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伦敦奥运看到希望 日本盼再燃奥运美梦

2012年08月17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8月14日,日本东京,日本女乒奥运表彰会,福原爱(右一)携队友出席表彰会并展示银牌,露出甜美笑容。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8月17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刊出评论说,四年前,北京承办奥运时,日本舆论总是情不自禁地要回溯上世纪60年代东京首次办奥运时的盛况。伦敦奥运期间,日本舆论关于东京再次申办奥运的声音渐强,呼声大多期盼奥运重返东京,能帮助从1990年以后就陷入低谷、无法自拔的日本经济。

  文章摘编如下:

  不知是否纯属偶然,战后六十年光景,奥运女神三次都选上东亚为举办地,按序为日本、韩国、中国。被选中的这三个国家,之后也都在亚洲经济上举足轻重。

  四年前,北京承办奥运时,日本舆论总是情不自禁地要回溯上世纪60年代东京首次办奥运时的盛况。今年,经济不景气的英国仍能以历史和文化底蕴,奉献一场撼动全世界的伦敦奥运盛会,让日本重新升起再次申办奥运的勇气。

  伦敦奥运期间,日本舆论关于东京再次申办奥运的声音渐强。而这些呼声中,大多期盼奥运重返东京,能帮助从1990年以后就陷入低谷、无法自拔的日本经济。

  8月8日,当日本媒体集中报道日本女乒乓队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决赛,获得有史以来首面奥运银牌时,曾任日本首相府智囊的日外交评论家冈本行夫在《产经新闻》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东京奥运重燃日本之梦》的文章,字里行间处处流露出希望东京再次申办奥运,以便让日本获得转运的希冀。

  冈本在文章开头回顾日本曾有过的荣光:“1964年,东京也曾举办过一个朴素,但却感动世人的奥运盛典。那时,日本是一个健康开朗,人心向上的国度,每年经济增长率保持10%以上,不仅有新干线建设、首都高架公路以及大型水坝高科技令人刮目相看。日本人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普通家庭里新添各种各样的电器产品、那是一个收音机变成了有声有影的电视机时代。这些日新月异的科技,叫每个日本家庭都充满欢笑。东京奥运后的三十年,日本经济扶摇直上,前进的脚印一览无遗……。”

  陈年往事诉说到此,冈本的笔锋一转,唉声叹气地指出:“可惜呀,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日本就陷于不景气之中,昔日的光辉已不复存在,现在的日本只不过是一个除去美丽经济外壳,就一无所有的国家。20年的停滞令它在国际社会里抬不起头,在某些国际场合,人们甚至都不提它的名字……”

  东京争取主办2020年夏季奥运

  此次伦敦奥运的开幕式的主题是“多样化”,也让冈本意识到日本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原因:“主要是日本与生俱来的‘同质’本性作怪,让它难以追赶世界变革的步伐。日本死守的是一个只能制造同等品质产品的生产线,在多样化和全球化的变革中失去方向,无法找到自己的定位。柏林围墙倒塌、冷战告结后,世界已变得更为开放,各国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全球化思维明显主导了一切。如今,追求进步的钥匙,在于有多少能力融合各种不同的价值观、文化、思想以及才能,不断地在竞争中创新。”

  他认为东京能从伦敦奥运中汲取经验,并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再圆一次奥运美梦:“目前,有目共睹的是东京在长期停滞中,已经出现了积极寻求变革的态度,羽田机场引进更多国际航班就是一个实例。如果东京能取得2020年的奥运承办权,那么这股气流就会顺势而上。”

  冈本还从日本健儿身上看到了希望:“这次伦敦奥运,令我最感欣慰的是日本的团队精神得到了发扬,无论是男女足球、还是游泳接力赛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虽说在体育项目里,选手们的个人表现也很重要,但参加团体赛时,他们身上背负‘日本’两字显得更沉重,国家意识也就相对会提高。希望日本能举国一致,在争取东京承办奥运的问题上团结起来。”

  1998年,日本在长野县举办过一次冬季奥运,2001年东京市长石原慎太郎上台后,曾两次申办夏季奥运,但两次都以失败告终。去年,大地震后不久,石原在市长选举中获得连任,又提出要争取2020年的夏季奥运的主办权。

  日本这次在伦敦奥运中的金牌榜上名列第十一,获得7面金牌,战绩远不如赛前预估的15面。失手的最大原因,是日本传统的看家本领柔道太不争气。以前,日本有一半金牌靠柔道,这一次竟然出现柔道男队空手而归的结局。

  日本在伦敦获奖牌数破纪录

  不过,奖牌数量的总和却大破日本历届纪录,一共获得了38枚。另一方面,日本女足、女乒乓团体、羽球女双赛战绩卓著,首次获得银牌。这些“处女”奖项让日本举国上下笑逐颜开,冲淡了此次在金牌排名榜上,被抛在邻国中国(排名第二,金38枚)、韩国(排名第五,金13枚)后面的沮丧心情。抱着银、铜牌,也让许多日本运动健儿增强了力争上游的决心。

  日前,在东京举行的日本女乒乓团体赛银牌得主记者会上,三名女将福原爱(23岁)、石川佳纯(19岁)、平野早矢香(27岁)都因为初次得奖喜出望外。她们在各赛程中的战斗力出众,不仅速度快如神,双打时天衣无缝的团队合作,更被认为是此次能够顺利打入决赛的要诀。

  即便是决赛屈居于世界超强中国之下,获得的是一面银牌,日本媒体还是掌声报喜:“这是一场‘双赢’赛,中国在决赛中照旧称霸,而日本女队首次打进决赛获奖,也算是赢了。”

  手握奖牌的三名乒乓女将,当然没有因此而满足。第一次参加奥运,又是团队里最年轻的选手石川佳纯说:“这真的是我们第一次的胜利,无论是韩国、香港、新加坡队都有很强的选手,接下来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才能维持这个战绩。说到中国的对手,那就更强了,把与他们的差距拉近是我们的一大目标。”

  这次日本顺利闯入决赛,还被日本一些周刊认为是为北京奥运期间输给韩国的那场半决赛出了一口气。

  乒乓起源于英国,但却在亚洲发扬光大,成为奥运中亚洲选手的专用擂台。中日建交,也是由乒乓而始。此球艺是众球赛中,敌对选手之间距离最近的对决。靠得越近,运用心理战术的机会就更多,这或许迎合亚洲人的特性。

  胜败乃兵家常事,奥运的宗旨是“不问输赢,重在参与”。日本有杂志发文称,尽管奥运场上,每一个鹿死谁手的故事都很吸引人,但绝对不能把它当成是一个“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战场。可以为胜者欢呼,但也绝不能鞭打败者。只发金银铜三个奖牌,不表示排名第四就是失败,比赛应当重视的是过程,选手们无论胜败,背后总有一个属于个人的奋斗故事。

  奥运反对政治挂钩,但伦敦奥运接近尾声时,由于韩国总统李明博登陆独岛,球场上还上演了韩国球员闯祸的风波。而当大赛拉下帷幕时,有许多人也喜欢把这次奥运看成是亚洲中国、韩国崛起,日本沉没,中美“二强”称霸的缩影。

  奥运场上的起跑点分明,选手之间的界限也分外清晰,而现实生活当中,各国人民却是能以沟通增进彼此的互信,超越国境进行交流。奥运盛会提供的是一个传达和平、散播友谊种子的平台。(符祝慧)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