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隆重悼念抗日航空英烈:英雄的名字永刻历史之碑

2015年09月02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南京隆重悼念抗日航空英烈:英雄的名字永刻历史之碑
在纪念碑前,人们向烈士们献上鲜花寄托深深的哀思和崇敬。 梅宁 摄
    81岁的老人顾岁荣,终于看到自己父亲的名字刻上了英烈碑,老泪纵横。 梅宁 摄
在烈士纪念碑前,孩子们放飞了象征和平的白色鸽子。 李珂 摄
在烈士纪念碑前,孩子们放飞了象征和平的白色鸽子。 李珂 摄

  中新网南京9月2日电 (记者 申冉)“英雄的名字应该刻在这个纪念碑上。”2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庄严而隆重的仪式,悼念在抗战中牺牲的抗日航空英烈。纪念碑上的4296个英雄的名字,被一束束馨香的鲜花环绕,寄托着人们对英烈的哀思与崇敬。

  烈士孙德馨,作为当时的一名抗日航空学员,位列补刻的第二批990位英烈名单之中,刚刚于今年被刻上纪念碑。2日,他的外孙女潘华玮早早赶到了南京,为外公献上一束花。

  “外公是家中独子,家境优渥,抗战爆发那一年,他在上海读书,执意要上前线‘打鬼子’,第一次报名参加空军被外公的父亲拦住了,第二次外公瞒着家里考上了,这一去就再也没能回来。”潘华玮轻轻擦拭着纪念碑上外公的名字和牺牲时间,“1942年,外公去世的时候,才24岁,刚和外婆结婚一年多,消息从前线传回来,我的母亲、他的女儿才刚满8个月大。”

  “外婆终生未嫁,为外公守了一辈子,直到她2009年九十岁去世的时候,还没有得到外公被确认为烈士这个消息。”说起外婆的“挂念”,潘华玮的声音哽咽,“外婆至死也没有后悔嫁给外公,她总说,‘他是为了抗日,抛妻别子,奔赴战场,他是我心中的英雄,他的名字应该刻在纪念碑上。’”

  除此之外,还有一批为了抗日战争而牺牲在前线的机械师、地勤人员等保障人员,也终以烈士的身份被刻上了纪念碑,受到人们的凭吊。

  81岁的杭州老人顾岁荣站在自己父亲的名字前,老泪纵横,“盼了70多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顾岁荣告诉记者,父亲原名叫顾长富,参军那年改了名字叫顾梦飞。1934年前后参军,成为空军二大队九分队的发动机装配师。抗战爆发后,顾梦飞和家人失去联系,直到1940年以后,家中收到来自重庆的信件,才知道他已经牺牲了,但怎么牺牲的却无从得知,让年幼的顾岁荣耿耿于怀。

  直到2005年,顾岁荣才从台湾方面的史料记载上看到了父亲牺牲的一刻:“1939年10月3日在重庆江津空域牺牲的,父亲是发动机装配师,当时日本鬼子轰炸重庆,他代替人值班,跟飞行员韩金榜坐一架飞机去袭击,结果被击中了。”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副馆长罗朝均告诉记者,这批特殊的名单都是今年新补刻上去的,“自1995年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建成后,收集抗日航空烈士名单的工作仍然在继续中,也有人向我们提出,首批刻在纪念碑上的882名中国烈士名单中,只有军官、飞行、作战人员,没有士兵、学员、空勤服务及地勤保障人员。为弥补这个不足,全面反映为抗日牺牲的航空人员情况,经过北京航联会闫磊、夏华两位会员十余年的搜集整理,卓有成效。今年补刻上去的990名,就是他们的工作成果,其中包括了中国烈士586名,美国烈士404名。”

  其中,586名中国烈士名单,主要来源有两处:一处是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一份战报,上面有181位烈士的名单,其中70位是新发现的;还有一部分是台湾有关部门的人士帮助,获得了一份原国民政府抗战时牺牲的空军人员(主要是士兵)的名单。

  404名美国烈士的名单,则经过美驻华大使馆公使馆衔参赞斐孝贤帮助,将相关材料递交美驻沪总领事馆转美国有关部门处理;将第一批2186名烈士和第二批500多名烈士一起送交美驻沪总领馆,经美国国防部转交夏威夷的美国空军史料研究室查证核实。在此期间,还获得了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中国办事处的支持。今年补刻工程前夕,又由(美国)中航协会中国代表陈安琪女士再次审核校对,形成了最终的名单。

  截至目前,作为中国大陆首座也是唯一一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内纪念碑上的中外抗日航空烈士总数已经达到4296名。近年来,俄罗斯和美国的友好人士仍然不断地向纪念馆提供烈士信息,并赠送珍贵的图片资料和实物。这里已经成为海内外抗日航空烈士遗属寻找烈士相关信息的重要地点,并成为每年拜祭和凭吊抗战烈士的主要纪念地之一。(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