派”有之。

  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疾呼改革促进派,是清醒研判了利益关系调整的复杂性、困难度,并释放了清晰的用人新信号。特别是抓住了“用人导向”这个指挥棒,通过政绩考核将那些改革派干部重用起来,进而撬动整个干部队伍的转型优化。

图为: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作重要讲话。
图为: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作重要讲话。

  习近平是最大的改革促进派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师和总舵手,习近平是一以贯之的改革促进派。无论是在正定县委书记期间破格引进外来人才、敢为天下先开发旅游,还是在浙江省委书记任内推出“八八战略”、升级改革开放,都为当地突围破局、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十八大以来,习式全面改革已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新变化。三中全会完成了改革的顶层设计,并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作为最高统帅部,堪称是历史上推动改革的最强有力机构。近两年来改革不断取得突破,高层的改革决心愈发坚强、改革设计愈发周密。习近平以其最大的改革促进派形象,为全党干部树立了表率。

图为: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图为: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干部要争当改革促进派

  一、坚定改革信念

  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干部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树立坚定的改革信念和必胜的改革决心。

  二、增强改革能力

  真正的改革促进派是掌握正确方法论、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的人,是在学习中改革、在改革中学习的人,是了解国际国内前沿、懂得时代发展大势的人,是把握新规律,增长新本领,熟新事物的人,是能够驾驭市场规律、自然规律、发展规律的人,是在纷繁复杂的改革中多谋善断的人,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办事的人。

  三、培养改革作风

  培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改革精神,培养“实干兴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改革作风。真正的改革促进派是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人,是言必信、行必果的人,在事关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上能够想明白、说清楚、干到底。面对深水区的改革,如果没有自我革命、不怕牺牲的精神,没有抓住根本、直面难题的精神,没有重履轻诺、实干兴邦的精神,没有以民为本、人民主体的精神,改革就难以继续深化下去。

  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改革激情,心无旁骛、勇往直前,不达泰山之巅决不轻言胜利,以崭新的姿态勇敢地站在改革的前列。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