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提供可持续出行 一份提案让共享单车成社会关注焦点

如何提供可持续出行 一份提案让共享单车成社会关注焦点

2020年05月23日 1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促进共享单车健康可持续发展

  设置停放点 配额与服务质量挂钩

  今年的两会上,一份来自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的《关于促进共享单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加大执法力度 提供可持续出行

  全国政协委员王锋注意到,运维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共享单车骑行和停放自由度高,既需要线上智能化管理,也需要线下精细化运营。

  据了解,目前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配比仅为2.5‰,共享单车经常被随意停放,占用人行道、盲道甚至机动车道,高损坏率和高丢失率等问题频出,损耗车辆无法及时处理。同时,在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的情况下,部分城市简单化的限制投放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良性竞争,损害公平公正的市场发展环境。

  因此,《提案》提出以下建议:

  ——建立与服务质量评估挂钩的配额管理机制。

  谨慎实施一刀切的限制投放,根据城市不同地段功能定位、不同时段的出行需求量,因地制宜、分时施策。重点是制定科学的监管机制,定期考核企业运营绩效,奖惩并用,促进行业提效。

  在广州市,便出台共享单车运营配额动态调节方案,定期考核评价企业运营服务质量,依据考评结果实施车辆配额的动态管理。

  ——细化共享单车的行业监管政策。

  实施全面净化工程,监督企业及时回收和维修老旧、残损、问题车辆,对此前形成的“单车坟场”,责令企业自行领取后分批置换,或送到制造企业回收再利用。同时,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更多的共享单车企业实行智能化技术革新,通过技术驱动提升运维效率。

  例如,深圳新近投放的一批共享单车,就搭载了全新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将单车定位精确到厘米级,实现高精度电子围栏的无桩式停放和入栏结算。

  ——突出共享单车的公共交通产品属性。

  推动各地加大非机动车道建设,保障共享单车的合理通行空间,推动共享单车与现有公交、地铁、出租车和网约车等公共交通体系的融合。在居民区、写字楼和商贸中心等集中活动区域,在公交和地铁站点等集中出行区域,合理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

  ——稳妥、有序发展共享助力车。

  共享助力车的出现,以高频使用取代了低效闲置,用户出行距离也可以更远。建议稳妥、有序地发展共享助力车,特别是集中建设和管理好充电点,推广助力车普遍安装智能化终端,确保公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谁破坏了我的单车

  此份提案让共享单车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众所周知,近几年,共享单车曾疯狂增长,市民的不文明用车行为和相关丑闻频频爆出,加重了城市建设管理的负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也为交通安全埋下隐患。“骑车十分钟,找车半小时,都是坏的。”……不少网友吐槽共享单车的问题。

  面对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难题,哈啰单车推出了“蓝牙道钉”,用技术引导用户有序停放车辆,在停放区域内才能关锁。哈啰单车通过人工智能锁的定位和智能自诊功能,精准掌握车辆情况,对故障车辆快速反应,进行维修。

  2018年3月,云南曲靖,两个月时间,投放5000辆共享单车,受损500多辆;2019年初,南宁,李先生发现共享单车几十辆车子坐垫全被掀了;2019年3月,犯罪嫌疑人柳某某将一辆摩拜共享单车扔入通惠河中;2019年6月,梁某某、王某某等7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共享单车私藏住处、占为己用,被海淀分局香山派出所抓获。

  既然已经推出解决方案,为什么还会有大面积的人为破坏或随意停放?问题究竟出在哪?

  在北京东坝菜市场,大巍哥(化名)亲眼目睹一位老大爷锯掉小黄车的车锁,把共享单车变成私有财产。他呼吁道,“我们要严厉抵制这种行为,做一个有素质的市民。”

  今年4月24日通过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规定,重点治理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按照规定停放等不文明行为。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企业及物流配送等企业违反本条例规定,未落实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度,采取措施促进本企业相关人员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约谈企业负责人,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将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疫情后,单车迎来发展“新高潮”

  疫情发生后,不少人更愿意自驾、步行或者骑行出门,重拾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大幅上涨。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截至2019年8月,我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有1950万辆,覆盖全国360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3亿人次,成为国内城市仅次于公交和轨道交通的第三大公共交通工具。

  截至4月8日,美团数据显示,美团单车全国日均骑行量较2月疫情暴发期间增长410%。青桔单车数据显示,3月,共享单车日骑行量已恢复2019年同期的80%以上,一二线城市的增长更为明显。

  各大公司向消费者推出了包月、季卡和半年卡等套餐活动。为迎接全面复产复工的新形势,鼓励市民骑行通勤,北京也面向全市所有用户推出了早晚高峰时段免费骑行激励措施。

  2019年12月,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达到9亿,共享单车的用户规模、使用时长等将保持上涨趋势。

  “经过此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和问题的集中爆发,共享单车已经逐渐进入理性发展阶段,未来在促进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仍将发挥积极作用。”王锋委员表示。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3日 07 版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