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海负责人分析爆炸原因:集装罐里物质超过标准值

2015年08月19日 04: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瑞海公司实际控制人于学伟等10名负责人,在事发第二天已被警方控制。目前,这10人当中4人在医院,6人已被刑拘,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对于这一消息,警方称属实。另外,据京华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为涉事氰化钠的供货商,其选址问题曾遭到当地村民多次举报。

  □进展

  董事长等人已被控制

  瑞海公司实际控制人于学伟等10名负责人,在事发第二天,即13日早上7点就已被警方控制,其中包括瑞海国际实际控制人于学伟、董事长李亮、副董事长董社轩(又名董蒙蒙)、副董事长曹海军、财务总监宋齐、总经理只峰、主管安保副总经理尚庆森、副总经理刘振国、操作部长贝胜强和李某某。目前,这10人当中4人在医院,6人已被刑拘,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对于这一消息,警方称属实。

  □救治

  被困65小时生还者毒物指标均正常

  在天津大爆炸事故中被困65小时后生还的韩凤群送检毒理学检验有了结果。记者18日从解放军254医院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当天医院接到307医院电话通知,各项常见毒物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个别特殊项目还正在进一步检测。

  到18日上午9时,韩凤群在解放军254医院已经度过了又一个65小时。目前他在吸氧情况下氧分压正常,体温37.5℃,其他生命体征平稳,复查电解质正常,胸腔引流进一步减少,目前呈清醒状态。他的排尿也已经正常,能饮水、食流质营养餐。

  15日16时,韩凤群从距核心爆炸区50米处被防化部队搜救出送至解放军254医院,当时大脑、肺缺血、缺氧严重,循环血量锐减,休克加重,脑部爆震挫伤、胸腔积血、呼吸衰竭。

  昨天晚上,天津泰达医院院长陆芸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爆炸已经过去了数天,这意味着还在医院住院的病人进入了伤口感染、发生合并症的高发期。医院将对还在本院住院的85名患者进行全面的排查,对出现相关症状的病人及时进行清创手术等控染治疗。在此期间,部分体质较弱的病人可能会出现病情暂时加重的情况。泰达医院将尽力医治患者,尽量避免死亡和残疾的案例。国家卫计委专家小组组长王宁表示,第二批从北京来援助的24名专家中有两名权威的毒理学专家,将对灾后可能出现的化学物质中毒的情况提供医疗支援。

  □调查

  村民称多次反映涉事氰化钠供货商

  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智群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核实现场有准备出口的氰化钠700多吨,已经报关了各种手续,并经过商务、工信、环保等部门审批,准备发往国外的大型金矿。

  智群申称,公司产品售往50多个国家、地区,每年出口三四万吨。这700多吨氰化钠是陆续到达天津港的,根据船期不同分批运走。目前大部分都已找到,正在进行相应处理运回公司。

  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显示,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石家庄市元氏县火车站东元赵路南,其西侧有元氏辛成学校和南尖中卫生所等单位,距离在600米以内。此外,其附近有南尖中村、叩村等多个村庄,均距离较近。

  一位南尖中村村民称,该公司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立后,一直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对当地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村民一度买水度日,至两年前自来水通水后,这一情况才得以缓解。此外,空气中可嗅到刺激性气味。

  该村民称,元氏辛成学校约有学生五百人,多数来自南尖中村,也有其它村庄的孩子。该校是一所私立小学,“前身是在建工厂,刚把建筑做好就关门了,没有投产”。该校旁边还有一所小学,叫弘毅学校,“约在十年前建好,开了两年就关了,最近刚被人承包,九月开学。”弘毅关门期间,操场被河北诚信租用作为停车场,“不清楚是否存放过产品”。

  多名村民表示,他们向环保局、县政府反映过多次,情况未得到改善。

  对此,记者多次致电河北诚信总经理智群申,始终无人接听。河北诚信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公司成立于1994年,具有生产销售危险化学品资质,“建厂时周边并无学校、卫生所等单位”。

  元氏县环保局污控科工作人员表示,县内化工污染是历史问题,为此做过大量治污工作,并建设污水处理厂。至于河北诚信如何通过环评、现有情况如何解决,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自己并不知情。

  对于上述问题及为何将学校、卫生所规划在河北诚信周边,元氏县政府并未作出回应。

  □焦点

  1 火灾爆炸原因是什么?

  目前,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成立并全面开展调查工作,将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最高检已派员介入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依法严查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

  记者深入爆炸核心区采访了解到,火灾爆炸事故原因仍在调查,现场情况依然十分复杂,北京卫戍区防化团18日下午开始进入爆炸核心区开展全面洗消作业,为后续的彻底清理奠定基础,但尚未进展到消防人员进入采样分析起火原因阶段。

  连日来,记者对火灾爆炸原因持续进行多方求证。

  据当时在瑞海公司运抵区看门的工作人员说,他听到“砰”的一声,然后起火。一位事发时在办公室睡觉的瑞海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他也先是被一个小的爆炸声震醒,然后赶紧打开窗户向外看,发现运抵区西南角已经着火了。

  据这位高管回忆,起火位置大约有二三十个硝酸盐类集装箱,每个20吨。硝酸铵有10来个集装箱,硝酸钾和硝酸钙的集装箱各有七八个。“我怀疑可能是旁边别的东西先着火,引爆了硝酸铵。”

  瑞海公司的另外几位负责人均称,据当晚在现场的员工汇报,他们看见运抵区放三类危化品的集装罐在着火。这几位负责人分析,可能是集装罐里的物质超过了标准值,量太大,导致里面压力升高,把阀门顶开发生了自燃。起火以后产生高温、震动,引爆了硝酸铵,产生了巨大的爆炸。“硝酸铵遇火就是能量巨大的炸药。国外进口硝酸铵都是炸矿山的。”瑞海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2 核心区水坑如何处理?

  爆炸核心区形成的水坑,有近1万平方米。据环保部门预计,蓄水量应当在四五万立方米,其中含有氰化物。17日,最近一次的水样检测表明氰化物超标1.7倍。

  据前方指挥部介绍,对这些污水将由专业水车拉到专业水净化公司,进行破氰处理,水质达标后排放。此举一方面可以保护爆炸核心区的土壤不受长远污染,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对海水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京华时报记者韩林君迟名贾婷新华社央视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